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务实 先行示范 让基层治理有新意更有效能——2022年“基层治理创新奖”现场答辩侧记
2022年08月30日 综合新闻

8月30日下午,小雨稍减暑热,南科大一丹图书馆301报告厅里气氛热烈。“我和我的同事们希望在我们退休的时候,能够把这些规划中的项目都实现,呈现给大家一个更加美丽、充满人文气息的大学校园,以特色鲜明的文化空间滋养、涵化南科人的精神世界。”校园建设规划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吴菂的发言引起现场热烈的掌声。

1db0eeabc6afbd951a3aa1508a86029.jpg

答辩现场

这是南科大2022年“基层治理创新奖”答辩现场。通过师生网络投票、校内专家评分等方式评选出的三大类九个项目进入了今天的答辩环节,角逐学校第一届“基层治理创新奖”。台上答辩者将基层治理创新的思路和举措娓娓道来,台下评委频频举手发问,不断碰撞出提升基层治理的思想火花,为学校全面推进治理体系完善和治理效能提升提供了新思路新举措。

提升治理效能:以一流治理支撑学校高质量发展

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新十年再出发之际,南科大如何持续保持快速高质量发展?如何延续澎湃不竭的内生驱动力?如何推动办学各项事业再上一个新台阶?多次调研后,南科大管理团队将目光聚焦到了基层治理创新、提升治理效能上。

2021年8月,在学校2021年秋季学期战略规划发展研讨会上,校党委书记李凤亮提出了大学治理模式的四个维度:科学治理,把握教育规律,强化中国特色;系统治理,加强顶层设计,形成组织内部上下联动、内外协同;前瞻治理,“教育要面向世界、面向现代化、面向未来”;务实治理,强调真抓实干、创新探索、持续优化。

2021年9月,在教师节表彰大会上,学校决定设立“基层治理创新奖”,旨在以校训“明德求是 日新自强”为指引,持续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落地见效,激发各基层组织治理创新意识,进一步调动各单位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以创新的理论和理念、创新的手段和方法,强调精致管理、精细服务和精简节约,带动提升基层服务工作整体水平,进一步全面提升大学治理效能,推动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2022年6月2日,在第一期“榕思讲堂”上,校长薛其坤以《以一流服务推进一流大学建设》为题作主题报告,勉励全校行政服务系统工作人员为学校各项事业提供高质量的服务和保障,在全校营造尊重人才的生态,打造新型研究型大学治理体系,奋力推进一流大学建设。

微信图片_20220830220138.png

评选活动海报

2022年6月,“基层治理创新奖”在校内正式启动申报,共收到44个申报项目,其中教学育人类14个、科研服务类11个、行政后勤类19个。这些项目紧紧围绕学校基层治理中存在的难点、痛点,提出解决的思路和方案,在校内营造了基层治理改革的浓厚氛围。在7月的初选阶段,共有7220人次参与网络投票,19名校内专家进行评分。最终,三大类九个项目进入了终选答辩环节,分别是教学育人类中的“坚持党建引领,打造‘六维’工院”“化学系‘撷英行动计划’”“构建全面育人体系,培养创新拔尖人才”,科研服务类中的“拓科研创新之路 筑材料强国之基”“支持国家部署,助力南科大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勇于创新 追求卓越 做学术领跑者”和行政后勤类的“南方科技大学校园空间发展策略暨品质提升研究”“党建工作信息化服务矩阵”“‘科学·科普·科幻’特色文化品牌创建项目”。

立德树人:以创新在“三全育人”上精准发力

“如何以本为本,进一步加强本科生教育?”“如何建立新型研究生学工体系?”“如何建立传帮带工作制度,助力青年教师成长?”在不久前召开的南科大2022年秋季学期战略规划发展研讨会,重点聚焦了杰出创新人才培养。在答辩现场,教学育人类的三个项目分别从本科生培养、研究生培养、人才队伍建设三个方面,阐述了各自的创新举措。

1651648185587642.jpg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系主任面对面活动

