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大召开2022年秋季学期战略规划发展研讨会 聚焦杰出创新人才培养
2022年08月26日 综合新闻

2022年8月25日-26日,南科大召开2022年秋季战略规划发展研讨会,此次大会主题为“着力培养‘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杰出创新人才”。校党委书记李凤亮、校长薛其坤等校领导班子成员,各院系、书院、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1661505459856.png

会议现场

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进一步谋划学校人才培养工作的高质量发展,同时部署新学期重点工作。会议采用主题报告和现场发言交流、分组讨论的形式举行,提出了许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为推动学校“三大发展战略”“五大行动计划”的贯彻落实和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增添了合力。

微信图片_20220826151621.jpg

李凤亮讲话

李凤亮在讲话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各单位要充分认识新时代党和国家对创新人才的定位和独特需求、急迫需求、战略需求,深刻领悟国家对高水平大学的期望和重托,把培养杰出人才放在学校各项工作的首位。一是要进一步凝练思考南科大人才培养规格,包括知识规格、能力规格、思想规格等,在培养博专统一、知行合一的未来科学家、卓越工程师和创新企业家等方面进行深入探索。二是要科学认识南科大人才培养的形势,成绩和不足。经过多年探索,南科大形成了独特卓越的育人理念,前沿交叉的学科专业体系,高标准高质量的师资队伍,充足有力的资源保障,稳步上升的本科生、研究生培养质量,独具特色的思政教育体系。同时也面临办学理念、人才培养目标等尚未形成高度共识,科研与教学合力育人不足的挑战,育人的具体举措需要进一步落实。三是要真正按照人才成长的规律,结合学校的实际探索杰出人才、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和路径。要牢固树立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加强教育教学育人体系建设,提升思政教育实效,扎实做好教师的发展规划、培训和管理。

李凤亮对新学期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意识,切实做好校园安全稳定工作,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二是强化安排部署,扎实做好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的各项筹备工作。三是抓住机遇,形成合力,全力推进“双一流”高水平大学建设。四是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和基层治理,形成踔厉奋发、团结奋进的干事氛围和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他表示,这次战略研讨会是在学校发展的关键节点召开的一次凝心聚力、团结奋进的重要会议,希望全校上下能够以崭新的面貌、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新学期的工作当中,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

7O8A8731.JPG

薛其坤作报告

薛其坤作《关于学校杰出人才培养的若干战略问题》报告。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战略问题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根本性问题。战略上判断得准确,战略上谋划得科学,战略上赢得主动,党和人民事业就大有希望。他回顾了前两次战略研讨会的报告主题,并围绕“百年未遇之大变局”的时代背景,从北纬30度-60度历次工业革命科技中心的时空变迁、世界主要国家的GDP发展曲线、国际关系、未来十五年科技创新、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探讨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面临的机遇和挑战,阐述了培养杰出人才的重要性。薛其坤强调,大学的核心任务是立德树人,要时刻牢记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的时代要求,始终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努力培养出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薛其坤表示,南科大人才培养工作要立足深圳,胸怀祖国,放眼世界,面向未来;要营造氛围,勇于创新,甘于奉献,追求卓越。要按照学校“三大发展战略”的目标要求,建立高水平平台育人机制,营造一流科学氛围,充分将科研优势转化为育人优势,为服务国家战略作出贡献。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要有置身于人民幸福、国家富强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家国情怀,要有为科技自立自强而奋不顾身的忘我奉献精神,要有勇攀世界科技高峰,为国人争光的英雄精神。他强调,全体南科人要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心怀国之大者,坚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实际行动践行“明德求是 日新自强”的校训精神,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建设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新型研究型大学而努力奋斗,为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和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微信图片_20220826151511.jpg

方红卫作报告

会上,副校长兼教务长方红卫作《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思考》报告,对学校的本科招生、通识与专业教育、研究生教育等工作的发展现状、问题与挑战等进行了深入剖析,并就提升招生、教学、特色培养等工作提出了思考与建议,探讨了如何制定更加具有吸引力的招生政策和个性化培养方案,进一步突出人才培养过程中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的战略定位,提升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质量与效率,形成南科大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各维度各环节中的特色路径。他表示,要通过创新有力的举措,为学生成长与发展作出有力保障,为国家培养一流的未来科学家、卓越工程师、企业家人才、管理人才。

微信图片_20220826151423.jpg

张凌作报告

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张凌作《构建更加形神兼具、协同有力的育人工作体系 培养具有南科规格的一流拔尖人才——南科大育人工作的思考》报告,基于数据与质性分析,描画了南科学子兼具“时代特点”与“南科特征”的群体特征,总结了南科大的十条育人实践经验。报告立足新时代党和国家对拔尖创新人才的需求,针对当前学生培养存在的问题,通过重新梳理学校育人规格、育人哲学、协同育人工作模式、大思政体系建设、制度保障和评价机制等工作,对南科大的育人工作进行前瞻分析与展望,并提出了打造特色鲜明的协同育人模式,构建协同有力、形神兼具的新型学生工作体系的新举措。

5feebdbe2fe00a2c52506bff0b2f506.jpg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姚文胜主持25日会议

在会议讨论环节,与会人员分成五组,围绕人才培养的各个层面,聚焦招生工作举措、课程质量提升、教学团队建设、学工体系优化、细化育人规格等话题进行了讨论,为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综合素养、创新能力”的拔尖人才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课堂课程、教师、大学各部门等不同主体在人才培养方面需要努力的方向和思路。随后,各组召集人进行了分组汇报。大家一致认为,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师德师风师能建设,贯彻落实学校提出的人才培养理念,优化人才培养方案,以人才培养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139ad5938690a64250a0b60726729fd.jpg

各组召集人汇报讨论情况

据悉,召开战略发展规划研讨会是南科大的优良传统,也是学校在办学治校过程中凝聚共识谋发展的重要举措。2022年是学校新型研究型大学建设、一流大学建设至关重要的一年,全体师生员工将凝心聚力,向着加快建设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新型研究型大学奋勇前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


供稿:宣传与公共关系部

摄影:苏佳慧 张晓燕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