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大教师负责组织撰写的《国家空间数据智能年度发展报告》正式发布
2022年08月13日 综合新闻

近日, 由南科大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研究员宋轩作为编委主任负责组织撰写的《国家空间数据智能年度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在“第三届中国空间数据智能学术会议SpatialDI 2022”正式发布。该报告对空间数据智能的概念、发展趋势、核心技术以及应用场景做系统性阐述,对引领空间数据智能发展,支撑国家空间数据智能发展战略将起到重要作用。

图片222.jpg

《国家空间数据智能年度发展报告》发布现场

图片231.jpg

宋轩作大会特邀报告介绍《国家空间数据智能年度发展报告》概况

去年8月,宋轩作为报告编委会主任和“第三届中国空间数据智能学术会议”程序委员会主席负责开始组织撰写该报告。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的指导下,空间数据智能领域的多位专家学者成立撰写专家组,经过专家组成员间的通力合作,历经多轮审阅、修改后,历时一年最终形成该报告。

据悉,空间数据是描述自然地理空间和人类活动空间所包含的人、物体、事件的信息。通常来说,空间数据具有空间位置信息、时间信息、地图信息和属性信息。具有空间位置信息的空间数据是具有战略意义的重要国家资源。我国幅员辽阔、人口众多,加上这十多年来快速发展的数字化建设,空间数据的现有量级十分巨大。伴随着各类传感器和全球定位系统(如北斗系统等)的更加广泛使用,诸如遥感数据、地图测绘、交通轨迹数据、手机信令数据、APP打卡数据等空间数据将持续增长,并带来巨大的价值,亟需对应的科学技术的发展,这也是空间数据智能逐渐兴起的原因之一。该报告具有四个亮点:分析空间数据智能的发展趋势、总结了空间数据智能领域的关键技术、揭示了中国在全球空间数据智能的发展现状、阐述了空间数据智能对各行业的影响。

人物档案:

宋轩,2010年在北京大学获得博士学位,2010-2019年在日本东京大学任职博士后研究员,特任助理教授,特任副教授和副教授。2019年入职南方科技大学,目前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负责人,日本国家卓越研究员,“南方科技大学-东京大学超智慧城市联合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他的主要研究方向为人工智能相关领域,包括大数据分析、数据挖掘和城市计算等。

 

供稿: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