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大讲堂】美国微生物科学院院士Derek R. Lovley分享电活性微生物研究历程
2022年08月09日 综合新闻

近日,美国微生物科学院院士、马萨诸塞大学卓越教授Derek R. Lovley作客第306期南科大讲堂,带来“电-地质生物学:微生物-矿物和微生物-微生物电连接在生地化循环中的重要性”的线上专题讲座,我校海洋科学与工程系讲席教授张传伦主持讲座。本次讲座以线上会议和实时直播的形式举办,总参与人数超过2800人。

图片1201.jpg

线上讲座

Derek R. Lovley院士是国际著名的微生物领域专家,主要致力于厌氧微生物学的基础和应用研究,包括种间电子传递、微生物-矿物电子传递以及土壤和沉积物的生物地球化学等。他被列为世界微生物学领域被引用最多的科学家(H指数高达186),曾获得美国科学信息研究所“最多被引用”奖。他的工作被《时代》杂志评为2009年50大发明之一。Lovley 教授的工作也启发和影响了国内一大批年轻科学家从事电活性微生物研究。 

讲座中,Lovley院士系统介绍了可以利用氧化铁矿物的电活性微生物Geobacter的发现与探索过程,并详细阐述了Geobacter及其他电活性微生物在与矿物和其他微生物交互中的胞外电子传递机制,及其对生物地球化学循环的影响。随后,Lovley院士介绍了基于这些电活性微生物的创新应用,包括微生物燃料电池、微生物电合成以及最新开发的基于纳米蛋白导线的空气产电技术,这些电活性微生物胞外电子传递的机制刷新了人们对于微生物代谢的见解。Lovley院士结合自己数十年的研究经历和成果,为大家展现了Geobacter在微生物领域开创的十几个“第一次”,并对其未来研究和应用做了展望。

报告结束后,线上观众积极互动提问,就电子传递机制、微生物燃料电池能量效率以及微生物种间互作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供稿:海洋科学与工程系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