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科技大学2022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举行
2022年07月03日 综合新闻 浏览量 :

2022年7月2日晚7时,南方科技大学举行2022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这是一场“风雨兼程”的青春告别,雨声与现场的毕业歌相遇,奏出属于2022届南科人特有的骊歌。今夜,怀着喜悦和不舍,携着殷殷嘱托和深深祝福,2022届毕业生心怀炽热、风雨无阻相约聚在松禾体育场,在奔赴远方前为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画上圆满的句点。

南科大党委书记李凤亮,校长薛其坤院士,原党委书记李铭、郭雨蓉,原校长陈十一院士,特邀嘉宾、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香港大学校长张翔(线上)等出席典礼。

典礼由南科大教务长方红卫主持。校领导张凌、姚文胜、顾东风院士、杨学明院士、金李、叶秦、陈思奇、王鹏飞、邢明照、张继平院士,院士张明杰、陈晓非、俞大鹏、夏克青、赵天寿、俞书宏、徐政和、刘科、孟庆虎,各学院院长、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代表、各书院院长、校友代表等参加活动。

在入场仪式中,本科毕业生所在的六大书院旗手高举书院院旗,昂首阔步走进会场。毕业典礼在全体起立,奏唱国歌中拉开帷幕。

微信图片_20220704130417.jpg

微信图片_20220704130501.jpg

典礼现场

4040c94981ed503016f6655e95035fe.jpg 李凤亮宣读表彰决定

李凤亮宣读优秀毕业生表彰决定。他对2022届的同学们顺利完成学业,即将迈向更广阔的天地表示衷心祝贺。经学生申请、学院和书院推荐、学校评审,傅伟堡、赵娅萱、张云皓、周澳蕾、宋阳、亚立坤疆•艾则孜、张楚唯、邹元浩、卢斓、张翀赫10位同学获授2022届本科“十佳毕业生”荣誉称号。张哲、黄惟明、赖寒健、林上奥、彭一明、沈雪华、唐港、任宏伟、王倩、钟一鸣10位同学获授2022届研究生“十佳毕业生”荣誉称号。岑奕霆等118位同学获2022届本科“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张哲等25位同学获2022年“优秀博士、硕士毕业生”荣誉称号。聂秋实等9位同学获2022届本科“十佳毕业生提名奖”荣誉称号。他代表学校对获表彰的同学表示祝贺,并表示,学校2022届毕业生在校期间勤勉奋进、努力学习,展现了南科学子的良好风貌,希望广大同学在新的学习、工作中秉承南科大“明德求是 日新自强”的校训精神,锐意进取、再创佳绩,也希望广大同学以获奖同学为榜样,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早日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随后,李凤亮书记、薛其坤校长先后为本科“十佳毕业生”和研究生“十佳毕业生”颁奖。

7a0e5dbf6051f25cd5ba40e33d738a1.jpg

本科毕业生代表发言

来自树礼书院的化学系毕业生张翀赫代表本科毕业生发言。他表示,在南科大的四年,自己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在这里,我发现我的热爱,并热爱我的发现。”他分享了自己的成长经历,表示“导师制”让他有机会接受到最为专业的指导,学会了严谨、精益求精的科研态度。未来,他将会始终秉持南科人最重要、最根本的“家国情怀”底色,践行“明德求是,日新自强”的校训精神,争取早日学成回国,探索化学中未被照亮的道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贡献。

f9506ccc722ceb423fc6be82f4319b3.jpg

研究生毕业生代表发言

 生命科学学院博士毕业生王倩代表研究生毕业生发言。她分享了自己在南科大求学时思想上的转变和感悟,表达了对学校、师长等的感激之情。她表示,自己也曾经历过迷茫和焦虑,在南科大的学习科研经历让她进一步理解基础研究的重要意义,并认识到,被批评质疑和被认同一样重要,最关键的是在这些声音中看清自己的选择,并忠于自己的选择。未来,她将脚踏实地接续奋斗,“让我们肩负起民族复兴和国家兴旺的责任,让自己的青春闪闪发光吧!”

9960aef77c87259392d129e63a2513e.jpg

校友代表发言

2017届电子与电气工程系本科毕业生胡文轩作为校友代表发言。他回顾了自己在南科大四年的成长,分享了自己工作后难忘的经历。他表示,是母校给予他的敢闯敢试的基因,并激励他最终下定决心走出舒适圈,把握机遇,投身前景远大的虚拟现实领域,“过程虽然很难,结果却很燃。明德求是,日新自强,不正是我们南科人遵循的坚持吗?” 他勉励毕业生们勇开新局,突破艰难,探索未知,把握好每一次机遇,在奋斗中满血出发,以洞穿未知的信念照亮前程,书写人生新篇章。

