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大学子在2022国际自主智能机器人大赛获佳绩
2022年09月09日 综合新闻

近日,2022国际自主智能机器人大赛(2022 International Competition of Autonomous Running Robots)在北京科学中心举行。我校深港微电子学院四支参赛队共获得一等奖、二等奖、优秀奖等六项奖项。

图片 1.png



图片 1.png图片2.png

比赛现场及获奖同学合影

自主智能机器人相较于其他类型机器人,需要更加强大的智能算法、较强的感知交互能力、姿态控制能力和运动能力,对参赛者的编程能力和机器人本身操控水平都有较高要求。

图片 1.png

图片 2.png

虚拟标准赛项目

在大赛官方准备的几个比赛项目中,虚拟标准赛要求选手们在虚拟环境中利用代码控制机器人通过随机顺序排布的以下挑战:通过窄桥、回形坑、窄门和楼梯,翻越障碍板,闯过雷区,踢球进洞等。为了完成这些任务,需要队员们仔细调整代码,设计出精妙的智能算法,让机器人既能识别这些目标,也能做出合理的动作来完成这些目标。而标准赛则要求选手们在虚拟标准赛的基础上进一步考虑如何让机器人在克服现实中的各种干扰因素的同时完成任务目标。

深港微电子学院副院长余浩教授指导的AhYesYesYes队(江乐天、王柏翰、张正阳、吴秋平、丁辰辰)精心设计了智能算法并部署在虚拟机器人中,让机器人完美闯过了所有的关卡,成功在虚拟标准赛中获得了一等奖,同时也在标准赛中获得了优秀奖,abaaba队(李文欣、魏子焜、黎程龙、商鼎、韩宇亮)获得虚拟赛二等奖。深港微电子学院副教授安丰伟指导的Running Robot队(余斫、郑志钰、于晓婷、吴若晗)获得标准赛优秀奖、竞速赛优秀奖,Bingo队(欧阳逸辰、关馨语、吴海涵、郭华骏)获得标准赛优秀奖。

据悉,本次大赛由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电子学会、清华大学集成电路学院等单位承办,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行,大赛主题为“自立自强,赋能未来”,吸引了来自中国、美国、德国等国家在人工智能、集成电路、计算机、自动化等领域的近500支队伍参加。

 

供稿:深港微电子学院

通讯员:杜玉梅

编辑:朱增光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