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大张绪穆团队荣获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科学技术奖科技创新奖二等奖
2022年07月07日 科研新闻

日前,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第三届科学技术奖获奖名单公布。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南方科技大学理学院副院长、化学系讲席教授、南科大坪山生物医药研究院院长张绪穆团队与凯瑞斯德生化(苏州)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研究的“高效不对称氢化在重大药物绿色合成中的应用”项目荣获科技创新二等奖。 

图片1.png

张绪穆课题组

张绪穆长期致力于手性药物的绿色、催化不对称合成,以及不对称氢化和手性膦配体两个领域的研究,其团队秉持着“做重要且实用的化学”的宗旨,经过二十余年的探索研究,在不对称氢化和手性膦配体研究领域已取得丰硕的研究成果。由张绪穆原创开发的手性工具箱广泛应用于不对称氢化、不对称氢甲酰化反应等领域,在不对称催化领域具有广泛的国际影响力,其中DuanPhos、Binapine、TangPhos、TunePhos等手性膦配体在国际上应用较为广泛。曾获美国化学会Arthur C.Cope Scholar奖,是第一位荣获此奖的中国内地科学家。他发展的张烯炔环异构化反应(Zhang enyne cycloisomerization)因其重要性成为以姓氏命名的人名反应,目前全球不到五位华人有此殊荣。

据悉,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科学技术奖是经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批准备案设立的社会科技奖项,是具备推荐申报国家科学技术奖的社会力量奖励,主要授予在科技创新和科技产业化中做出重要贡献的单位和个人。其中,科技创新奖主要授予具有原创性或者在消化吸收国内外先进技术、解决生产生活中的热点、难点和关键的科技问题,技术水平达到行业甚至国内外先进水平以上,在实施过程中取得显著经济和社会效益的单位和个人。

 

 

供稿:理学院

通讯员:陈艺晴

编辑:劳湘雯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