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22年实验室安全工作会议
2022年07月04日 综合新闻 浏览量 :

2022年7月4日下午,我校2022年实验室安全工作会议在会议中心召开。校党委书记李凤亮,校长薛其坤等校领导,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委员会全体成员、各院系党政主要负责人,各院系、实体科研机构分管实验室安全负责人、安全员等参加会议。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行。

图片 1.png

会议现场

图片 2.png

李凤亮讲话

会上,李凤亮传达了深圳市应急管理局、市安全管理委员会的相关指示和会议精神。他表示,实验室是高校开展教学科研的主要阵地,是支撑科学研究工作的重要场所,覆盖学科范围广,参与人数多,仪器设备和材料种类多,潜在安全隐患与风险复杂,直接关系广大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关系学校和社会的安全稳定。今天的会议是敲警钟、抓整改的会议,目的就是希望通过这次会议,让全校各单位从思想上认识到安全问题的严重性,采取有力措施抓好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

李凤亮对抓好实验室安全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树牢底线意识,真正在思想上立起禁区红线;二是要强化责任担当,真正在行动上做到严抓细管;三是要采取有力措施,在效果上实现安全规范高效。要构建以“一套高效指挥体系、一支专业工作队伍、一套规范操作流程、一套明确的奖惩制度、一套强有力的资源保障”组成的扎实严密的实验室安全体系。他强调,全校各单位一定要认真学习上级主管部门有关会议精神,吸取经验教训,认清问题挑战,深刻反思警醒,最大力度抓好整改落实,切实提高实验室事故防范能力。他希望南科大全体同志们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把安全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坚持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坚决守牢校园安全底线红线,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行稳致远。

图片 6.png

薛其坤讲话

薛其坤在讲话时表示,今天的会议是一个非常严肃的实验室安全会,要加快完善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体系,确保校园安全稳定。他认为,对实验室安全的把握既是个人思想品德的基本反映,也是科学家素质的反映,一个优秀的科学家一定会遵循实验安全规律,对实验安全有充足的把握和判断。他强调,在南科大建设世界一流新型研究型大学的过程中,实验室的安全、师生生命的安全极其重要,一定要牢固树立敬畏生命、敬畏安全的意识,确保万无一失。

薛其坤要求,全校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一是始终强化安全红线意识,把安全摆在各项工作的首位,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理念。要进一步强化风险意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防微杜渐。二是提高科学素养,作为科研人员,要对实验品的危险有全面的掌握和判断。要加强PI等新入职人员实验室安全教育,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要求、最扎实的举措,抓实、抓细实验室安全工作,坚决防范遏制实验室安全重特大事故发生。三是加强日常检查,不放过每一个实验细节,养成使用前检查、使用后核查的习惯,切实维护师生生命财产安全和校园稳定,全面筑牢校园安全防线,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图片 3.png

杨学明作报告

代理副校长、理学院院长杨学明作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报告。杨学明介绍了南科大实验室安全管理的现状、存在的问题以及未来工作计划。他表示,实验室安全工作永远在路上,任何时候任何情况都来不得半点马虎和松懈。实验室安全管理一线的各位同志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建立行之有效的实验室安全管理体系,营造“我要安全”的实验室安全文化,大力提升南科大实验室安全工作水平。

图片 4.png

经验分享

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副教授温瑞涛、化学系讲席教授谭斌老师分别分享了实验室安全管理经验。

图片 5.png

聘任仪式

会上还举行了南方科技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委员会首届委员的聘任仪式。聘任杨学明担任委员会主任,许宗祥、肖国芝担任副主任,程鑫、江祥桂、刘建明、程军祥、徐璐、李贵新、何佳清、梁建生、戴鹏担任委员,董涛、卢周广、吴德成、王恺担任专家委员。

WechatIMG7.jpeg

WechatIMG1.jpeg

安全检查

会议结束后,李凤亮、薛其坤还分别率队深入学校实验室检查安全情况。

 

采写:朱增光

摄影:张晓燕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