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明德导师学校”2022年研究生导师培训会
2022年09月18日 综合新闻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2022年9月17日上午,我校“明德导师学校”2022年研究生导师培训会在第一科研楼报告厅举行。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薛其坤以《二十二年指导学生的体会》为题作主题报告,勉励全校研究生导师不断学习,做一名优秀的研究生导师。杨学明、方红卫等校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近400名新任研究生导师等通过线上线下形式参加本次培训会,会议以主题报告和圆桌讨论的方式进行。

图片 2.png活动现场

WechatIMG18.jpeg

朱邦芬作报告

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朱邦芬在线作《中国青年科学家面临的挑战、压力、诱惑和责任—兼谈科研诚信和规范》的报告。他指出青年科学家是最有创造力的,中国青年科学家面临着攀登世界科学高峰、为中国人民的幸福和祖国的富强在科研上做出贡献等挑战,但同时也面临着发表高水平科研论文,申报项目、奖项,争取科研经费等压力。他勉励青年科学家应有强大的内心,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应具有对科学不懈追求的精神,要做负责任的科研,践行科研诚信要求,遵守学术规范,做有道德、有底线的人,为国家、为人民、为世界做有意义的事。

图片 1.png

薛其坤作报告

薛其坤表示,大学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一名导师,应明确培养目标,了解教育部对研究生培养的基本要求,培养研究生铭记人民幸福、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的家国情怀,树立为科技自立自强而奋不顾身的忘我奉献精神和勇攀世界科技高峰、为祖国争光的英雄精神。

薛其坤结合二十二年的导师经验进一步指出,导师应依规治学,形成自己独特的管理及治学理念。他分享了自己作为一名导师的实验室管理经验,包括实验室规章制度的确立、实验仪器的管理、学生汇报、经费管理等。他表示,导师应注重提高学生的研究能力,而不是只关注研究结果;导师应注重培养学生掌握工具和方法,而不是只掌握理论知识;导师应注重以身作则,而不是严厉训斥。他以“浪子回头金不换”的案例,指出导师的为人比为学更重要,导师既是学生的学业导师,又是人生导师,导师应真心关爱学生、理解学生,坚持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

报告最后,薛其坤对全体研究生导师提出五点要求:一是时刻铭记立德树人的责任,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先立德为师,后立德树人;二是准确把握好师生关系,既做学生的导师又做学生的朋友;三是切实履行好学业指导与人生导航的双重职责;四是既要善于言传又要力行身教,以身作则;五是应有独特的实验室文化和育人理念。他勉励导师们在实现自己梦想的道路上,要将事业发展、培养学生融入国家复兴的大业,为国家强大贡献力量,为祖国的科学、人类的科学作出贡献,成为民族复兴所需要的导师。

图片 3.png

杨学明作报告

副校长、理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学明作题为《我的科研经历对研究生培养的启示》的报告,向参会导师分享了研究生指导经验。他从自己中学时代对化学的浓厚兴趣谈起,指出导师应注重激发学生的研究兴趣。他结合自己先进科学仪器研制的科研经历指出,导师应成为学生真正的良师益友,应注重培养学生提出和解决重要科学技术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对科学问题追根究底,敢于创新、敢于超越自我的精神,培养学生的科学道德和职业精神。

图片 4.png

方红卫分享

副校长兼教务长方红卫表示,南科大经过十余年的快速发展,正站在“双一流”大学建设的新起点上。他强调导师应将学生培养作为学术的一部分,并对导师提出了几点希望:一是学高为师,导师应不断学习,提升个人的专业功底,有崇高的学术追求,不断在学术上开拓新的方向;二是身正为范,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以自己的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三是相互交流,相互促进,充分利用南科大的科研平台和优秀师资,将自己融入到学校发展、国家建设的潮流中。

陕西师范大学教授陈青萍在线作《把脉和引导您的学生—谈研究生心理健康问题》的报告,就如何识别研究生心理健康问题和心理健康引导理念与引导方法作了详细的介绍。南科大研究生院特聘院长助理李秀兵结合具体案例,基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和《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说明了如何依法应对研究生突发事件,保护师生员工生命财产安全。南科大实验室与设备管理部部长程鑫作《实验室安全管理和事故案例分析》的报告,结合事故案例分析,介绍了高校实验室安全态势及实验室安全管理重点工作,以及遇到安全事故的处理方法。南科大研究生院副院长叶飞介绍了我校研究生教育整体情况,并对研究生招生、学籍与培养、学位等环节涉及的相关政策与制度进行了全面解读。

图片 5.png

圆桌讨论

在圆桌讨论环节,方红卫,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研究生院院长汪宏,副教务长、教学工作部部长余锡平,人力资源部部长刘青松和参会导师围绕如何个性化培养学生、如何吸引优秀研究生、招生面试技巧、如何培养硕士研究生等话题展开热议,为我校的研究生教育建言献策。

本次导师培训会引起了在现场引发热烈反响。材料科学与工程系邬家臻、李磊、温瑞涛三位青年教师讨论认为:“薛校长的分享非常令人鼓舞,我们对导师的责任有了新的认识。报告让我们深深体会到导师以身作则的重要性,我们要做到亦师亦友,实现导师与学生的良性互动和相互“成就”。同时,鼓励学生养成严谨的科研态度和实验精神;鼓励学生勇于尝试,帮助学生养成对研究和学术的热爱及勤奋的学习习惯。”深港微电子学院青年教师田兆波表示:“薛校长从尊师重教的角度给我们阐释如何成为了一个优秀的研究生导师。要注重培养学生的科研素养,关注学生的成长,教学生如何为学为人。”力学与航空航天工程系青年教师张天汉表示:“今天明德导师学校对我的帮助很大。我更加懂得一个好的导师不仅仅是培养几个好学生,而是几十年如一日地培养一代又一代的青年人,也不只是实验技能和科学知识的培养和传授,更有精神品格的言传身教。”

据悉,“明德导师学校”旨在通过组织专题报告、经验分享、学习研讨等形式多样的培训活动,提升我校导师指导水平,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接下来,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将总结培训工作经验,丰富培训形式,办好明德导师学校,通过常态化和多样化的导师培训和交流活动,努力建设一流的南科大研究生导师队伍,全力推动我校研究生教育向世界一流方向迈进。

 

供稿:研究生院

通讯员:张建明

编辑:朱增光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