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特区报 |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在深圳社科理论界、高校干部职工中引发热烈反响
2022年08月05日 媒体

2022年8月5日,深圳特区报在头版刊发报道《为拓展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深圳更大贡献——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在深圳社科理论界、高校干部职工中引发热烈反响》,对南科大党委书记李凤亮等进行了采访。原文转载如下:

20220805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讲话特区报反响_00.png



为拓展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深圳更大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在深圳社科理论界、高校干部职工中引发热烈反响

■ 深圳特区报记者 张锐

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在深圳社科理论界、高校干部职工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阐明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指导性,为开好党的二十大奠定了重要的政治基础、思想基础、理论基础。

南方科技大学党委书记、讲席教授李凤亮认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深圳做好高等教育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李凤亮表示,高等教育曾经是深圳的短板、弱项,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接续奋斗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深圳大刀阔斧推进高等教育跨越式发展。合作办学的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陆续建成,香港大学在前海办学迈出实质步伐,深圳大学快速发展,深圳技术大学崭露头角,深圳海洋大学正由南科大牵头负责筹建;今年2月,南方科技大学进入第二轮“双一流”建设名单——所有这些,使深圳的高等教育格局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深圳的高等教育已经从高速度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在这个过程中,南科大作为新型研究型大学的冲锋舟和先遣队,要抓住‘双一流’建设的有利契机,加快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步伐。”李凤亮表示,在新的发展征程当中,学校提出坚守“两个探索”、坚定科技担当、坚持文化铸魂,努力形成政治稳定、学术活跃、文化繁荣的现代大学治理文化。未来,南科大将始终锚定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的奋斗目标,努力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为粤港澳大湾区人才高地建设和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智慧和担当。

深圳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二级巡视员、深圳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会长谭刚表示,党的十九大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了两步走的战略部署,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将对我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进行宏观展望,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积极推动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不断增强和发挥深圳作为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城市的功能和作用,务实深入推动深港经济合作,深化落实综合改革试点和前海合作区改革开放等国家重任,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增强和发挥好深圳先行示范区作用,在以中国式现代化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作出深圳更大贡献。”

深圳市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杨建认为,中国式现代化的成功实践创生的“中国之治”,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使中国成为当今世界经济发展和社会繁荣的典范,赋予了“现代化”新的内涵。中国共产党人在追寻现代化进程中,经过新中国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长期探索和实践,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形成了现代化探索的中国道路、中国经验,实现了从追赶型现代化,到成为赶超型、协同型、引领型现代化的转变和跨越,探索出人类社会现代化史上的“中国道路”“中国方案”,破除了所谓的“现代化”等同于“西方化”的迷思。中国式现代化开辟了人类现代化历程上的中国新路,全面彰显了中国自信,让中华文明焕发了新的蓬勃生机,丰富了人类社会现代化的文明形态,是世界文明发展史上的重要成果。

“深圳作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进步的标志和代表之一,也是向国际社会展示中国式现代化的最佳城市样板。改革开放以来,深圳的实践充分印证了改革开放、现代化建设的中国道路和中国经验。在未来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深圳应当争创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佳示范,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城市范例,成为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卓著的全球标杆城市,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为进一步拓展中国式现代化做出深圳贡献。”杨建说。

深圳改革开放干部学院副教授邱佛梅表示,我们党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作为社科界研究工作者,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中,最根本的是要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一是展现新时代担当,打造阐释研究新思想理论和党的创新理论的新高地;二是强化‘思想库’‘智囊团’角色担当,当好党政‘参谋’助手;三是突出思想引领‘铸魂’,围绕中心工作赋能,推动干部教育培训改革创新;四是再创伟业、再立新功,努力把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擘画的宏伟蓝图变成生动实践,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书写更加精彩的答卷。”

(2022年8月5日深圳特区报A1版)


原文链接:http://sztqb.sznews.com/PC/layout/202208/05/node_A01.html#content_1234690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