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 | 南科大举办“2022韧性城市发展与科技应急研讨会”
2022年08月24日 媒体

8月24日,光明日报客户端对南科大的“2022韧性城市发展与科技应急研讨会”进行报道。全文转载如下:


南科大举办“2022韧性城市发展与科技应急研讨会”

8月21日,“2022韧性城市发展与科技应急研讨会”在深圳举行。本次研讨会是南方科技大学首次围绕韧性城市建设而开展的学术交流活动,以“科技赋能,安全发展”为主题,邀请到了中国内地、香港、澳门相关领域的80多位专家学者,共同为韧性城市建设出谋划策。

韧性城市论坛图片.jpg

本次研讨会由南方科技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南方科技大学风险分析预测与管控研究院主办,于线上线下同时进行,邀请多位知名院士主讲。同时,来自中国地震应急搜救中心、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等科研单位和南方科技大学、苏州大学、防灾科技学院等高等院校的学者和专家共聚一堂,就城市风险防控新理念、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救灾抢险领域新材料新装备、应急管理行业新技术四个议题展开研讨。

中国科学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学副校长杨学明在致辞中讲道:“2021年,南科大创新创业学院成立了‘城市安全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旨在依托深圳市和大湾区城市群,坚持‘科技创新赋能安全发展’,加强‘政产学社’跨界合作,共同为创建韧性城市范例‘出谋划策’。”

南方科技大学总会计师、创新创业学院教授、城市安全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叶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次围绕韧性城市建设而开展的学术交流,是为探讨如何落实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及地方政府加快建设韧性城市的战略部署,为韧性城市建设出谋划策,更要探讨如何推进高新科技赋能韧性城市建设,提升城市整体应对突发危机的能力和减灾、防灾、搜救水平,推进城市治理体系现代化。”

在研讨会当日上午的主会场上,中国科学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系系主任、讲席教授陈晓非,澳大利亚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南方科技大学创新创业学院院长、化学系讲席教授刘科,欧洲科学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讲席教授刘俊国,南方科技大学商学院与创新创业学院联合党委书记、航空航天技术创新中心主任王凭慧教授四位顶尖学者分别从各自的研究领域结合韧性城市建设与应急科技发展做了开题演讲,从地震防御、清洁能源、水资源管理、应急通信装备四个角度分享了他们对韧性城市建设的研究与思考。

在主会场的高峰对话环节,应急管理、防灾减灾、地震救援、土木工程、新兴科技、装备制造等各路专家进行了跨界高峰对话。在研讨会当日下午的两个分会场上,80余位专家分为两组,就“韧性城市构建新理念新模式”与“新材料、新能源、新技术、新装备在韧性城市及应急救援中的应用”两个主题进行了更深入的探讨,并与应急管理部门和行业代表讨论与分享了相关技术在应急行业的成果转换路径以及发展前景。(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党文婷)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