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特 | 把科研当家常菜,院士马大为:希望与南科大产生新的“化学反应”
2022年09月12日 媒体

2022年9月11日,深圳特区报客户端“读特”发布了中国科学院院士、南科大化学系讲席教授马大为的故事,全文转载如下。


把科研当家常菜,院士马大为:希望与南科大产生新的“化学反应”

“我们要清醒认识到,我国的科研水平与国际一流相比还有一定距离,我们科研人员对于社会经济发展的贡献离国家和社会大众对我们的殷切希望也有不小的差距。这些都需要我们齐心协力,继续奋斗去改进。”近期,中国科学院院士、南科大化学系讲席教授马大为在采访时分享道。他35岁时因发现一类可以提高乌尔曼反应效率的氨基酸分子而“一战成名”,最终因在有机化学研究领域做出突出贡献而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1.jpg

如今的马大为院士,虽然在外人看来已经“功成名就”,但只要不出差,仍旧每天花10-12小时扑在看资料、做研究上。“这也是一种爱好,不去看看心里都会有点着急。”

2021年3月,曾在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担任副所长的马大为院士,选择加入南科大化学系。加入南科大之前,他已在科研院所工作、生活了30余年。当问及为何选择南科大时,马大为说道:“南科大成立11年,有新的体制机制,有年轻的教授,充满朝气蓬勃的生命力,我希望在南科大产生新的化学反应。早在南科大创校初期,我就开始关注这所新兴的创新型高校。学校全新的办学理念、浓厚的学术氛围、敢于探索的青年队伍、优秀的学生生源,这些都有非常强的吸引力。过去三十多年的职业生涯,我一直是在科研院所度过,不同的环境,不同的群体,能够给我带来不同的启发,引导我从不同角度看待问题。在了解学校的办学与教学理念后,我确信南科大是能让我在新阶段更好开展科研、培养年轻一代的地方,便下决心加入南科大。”

作为南科大化学系讲席教授,马大为对未来研究发展有着强烈愿景。来到南科大,他梦想找到催化效率更高的第三代配体,让第三代催化剂实现三位数的工业化应用,为药物合成提供更简便的方法。和其它科研一样,没人能够保证一定能实现这个目标,但这个研究课题的意义是非常重大的,值得花大力气去研究。“做科研可以说有95%以上的时间是失败的,但失败是一个好机会,可能为你未来的努力方向提供线索。我们要鼓励大家去探索有可能带来重大突破的无人区。现在很多科研人员就做一些相对比较简单、容易做出来的东西,但现在国家已经到了一定要做原创、探索无人区的时候了。”马大为表示。

2.jpg

真正有重大影响力的科研,要么在创新上是源头,要么将研究工作做到极致最后实现转化。无论是做领域里的“第一人”,还是“最后一人”,都需要大量积累和投入。马大为还希望能在南科大遇到对化学有兴趣、有追求的学生,为做出真正有影响力的科研培养优秀、突出的人才,助力学校发展,造福国家和社会。

南科大正在加快与深圳市各区的合作,其中光明区正在布局相关科研平台,马大为也将参与其中,在新药研发方面进行布局,通过多学科交叉、多专业合作攻关,开展一些与国民经济更密切相关的研究,助力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

他认为,一流大学最重要的一个标志是社会的认可,能够吸引到一流的学生、一流的资源、一流的教授,能够做出一流的、可以改变世界的成果,对社会经济的发展产生重大影响。“我们有太多的‘研究型大学’,每一所都在追求‘双一流’和排名。这些高校往往最开始用一些优惠条件,把最优秀的那部分毕业生吸引过来,但后续却没有足够的条件支撑他们的可持续发展,这对于国家的科研布局和人才成长都是不利的。南科大正在深入推进‘三大发展战略’和‘五大行动计划’,我认为这个战略规划很好,是一个很好的顶层设计,在科研、人才培养、成果转化等方面做了部署和准备,相信南科大一定能够实现这些目标,成为有影响力的世界一流大学。”

(图片由南科大官网提供)

作者:深圳特区报首席记者 焦子宇



深圳特区报客户端“读特”链接:https://www.dutenews.com/p/7047318.html?from=app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