“作为我校本科生最多和数学一流学科建设的支撑院系,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承担着面向国家和区域重大需求,培养新时代拔尖创新人才的紧迫使命。”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党总支书记、系副主任王琦表示,计算机系始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把创新实践育人作为人才培养的主线,践行全员、全过程、全方位三全育人模式。书院制是南科大“三制三化”培养特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书院-院系协同育人方面,计算机系进行了积极探索。针对院系学工力量薄弱的问题,计算机系率先建立班主任制度,由12位教授出任书院班主任,探索协同育人机制,增强学生归属感;将学业动态反馈制度化,将学生专业表现反馈书院,及时帮扶干预;每学期设立活动周,组织全系学生活动。“这些措施效果很好,比如近5年,计算机系本科生以一作身份发表国际旗舰会议论文超40篇。过去4年在本科生‘十佳毕业生’评选中,共有11名同学当选,占获奖总人数近三成。未来我们将进一步探索建立院系-书院协同育人长效机制”。

微信图片_20220830231115.png

工学院晨跑活动

“工学院10个系(院)的研究生人数约占全校研究生总数的50.8%。”工学院党委副书记彭中华表示,面对研究生培养中遇到的突出问题,工学院坚持党建引领,打造“六维工院”:坚持党建引领、锤炼品德修养,打造“学习工院”;培育品牌活动、构建荣誉体系,打造“青春工院”;发挥学科优势、奉献青年力量,打造“志愿工院”;崇尚体育精神、倡导健康生活,打造“健康工院”;办实事解难题、健全帮扶机制,打造“幸福工院”;坚守底线思维、筑牢安全保障,打造“平安工院”。“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学校‘三三五方略’,秉承‘明德求是,日新自强’校训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致力于打造全校基层治理创新的示范。”彭中华表示。

131639378427531635.jpg

化学系建系十周年庆暨一流化学学科建设论坛

“创新之道,唯在得人。”化学系系主任、讲席教授郑智平表示:“一流大学的建设,关键是师资。”化学系的“撷英行动计划”通过强化师资团队的政治引领,多层次、多举措推动学科团队建设,建立传帮带工作制度等方式,逐步构建定位明确、梯队清晰、相互衔接的高层次人才引才育才体系。并通过不断加强院系的领导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引进、巩固、培养不同层次的人才。如何培养青年教师?郑智平介绍,“撷英行动计划”给每位青年教师配置2-3人资深教师指导小组,负责为青年教师在职业发展中遇到的难点痛点“答疑解惑”,同时提供相关学科学术资源,协助青年教师“立起来,走出去”。目前化学系已有多位教师入选各类人才项目及获批多项科研项目,教师科研、教学水平逐步提高,工作成效显著。

科研服务:以创新保障一流科研成果产出

不断攀高的科研水平,与持续创新的科研服务,为南科大的“双一流”建设作出重要保障。“科研服务类”入围的三个项目,分别用一张张漂亮的成绩单,在现场上演了一出“神仙打架”。

DSC01440(1).jpg

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实验室

“材料改变世界。材料是人类社会进步的关键推动力量,关键材料领域的突破对国家高新技术的发展与应用有着重要的战略意义。”材料科学与工程系系主任李江宇总结了该系在治理中的创新举措——目标牵引下的协同作战组织模式、龙头带动下的战略攻关组织模式、专业引领下的协调发展组织模式、以需求为导向的科技成果转化模式。

他介绍,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建立完善党政联席会议制度,稳步推进系内各项科研管理工作,通过战略研讨会研讨布局学科建设、部署学科评估,发布相关文件优化资源配置,从而在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平台建设等不断实现突破,并呈现出强劲的可持续发展能力,产出了一批标志性的重大科研成果,走出一条科研创新之路。

041656920921843979.jpg

南科大教授在science发表高熵热电材料研究论文

理学院党委书记、物理系系主任何佳清展示了物理系近年来涌现出的高水平学术成果——该系累计发表论文超过2200篇,其中以第一单位发表Nature、Science4篇,在三维量子霍尔效应、高性能热电材料、光学/冷原子物理实验等领域实现了重大突破。今年3月份物理学科ESI进入前1%,累计承担竞争性科研项目超过260项。

“物理研究发文章的周期很长,这需要老师们有坐‘冷板凳’的恒心和耐心。同时,老师们特别是年轻的老师们压力都很大,而物理系则努力给老师们营造一个宽松的研究环境,为他们减压。我们看到年轻老师有比较好的研究方向和潜力时,也会积极给予支持。比如我们一位年轻老师,研究方向不是热门,在没出成果之前走路都带着很大压力。学校和系里都给予了很大支持,后来果然做出了优秀的成果,整个人都显得轻松了很多。”何佳清表示,物理系正在积极布局前沿领域,并深度参与大科学装置的建设,用更多的创新突破引领院系的教研教学工作。

