南科大2022年毕业典礼 | 本科毕业生代表张翀赫:梦想实现的地方
2022年07月02日 综合新闻

WechatIMG322.jpeg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树礼书院化学系18级本科生张翀赫,非常荣幸能够站在这里作为本科毕业生代表发言。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全体毕业生对南科大,对一直以来关心和教导我们的各位师长致以最诚挚的感谢。

春华秋实,岁月如歌,回顾四年,我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这里发生的一点一滴都在推动这所年轻大学不断前进,也深深镌刻在我成长的轨迹上。

在这里,我发现我的热爱,并热爱我的发现。得益于南科大书院制和导师制的精心滋养,我很早就开始了我的科研生活,并对化学实验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我先后在化学系三位老师课题组中学习,充分体验了多元学术思想的碰撞与启迪:前沿的科研资讯让我的好奇心保持鲜活,一流的实验平台为我提供发芽的沃土,导师提问式的培养方式使我养成了不断思考的习惯。

当然,这个过程也不是一帆风顺的。我的导师一直秉持着严谨的科研态度,对我的每个实验数据和得出来的结论都有着严格的要求。刚开始我很不服气,甚至当面质疑他:真的有必要花那么多时间和精力在这些细枝末节上吗?后来经历了各种因小失大的翻车时刻后,我明白了做研究就是要做一个“杠精”,由“杠”到精益求精,这样才会发现一些常人容易忽视的问题,并有可能打开一个新领域的大门。顿悟后的我一发不可收拾,经常在实验室处理反应到深夜,只为得到一个干净的谱图。虽然发际线节节失守,但最终,我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先后在化学类顶级期刊上发表两篇论文,这些研究成果在小分子活化上有着重要的应用。

大学四年的沉淀和积累使我在申请阶段获得了很大的优势。总有人问我,你为什么可以拿到MIT的直博offer?我想是因为我对探索有着纯粹的热爱,并不断思考。我相信,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去做,总会给你最好的答案,最美的结果。

我们从五湖四海来,终将到天南地北去,但我们的一生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南科人!

这四年,我们还有太多可爱的回忆,难忘大家穿梭在食堂与教室的忙碌身影,难忘在钱学森生平事迹展上跨越时空的对话,最难忘的是在疫情多变、风雨交加的今夜,学校为我们全体毕业生举行典礼,给予我们的大学生活一个圆满的结束,让我们用热烈的掌声表达内心无限的感谢与感恩!

情之所系,身有所往,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家国情怀”是南科人最重要、最根本的底色。即将远赴异国求学的我,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践行“明德求是 日新自强”的校训精神,争取早日学成回国。未来,我期望自己可以成为一名真正的科学家,深耕基础研究领域,拓展更多新颖的化学结构和反应模式,探索化学中未被照亮的道路。我坚信,我们南科人必将肩负起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借此希望大家对于自己的梦想,自己的热爱,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去追求,只要心中有光,就能开出满树繁花。青春逢盛世,奋斗正当时,同学们,让我们一起加油!

谢谢大家!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