0e37d9b04466486ec790aeb2898b617.jpg

导师代表发言

工学院力学与航空航天工程系教授邓巍巍作为导师代表发言。他表示,作为导师,此刻看到毕业生,“幸福感和满足感油然而生。”他分享了五年前回国加入南科大,争分夺秒筹备申报博士点的经历。“躺平摆烂是容易的,日新自强是很南科大的。”他引用经典的斯坦福“糖果实验”,勉励毕业生在面对各种干扰和诱惑时,练就延迟满足的能力,学会自律锻炼、把冷板凳坐热、终身学习,这样方能行稳致远,“愿大家心系诗和远方,通过延迟满足收获人生深度的幸福。” 

047bb01e0687627439fe3ed0df99dd2.jpg

张翔在线上为毕业生送上祝福

张翔向即将踏上人生新征途的南科大毕业生们致以热烈的祝贺,并表示,南科大是大湾区高等教育的一颗闪耀新星,成立时间不长,发展迅速。香港大学与南科大一直保持着密切的学术交流。双方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深度合作,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效。他表示,深圳是有创新活力的城市,粤港澳大湾区是国家未来发展的重点。他勉励南科大毕业生不负时代,不负舞台,早日成为可堪大任的时代新人,为人类进步事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毕业典礼3.jpg 薛其坤致辞

“今年夏天的第一场台风和我们不期而遇,看到同学们坚持参加毕业典礼,作为校长我深受感动。再大的雨也浇不灭我们青春的热情,经得起风雨,方能见彩虹。”薛其坤以“自强不息 笃行不怠”为主题致辞。他对毕业生表示热烈祝贺,指出“你们,都是南科大历史的缔造者和见证人!谢谢你们!”

薛其坤表示,立足“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置身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需要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你们将成为国家发展的中流砥柱,伟大的时代和宏伟的蓝图赋予了你们责无旁贷的使命和担当。”他表示,2049年,在共和国成立100周年之际,我们将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未来20年正是毕业生们成长成才、干事创业的黄金时期,他勉励毕业生们自强不息、笃行不怠、无惧风雨、奋勇担当。

薛其坤援引人类从仰望星空到真正进入探索星空时代的几个重大发现,寄语毕业们无论面临多少困难和挑战,都要永葆“仰望星空”的好奇之心,找准人生航向,以自强不息推进世界发展和人类进步。他列举一代又一代矢志报国的科学家前赴后继、接续奋斗的生动事例指出,唯有自强不息,才能在变局中开创新局,引领世界科技发展、造福人类。他希望毕业生们保持心怀“国之大者”的赤子之心,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扎根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深耕自己的专业,以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奏响时代强音,以自强不息实现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自强不息、追求卓越将一直贯穿于南科大这所新型研究型大学精神谱系的始终。”他希望毕业生们坚守“追求卓越”的进取之心,朝自己认准的方向全力以赴、精益求精、科技报国,以自强不息肩负时代重任和青春担当,做自立自强的奋斗者、斗志昂扬的进取者。

“自强是迎难而上的勇气,是顽强拼搏的刚毅,是永不言弃的坚韧。”薛其坤勉励学子胸怀祖国,放眼世界,用信念引领自强人生;傲视挫折,直面挑战,用乐观书写自强人生;精益求精,刚毅坚卓,用奋斗成就自强人生。他希望学子们不断超越自我、不断勇攀高峰,做自强不息的持续奋进者,做傲视困难的破冰人,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牵引青春奋斗,以深厚的家国情怀标注青春底色,以扎实的知识本领谱写青春华章,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贡献青春力量。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嘹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 ……”毕业典礼在全体合唱《歌唱祖国》中落下帷幕。 

919b44fa70e8582179cb9d709c0bc1d.jpg

方红卫宣读决定

随后开始学位授予仪式。方红卫宣读学位评定委员会决定。学士学位授予仪式、硕士学位授予仪式和博士学位授予仪式先后举行。来自理学院、工学院、生命与科学院院、医学院、商学院、创新创业学院等的毕业生依次上台,校领导们和到场院士为毕业生授予学位证书并合影留念。

典礼开始前,大屏幕先后播放了毕业季短片:校友会制作的《把青春唱给你听》,校团委制作的《希望麦穗》和宣传与公共关系部制作的《挥手榕树下》。树礼书院阿卡贝拉人声乐团带来了歌曲《寂静之声》。南科大Wink舞社带来了精彩的舞蹈表演。还有四位毕业生和四位在校生代表带来深情的毕业主题歌曲联唱。据悉,南方科技大学2022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严格按照防疫标准举行。仪式现场严格消毒清洁,参会人员须按规定接种新冠疫苗,提供核酸检验证明入场。

采写:劳湘雯

摄影:苏佳慧、张晓燕、李田恬、曹若骁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