291627565000561842.jpg

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举办优秀大学生夏令营

量子科技作为未来产业已纳入国家和广东省、深圳市十四五规划的重点布局领域和优先发展方向,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积极瞄准国家战略需求,推进量子信息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布局,发挥政府智库重要决策支撑作用,并支持南科大一流大学建设。如何密切对接国家与地方的产业需求,如何搭建一流科研平台,汇聚一流人才,也成为现场师生评委的关注点。

量子科学与工程院党总支书记、副研究员刘松介绍,该院正在牵头承担一系列“卡脖子”科研设备的研制攻关任务,旨在实现在关键领域自主可控。迄今,量子研究院共承担国家、省市等各种科研任务超 140项,共申请国内外专利近110项,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980余篇,在量子科技力量建设中发挥着关键作用。

行政后勤:以使命为驱动,在传承中创新

基层稳,学校安;基层新,学校活。不断创新的基层治理,是南科大保持创新型大学活力的澎湃动力。在此次参与评选的后勤服务类项目中,“创新”的烙印鲜明而深刻。

0 (4)(1).jpg

南科大校园风光

“打破固有思维,通过‘变’与‘不变’的思维创新,以‘不变’的南科大精神推进校园建设的巨‘变’,为校园发展与建设作出精神引领。”在“南方科技大学校园空间发展策略暨品质提升研究”项目的答辩中,吴菂以一帧帧国内外的校园风景,介绍了对学校空间发展的规划与展望。在这一项目中,他们通过踏勘、调研、问卷、访谈,从问题出发,结合国内外优秀案例和校训及办学精神,形成一批校园建设优化策略库,构建更为美丽、更具标识性的南科大校园。

在今年5月发布的“软科中国大学生满意度调查”中,南方科技大学在“校园环境满意度”方面位居榜首,但南科大人并未满足于此。“如何优化校园林荫道”“除了大榕树,南科大没有更多的标志性打卡地”“如何提升夜间照明效果”“如何让学校的色彩更加五彩斑斓”“校园需要什么样的文化设施和文化装置”……这些调研中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与思考也引发了现场热烈探讨。吴菂说:“通过这次参加‘基层治理创新奖’的这个项目,也增强了我们对自身工作强烈的使命感。我和规划部门的同事们经常深夜徜徉在学校里,寻找校园里每个应该完善提升的地方。在这一刻,我们也更加深刻地感受到,南科大是一所伟大、美丽的学校。”

131636790695370449.png

《十万个高科技为什么(第二辑)》新书发布会

宣传与公共关系部“‘科学·科普·科幻’特色文化品牌”项目也引起了在场评委们的关注。近年来,学校通过创新打造“科学·科普·科幻”特色文化品牌,逐步搭建起了融科学传播、科普教育、科幻创作于一体的全方位文化创新平台阵地,并不断整合校内外相关资源,促进科技人文融合,从而有效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能不能拍摄南科大版的‘流浪地球’?”如何打造有南科大元素的科幻影视作品,如何构建更具吸引力的南科品牌出版物,也引起了各位评委的热议。

“文化治理更能体现新型研究型大学治理之‘新’。”宣传与公共关系部部长薛铮在推介时着力于项目带来的理念与方式创新:“大学文化建设,需要理念,更需要行动;需要引领,更需要参与;需要传承,更需要创新。”

组织统战部“党建工作信息化服务矩阵”项目将信息化思维和智慧化手段融入组织建设、干部培养、统一战线各项工作,推动工作流程优化重构,打造了“党员成长档案”“志愿南科”“新时代学习中心”“党委联系服务专家网上接待室”等系列特色品牌,构建党建工作信息化服务矩阵,提升了党建工作服务效能。

“这一项目彰显了用科技手段助力治理体系改革的‘理念之新’、运用系统思维助力治理体系改革的‘路径之新’,以及运用结果评价助力治理体系改革的‘探索之新’。”组织统战部副部长刘健权介绍。

“南科大的诞生被赋予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大学制度、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双重使命,今天展示的这些项目也是我们敢闯爱创、先行先试的好例子、好榜样,相信定能以此为起点,在学校今后十年不断掀起基层治理创新的热潮。”李凤亮表示。


供稿:宣传与公共关系部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