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网|生源质量再创新高 南科大完成2022年本科招生录取工作
2022年07月19日 综合新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7月18日讯(记者 曹园芳 何亚南)记者从南方科技大学(以下简称“南科大”)获悉,该校2022年在23个省(区、市)的本科招生录取工作已经结束,上海市作为南科大本科招生的最后一站将于8月初完成录取。今年,南科大面向24个省(区、市)计划共录取新生1290人,其中,在吉林省是首次招生,已录取优秀新生16人。从已完成的录取情况看,新生质量在去年大幅提升的基础上继续攀高。

报名考生超5.3万人,南科大受特优考生青睐

今年,南科大网上报名考生超5.3万人,参加学校能力测试的近2万人,均实现突破性增长。15个省份高考平均分位次显著进步;18个省份高考最低分位次上升,22个省份生源百分比进入前2%。学校备受特优考生青睐,一大批高考成绩位于该省前1000名的学生积极报考并获录取。同时,学校通过奥赛国奖优录政策招收的新生人数达到去年的1.5倍,其中不乏物理、生物竞赛金牌得主。今年在广东省录取的271名新生中,共有150人来自深圳市外,占比首次超过50%。

南科大校党委书记李凤亮、校长薛其坤充分肯定今年的招生工作,并表示,学校坚持基于高考的综合评价录取模式,招生老师创新应变、协同努力,首次采用全国性线上机试和线上面试等能力测试新形式,生源质量稳中有进、高位有升,书写了南科人付出与坚守、辛劳与热忱的新篇章。学校希望新生们借助南科大的广阔平台,增长知识,开拓视野,健全人格,将自我发展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起来,实现人生理想。

薛其坤为新生代表黄昕怡发放录取通知书,并赠送书籍《批判性思维》,鼓励她在大学阶段注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学会独立思考、辩证思考、批判性思考,努力做一名自强奋进的新时代青年。

基于高考而不唯高考,深入探索创新人才选拔和培养模式

毕业于深圳实验学校的黄昕怡在今年高考中取得了物理满分的成绩。品学兼优、多才多艺的她热爱公益,曾参加支教、医院义工、垃圾分类督导、进行公益控烟宣传等志愿者服务活动。她热爱文体活动,曾参与学校音乐节、戏剧表演、体育竞赛活动,并多次获奖。黄昕怡说:“我从初中起便立志报考南科大,十分向往南科大的顶尖师资、浓厚学术氛围和国际化培养模式。”

在办学过程中,南科大坚持基于高考而不唯高考,深入探索创新人才选拔和培养模式。学校建立了以学生高考成绩、高校自主测试成绩和高中学业成绩为依据的综合评价录取体系,连续十一年采用该体系选拔学生。

部分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优秀学生,以南科大能力测试的优异成绩取得综合成绩的较高排名,超越高考成绩在前的考生圆梦南科大。

在专业选择上,南科大充分给予学生自主权。本科生招生时学校按理工大类录取,新生入学不分专业,强化通识教育,打好学科基础。学生在大一下学期(最晚在大二下学期)根据自身兴趣和特长自由选择专业。在“宽口径、厚基础”之上,学校优化专业教育,注重学科交叉,真正做到让学生通过亲身体验和学习了解不同专业的要求,就读自己喜欢且擅长的专业。

截至目前,南科大已将23个省份的录取通知书全部寄出。今年的录取通知书以“南科大橙”为主色调,设计元素组成门的形状,新生们翻开它,即象征着在南科大开启一段崭新旅程。南科大校徽、新生入学指南、校园地图、定制防护口罩等入学必备物品都随录取通知书一并送达,以便新生顺利迎接大学生活。

深圳新闻网链接:https://www.sznews.com/news/content/2022-07/18/content_25255139.htm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