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大刘南钦发表文章揭示关键审计事项披露风险
2022年09月10日 科研新闻

近日,南方科技大学金融系助理教授刘南钦合作论文“The Effects of Critical Audit Matter Disclosure on Audit Effort, Investor Scrutiny, and Investment Efficiency”在国际商科顶尖期刊The Accounting Review发表。

刘南钦主图.jpg        财务报表是外部投资者最重要的公司信息来源之一。审计师作为资本市场的“看门人”,鉴证企业财务报表是否如实反映企业实际经营状况,对于保护投资者权益和保障资本市场有效运转起着重要作用。为了让审计报告具有更高的信息含量和决策有效性,以降低资本市场的不确定性和信息不对称带来的风险,我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审计准则委员会、国际审计与鉴证准则理事会(IAASB)和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管委员会(PCAOB)均先后修订通过了新的审计报告准则,要求注册会计师在传统的标准审计意见之外补充披露关键审计事项,例如具有高度不确定性的会计估计以及有重大或者特别风险的事项。关键审计事项披露是近年来国内外最重要的审计法规变动之一,探究其是否可以提高审计质量以及投资者的投资效率具有重要的理论和政策意义。

审计和投资者私人审查都可以帮助投资者识别并且一定程度避免不良投资。关键审计事项的披露给予投资者额外的信息,进而促进投资者的投资决策;然而,提高了的投资决策也意味着更少的潜在投资损失,因而可能会降低审计师的勤勉动机。该文研究关键审计事项披露的经济后果,刻画了审计师与投资者之间的博弈,揭示了在何种情况下关键审计事项披露会提高或降低审计质量、投资者私人信息获取和投资有效性,并解释了背后的原理。该文是最先在理论上探讨了披露审计风险——特别是审计师识别的投资风险——的文章之一。

刘南钦与香港大学副教授Derek Chan为论文共同作者,刘南钦为通讯作者,南科大为论文通讯单位。刘南钦是南方科技大学金融系助理教授,博士生导师,深圳市“海外高层次人才”。她的主要研究兴趣主要包括审计、企业信息披露、公司金融与运营管理交叉等。

这是刘南钦加入南方科技大学后,第二次合作在The Accounting Review发表论文。The Accounting Review属于会计学“三大”国际顶尖期刊,由美国会计学会主办,是全世界最为权威、历史最为悠久的会计杂志之一,也是全球商学院公认的顶级学术刊物。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2308/TAR-2020-0121


供稿:金融系

通讯员:李晓慧

主图:丘妍

编辑:韩文嘉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