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大树仁书院党总支顺利通过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验收
2022年07月14日 综合新闻 浏览量 :

近日,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发布了《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第二批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和首批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单位验收通过名单的通知》,南方科技大学树仁书院党(总)支部作为第二批全国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顺利通过验收,这是我校首次获得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立项并顺利通过验收。这标志着我校基层党建工作取得重要突破,也是学校党委狠抓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特色化建设的又一成果。

围绕“七个有力”,在样板支部创建方面实干争先

树仁书院党支部成立于2016年3月,2019年12月入选“第二批全国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2021年6月,树仁书院党支部升格为树仁书院党总支。在两年创建期内,树仁书院党总支严格按照《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高校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的实施意见》和验收工作要求,紧跟学校“三年行动计划”路线图,着眼学校“三步走”中长期发展规划,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将党建工作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社区建设、导师工作、公益服务等书院工作紧密结合。目前,已初步形成独具特色的党建工作体系和机制,正进一步打造教育党员有力、管理党员有力、监督党员有力、组织师生有力、宣传师生有力、凝聚师生有力、服务师生有力的坚强战斗堡垒。

9be0b9a4367e682b0c46813c42c88bc.jpg

树仁书院党总支收听收看习近平总书记讲话

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支部高度重视党员的政治担当和思想引领工作,引导师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通过开展“三会一课”“第一议题”“党团组织书记齐领学”等活动,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党员教育的全过程。按照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的创建要求,开展“慧眼计划”面向师生征集意见建议。健全组织制度,创新组织生活形式,将党组织工作与书院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密切结合。支部注重拓展学习载体,加强线上线下宣传教育,由党总支书记作为指导老师,成立思想成长类社团——学生研习社,自主开展理论学习交流,引领青年人理论学习新风尚。在年级中建立党员联系人、新生党员班长、社区层长等制度,抓牢抓实党员日常教育管理。

服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党建事业融合力

书院制是南科大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核心组成部分,紧扣立德树人的目标,致力于促进学生在认知、情感、人格养成、社会适应、个人特长等方面的多维度成长。树仁书院党总支在全国党建工作样板创建过程中,立足南科大书院制特色,创新探索党建与育人相融相促的书院培养体系。

79d17470b432c789f772d832ec2e356.png

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

构建以全员全程育人为核心的“社区党建服务”管理模式。书院探索“党建+社区”育人模式,将学生党员日常教育管理融入社区生活中,让党员在社区亮身份、树榜样。书院实行“青年党代表驻班制度”,主要负责楼层安全巡查、困难帮扶等方面工作。推动建设“树仁·树人”成长教育委员会,由书院院长牵头,整合书院和导师资源,推荐导师担任委员,建立全面而完善的培养体系,推动师生之间用心陪伴,教学相长,共同进步。通过“启智计划”“护航计划”和“领导力提升计划”,做好学生全过程培养。

书院青马班.jpg

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班

建立以爱国主义教育为核心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班”工作机制。通过参加进军营、感军魂,老兵面对面、武汉抗疫先锋故事会;参观深圳本土红色博物馆、大潮起珠江展览馆;组织慧眼计划-我为群众办实事、见“圳”深夜、红色电影主题观影等特色实践活动,感受可以触摸的历史,发现日新月异的改变,在对比思考和分享交流中,不断提升学生思想成长获得感,凝聚爱国之情与强国之志。此外,研习社开展校训校风学习讨论,推动“明德求是 日新自强”校训精神入脑入心入行。加快校外活动阵地建设,经友好协商建立深圳北站U站、龙华区樟坑径社区两个校外党员实践教育基地,在实践活动中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探索以通识教育为核心的综合素质培养体系,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在学校统一部署下,开设多元化、有深度、成体系的书院教育课程。开设“体育运动与生命健康”“科学精神与人文素养”“中华文化与礼仪文明”“艺术体验与审美鉴赏”“法制基础与当代社会”“生涯规划与个人成长”“劳动教育与挫折引领”七大模块,会同校内各教学单位与社会各界相关领域人才研究通识教育,为学生多维度成长提供充分发展空间。建设书院通识书库和书香社区,创新探索书院通识教育途径。致力于将学生培养成为“六者”——品德高尚者、健康生活者、终身运动者、责任担当者、知识宽厚者和问题解决者。

接下来,树仁书院党总支将始终围绕立德树人的总目标,坚持以党建引领书院育人工作,不断探索党建与育人深度融合,推动支部工作再上新台阶。

 

资料来源:树仁书院党总支

编辑:宣传与公共关系部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