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梦为马,追云逐日:2022届毕业季师生家长送祝福
2022年07月07日 综合新闻 浏览量 :

毕业季来临,又一批南科学子正扬帆启航,奔赴新的旅程。在2022届毕业典礼到来之际,学生新闻社采访了学校的师生家长、生源基地学校等,倾听他们在此刻的心声与感受。

看着悉心培养的学生即将奔向自己的梦想,导师们感慨万千。致诚书院院长、医学院教授张健表示:“希望学子们用心去感受自己遇到的每个人和每件事,并以加倍的努力回报社会,回报国家;期望大家真诚面对每个人、每件事,让世界看到你们的责任感和承担力;要坚持勇敢这一美好的品质,勇敢面对风雨、直面人生。”

生物系的杜嘉木教授带的第一批学生今年顺利毕业,博士生王倩提前毕业,成为南科大自主培养的第一名博士;三名本科毕业生将继续深造,有了不错的去向。带团队的这一过程也让他对南科大学生有了更多认识:“南科大本科生相对来说思维更加活跃,语言思辨能力非常突出,对于很多科学问题有自己非常独特的视角和分析方法,也勇于将自己的看法付诸实践去验证和检测。”

IMG_2698.jpg

山东省实验中学是南科大的优秀生源基地。学校校长、党委书记韩相河介绍,近年来,南科大每年录用该校学生10余人。在他看来,考上南科大的同学都有几个共同点:学习能力强,有主见,独立思考能力强,愿意接纳新鲜事物。考上南科大的学子后续大多选择了深造。“据我们了解,深圳市对南科大支持力度大,科研条件好,师生比高,学生更容易在本科阶段参与科研项目,为学业打下良好基础;专业选择方面,学校在通识课程结束后再选择专业,提升了专业选择的自由度和精准性;而师资方面,绝大部分教授、老师都有海外经历,年龄相对年轻,有活力、眼界开阔,给学生很大的支持。”

南科大独特的培养模式,也获得了家长们的认可。几位毕业生家长分享了自己孩子在南科大的学习生活与成长。“我们选择南科大是因为优质的师资、国际化的培养模式以及对本科生科研能力的重视。在南科大求学期间,亚立坤疆在导师课题组内,接触到了世界前沿性的科研课题,感受到严谨而活跃的学术氛围,他在导师和师兄师姐帮助下,在科研思维、实验技术、文献阅读等方面有了长足的进步。”毕业生亚立坤疆·艾则孜的妈妈表示。

张柯远妈妈说,可以看出这四年里孩子的成长,“大学这段时间里,导师为张柯远带来了很好的影响,让他在学业上有了很大的提升,同时也感谢书院辅导员们辛苦打理书院事务,让大学生活丰富多彩,充满活力。”高强妈妈则表示,自己家庭特别感谢南科大的教学模式,迷茫时可以找导师谈心,专业任选带来了便利与更多时间的考虑,英文学习环境和基础学科的培养让高强在夏令营中得到了不少学校的认可,并收获了北大直博的offer。

DJI_0002.jpg

 “作为南科大第一届计算机系的本科生,也是第一届自主培养的计算机系的研究生,我见证了南科大从小到大,也见证了南科大发展为‘双一流’高校,很荣幸能与南科大共同成长。”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研究生毕业生彭一明说,在南科大的七年时间里,他最大的成长是培养了学习能力。“南科大的课程学习和科研经历很好的锻炼了我的学习能力,让我面对未知的领域的时候能够迅速掌握并解决问题。”

地球与空间科学系本科毕业生宋舒昊则表示,学校优秀的教师资源、顶尖的科研条件打造了很好的平台,让他对专业内各个领域进行进一步更深入的探索,为以后攻读博士打下良好的基础。“很荣幸可以在陈晓非院士的指导下进行科学研究,有这样优秀、严谨细致的科研前辈指导,对我的科研习惯、科研能力的培养都会有很好的影响。”

IMG_2800.jpg

送别了学长学姐,在校生们也颇多感触。20级金融系本科生、来自树仁书院的刘思齐说,就读于南科大,有着很多不同于其他大学的体验。“大一的通识培养、各有特色的书院氛围、人性化的双导师制,让我们每位同学都能享受到优质的学习和生活资源。对于在金融系学习的我来说,知识需要兼‘广度’和‘深度’;当我在撰写一份案例分析报告或是研究科创企业所在行业时,往往需要理工科知识作为辅助,而南科大浓厚的学术氛围和通识教育给予我的理工科背景很好地帮我填补。”

同学们表示,作为南科人,明德树人、求是治学、日新立校、自强报国,应成为每个南科学子一以贯之的科学信仰和信念追求,今后他们将继续保持自己的热爱与坚持,将南科大的基因传扬下去,在各个领域发光发热,为母校增光添彩。

 

采写:学生新闻社 娄金灿 车文心

编辑:韩文嘉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