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水田,献稻穗,南科大学子在袁家山重走前辈之路
2022年08月16日 综合新闻

近日,深圳团市委官微“青春深圳”发布了推送《下水田,献稻穗,南科大学子在袁家山重走前辈之路》,报道了南科大“赓续精神谱系,弘扬科学家精神”实践团相关活动。全文转载如下:

要“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就要走出校园,把课堂设在祖国的大地上。

这个暑假,深圳高校组建了500余支社会实践队伍共近6000名师生前往全国222个地区,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青春深圳推出“‘乡’逢值盛世,青春‘圳’当时”专题报道,聚焦优秀实践团队,展现深圳学子的青春风采。

科学家精神是第一批纳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伟大精神之一,2022年6月,南方科技大学“赓续精神谱系,弘扬科学家精神”实践团走进全国首批、江西首家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袁家山科普教育基地。

袁家山颐园,是袁隆平院士祖父的故居地,袁隆平在这里度过了一段宝贵的童年时光。

伴随着解说员的讲解,队员们实地参观了袁隆平生活的环境,对他的生平事迹、家庭生活以及性格特质有了更深的理解,让伟人形象鲜活立体了起来。

青春深圳1.jpg

 团队成员在袁家山颐园学习袁隆平事迹

在《袁隆平科研精神》专题讲座上,袁隆平的侄子袁定贵为实践队员们分享了他眼中的袁隆平。会后,在袁定贵的带领下,青年学子走进了教育基地的稻田,亲身进行了拔秧、插秧的实践。

青春深圳2.jpg袁定贵向团队成员分享袁隆平科研精神

害怕虫子小心翼翼的队员、怕弄脏衣服动作缓慢的队员,在“换线”“抛传秧苗”实践活动中也渐渐打开自己,贴近土地。弯腰起身间,亲身体会到前辈科学家们的艰辛与坚韧。

三个小时后,原本光秃秃的水田已被一片崭新的稻田所替代。三个月后,插下的秧苗将稻穗饱满,成熟上桌,队员们的劳动将实实在在地获得收获。

青春深圳3456.png

团队成员在开展水稻种植实践

德安隆平广场,袁隆平院士的雕像手怀稻谷,伫立在细雨中,远望着每一株水稻,也静静守护着祖国的粮食安全。

一分钟的默哀后,队员们对着雕像行三鞠躬礼,并按队列顺序依次敬献稻穗,表示要珍惜每一粒粮食,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传承艰苦奋斗的良好作风。

青春深圳7.jpg

实践队员敬献稻穗缅怀国士

在袁隆平科学家精神知识竞赛中,队员们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加深了对袁隆平精神的了解,加强了同组组员的合作能力,在游戏中对考察的内容进行了全面的回顾与总结。

青春深圳拼图.png

 团队成员开展科学家精神知识竞赛

在科研上坚持求索的袁隆平院士,最终成为了“终结饥饿”的国士伟人。他走了,但那颗中科院在1999年以袁隆平命名的小行星,还将继续闪耀。
       稻田里,佳两优1088号水稻生机勃勃,这是在袁隆平院士提出的超级稻理想株型理论的指导下选育而成的品种,具备超高产、高抗倒、高光效、高结实的特点。
       在深圳,学苑大道1088号南方科技大学的青年学子们,感到一种超越时空的亲切感,前辈的力量鼓舞着深圳青年在科研的道路上持续奋进,以耕耘结出硕果。

青春深圳9.jpg

赓续精神谱系,弘扬科学家精神。南方科技大学学子潜心研究,躬身实践,在“学思践悟行”中接受科学家精神与红色文化的洗礼,将个人追求融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之中。


报道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_khwJU1CHpKSZ7xE1gHXgg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