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大张绪穆团队参与研发的新冠小分子口服药SHEN 26胶囊获批准进行临床试验
2022年07月17日 综合新闻

近日,由南方科技大学理学院副院长、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南科大坪山生物医药研究院院长张绪穆团队参与研发的新冠小分子口服药SHEN 26胶囊临床试验的申请已获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这标志着该科研团队与相关单位合作开发的新冠小分子口服药SHEN 26胶囊的将开启临床试验新阶段。

图片 1.png

张绪穆团队

据悉,SHEN 26是一款新型冠状病毒RNA聚合酶(RdRp)抑制剂,是由张绪穆团队和中山大学医学院郭德银团队共同研发。在进行临床实验前,其研究结果显示:SHEN 26的体外抗病毒实验数据表明,SHEN 26对Omicron变异株EC50为13nM,抑制活性较Remdesivir提高了103倍;体内药效实验显示,50mg/kg SHEN 26与200mg/kg的molnupiravir抗新冠病毒效果相当,在被新冠病毒感染的K18-hACE2小鼠模型中,SHEN 26可显著降低肺组织病毒滴度,改善肺部病变,对新冠病毒导致的组织损伤具有明显的改善作用。同时药物机制明确,口服生物利用度好。在安全性结果方面,SHEN 26存在脱靶副作用的风险较低,致畸、致突变等研究结果为阴性,具有较高的治疗指数和良好的安全性。

该研究获得了国家科学技术部“公共安全风险防控与应急技术装备”专项重点推动项目、广东省科技厅“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科技攻关”应急专项、深圳市科创委“抗疫专项”项目的大力支持。

 

供稿:理学院

通讯员:陈艺晴

编辑:朱增光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