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期 新征程——南科大师生精神饱满开启秋季新学期
2022年09月05日 综合新闻

四时俱可喜,最好新秋时。9月的南科大校园生机勃勃,根据学校安排,全体学生在8月中下旬陆续完成返校报到。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学校坚决落实属地疫情防控责任,第一时间安排部署教学工作,精准施策,统筹推进,一手抓防疫安全屏障,一手抓教学质量提升,教育教学工作平稳高质运行,师生们满载着期盼与憧憬迎来了新学期。

校领导深入课堂主阵地,巡课指导教学运行

9月5日,秋季学期开课第一天,校党委书记李凤亮,校长薛其坤,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张凌,副校长兼总务长鲁春,秘书长陈思奇以及相关单位负责人深入教学一线,分别来到第一教学楼、第三教学楼、商学院等检查新学期开学情况。校领导一行仔细了解新学期教学计划,查看各个教室的上课情况。他们对疫情期间学校各项教学工作的安排予以肯定,并强调要严格落实“以学生为本的理念,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管理服务水平。

11.jpg

李凤亮查看学生课程情况

校长22.jpg薛其坤与学生亲切交流

巡课过程中,李凤亮详细询问疫情防控、教学基础设施运行、教师到岗、学生到课、课堂秩序等工作的总体安排。他高度肯定了本学期新启用的第三教学楼,希望继续增强学校的教学智能化,优化课程排课,最大程度满足师生教学需求。他强调,课堂上教师是第一责任人,要把提升教学质量放在中心位置,切实强化教风学风建设,持续促进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

薛其坤走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大学物理》《计算机原理》课堂,仔细聆听教师的授课情况,并与师生深入交流。他表示,学校将坚持以学生为本,不断改造升级教学环境,为师生提供良好的生活学习环境。他鼓励同学们珍惜校园时光,不负青春韶华,打好理论基础,努力成长为可堪民族复兴大任的南科青年。

每学期开学初,校领导深入课堂巡课,充分了解教学一线情况,已经成为学校的传统,对加强教学质量监控,稳定教学秩序,提高教学质量,促进优良教风、学风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定制版直播教学平台上线,保障教学不掉线

面对反复多变的疫情形势,为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教学的影响,保障各项教学活动顺利进行,学校在秋季学期开启了“线上+线下”融合教学模式。本学期学校正式启用“腾讯会议南科大教育版线上直播教学平台。这一平台与教务系统对接,可以直接获取选课数据,快速创建教学班、虚拟教室,并包含考勤、课堂实录、多组讨论等教学功能,大大提升了线上授课效率。在虚拟教室中,“云端”的同学就能沉浸式地感受课堂氛围,老师可以更好地与线上、线下同学互动,及时调整授课节奏,保障教学效果。

据统计,9月5日开学第一天全校共有247个课堂采用腾讯会议开展线上授课,占课堂总数(256次)的97.2%。

051662388164258094.png

腾讯会议南科大教育版

为保障各项教学活动顺利开展,教学工作部在开学前对所有教学楼教室的教学设备进行巡检维修,安装直播专用的摄像头及配套设置,升级硬件设备,更新软件,优化音频输出;联合网络信息中心进行模拟网课实时测试,确保网络负荷能承载全校在线教学需求;针对新软件、新设备组织开展培训,并给师生提供教程文档、注意事项说明。在线教学支持团队开通了5个在线教学支持微信/QQ群、2个公共邮箱、1条教室运维热线,教室运维团队驻守教学楼,为1000余名教师提供咨询服务,线上、线下齐抓共管,确保秋季学期教学工作平稳推进。

051662388554351095.jpg

工程师调试、安装设备

高颜值教学楼启用,“智慧”教学再升级

新学期开课前,南科大第三教学楼正式亮相并投入使用。第三教学楼为5层建筑,一共56间教室,总教室使用面积5800平方米。其中,一、二楼为阶梯教室及混合教学教室,三楼为授课型教室,四楼为研讨型教室,五楼为教学机房,另外还提供了师生休闲学习的泛在空间两处。同时,第三教学楼的设计建造力求展现“更科技、更创新、更国际”的南科形象,打破传统教室的种种限制,最大化实现教学空间科学使用。项目设计采用“云”+“端”的架构,形成教与学的合力,扩展课堂的空间和时间,实现系统的软件硬件有机结合,构建新的教学环境课堂形态和教学管理模式。力求通过学习、教学、管理和服务的生态圈建设,创造基于学习者为中心,贯穿管理者、教师和学生之间的全生态圈的教学模式。

在选材上,教室建设使用的都是绿色环保材料,并大面积铺设了环保减震地毯或地胶;墙壁隔断使用定制金属铝板及环保漆,充分考虑师生的健康需求。同时,采用定制陶铝吸音板、微孔吸音铝板、腹膜矿棉吸音板,为教室隔音降噪。装修设计的绿色环保理念、无处不在的人文关怀和集教学、服务与管理为一身的“一体化”“智能化”智慧系统,形成了我校又一处现代化智慧教学空间。

据了解,本学期共有403门课程安排在第三教学楼进行,共计583个教学班。开学第一天,146个课堂在这里开展教学,师生纷纷点赞第三教学楼的教学环境设备。

051662388651120000.jpg

第三教学楼

丰富的适应性教育,助力新生融入新环境

新学期伊始,我校各书院精心组织一系列新生入学适应性教育活动,内容包括安全教育、英语培训、心理健康教育、规划主题会、分享交流会等,帮助同学们尽快适应环境,完成高中到大学的身份转变,最大程度融入学习和生活。树礼书院邀请了两位警官用生动的漫画为大家科普电信安全常识,树德书院为新生邀请了优秀校友来分享学习生活经验,致新书院举办了导师双选会为新生与导师搭建沟通的桥梁,研究生院联合各学院组织开展院士讲座、新生见面会等不同形式的教育活动。

入学教育是大学教育的起点,是学生培养工作的重要一环。学校高度重视入学教育的组织开展,多次召开新生开学部署会,入学教育沟通会等,相关教师、辅导员提前备课、磨课,创新教育组织形式,丰富入学教育内容,帮助新生迅速融入大学生活,增强对学校和自我的认同感。致新书院2205班的林柳伊在活动中表示:“有这样充满家国情怀、信念感与温暖的教授指导我,我对我未来的学习生活充满期盼。”

051662389231425116.jpg

导师双选会师生交流

据统计,2022年秋季学期,全校共有30个教学单位开设本科生课程、29个教学单位开设研究生课程。其中,本科生课程580门(含981个教学班),共计29927人次选课,研究生课程218门(含322个教学班),共计14156人次选课。从巡查情况来看,新学期线下课堂教学第一天,全校总体教学秩序井然,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开展“线上+线下”的教学模式,教学准备充分,学生精神饱满,课堂氛围良好,教室、网络直播课堂等相关设备运转正常,教学工作正常有序开展。

 



供稿:教学工作部、各书院

摄影:苏佳慧 教学工作部 致新书院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