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大与光明区人民政府签署合作协议 共建 “高等研究院”
2022年09月23日 综合新闻

2022年9月23日上午,南方科技大学与光明区人民政府共建“高等研究院”(以下简称“高研院”)签约仪式在南科大会议中心举行。光明区委书记蔡颖,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姚高科;南方科技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薛其坤,副校长、理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学明等出席活动。

c1ce902447a49f86763c2ac8bf7eff4.jpg

蔡颖致辞

蔡颖表示,光明科学城建设将按照深圳市委统一部署要求,以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赋能产业发展,聚焦“8+5”产业集群布局科研经济新赛道。蔡颖强调,光明科学城建设将聚焦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以源头创新为引领,以成果产业化为特色,以政府和市场共同驱动为支撑,不断放大科学赋能产业、产业激发创新的“蝴蝶效应”。蔡颖希望,光明区携手南科大共建高等研究院,叠加双方优势,构筑集聚科学家、企业家、投资人、创业者的创新共同体。

61c530813eb96a5e3c28fc97da49318.jpg

薛其坤致辞

薛其坤表示,今年2月,南科大正式进入国家“双一流”高校建设行列。大学与光明区共建高等研究院,是推动学校“双一流”高质量发展的又一重要举措。薛其坤强调,高研院将集中大学优势科研力量,瞄准前沿科学问题,聚焦原始创新,以产出重大科研成果为核心目标,配合光明科学城大科学装置的建设和运营,积极推动相关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薛其坤希望高研院紧密围绕光明区的发展特点及规划布局,按照“校地合作、共同发展”原则,创新践行科研经济,支撑产业跃升发展。

汇聚优质资源 强强联合聚焦原始创新

近年来,深圳市提出发展壮大 20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前瞻布局8个未来产业的产业集群政策和发展思路,构建更加完善的生态链,打造规模效应,推动产业集群式创新发展。光明区正在加快建设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全力推进原始创新策源地、科研经济先行地、创新人才集聚地建设,加快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  

作为诞生于深圳的新型研究型大学,南科大深度根植于深圳,与经济特区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同频共振。学校以“国家部署支撑发展战略”与“重大战略引领计划”为指引,充分发挥学校科技创新辐射带动作用,完善重点区域合作布局。坚持面向国家战略需求、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世界前沿科技,丰富社会服务内容、打造创新服务平台、构建高效合作机制。

根据双方合作协议,双方将围绕光明科学城建设规划,充分融合双方资源优势,在体制机制方面,尤其是原始创新、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积极探索,践行科研经济理念,支撑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建设。

10d49d28c7f6d11893f3292f62844a9.jpg

双方签署合作协议

据了解,高等研究院将围绕先进光源中心、创新材料研究院、低温物理中心、生命医学中心、新药研发中心、化学生物学研究中心、格拉布斯研究院、斯发基斯可信自主系统研究院等八个科学中心开展相关工作。高等研究院聚焦原始创新,各科学中心以重大源头创新为基础开展工作,同时积极引入具有明确产业化进展的项目,与创投天使资本深度合作,积极开展转移转化,依托大科学装置,用长期资本深度助力科技企业发展,为深圳市产业发展贡献力量。

集思广益,打造产业科技“光明”未来

为将“20+8”产业集群发展落到实处,推动科技创新加速发展,助力光明科学城建设,签约仪式后,由南方科技大学和高瓴创投共同主办,高等研究院承办的光明科学城科研经济论坛正式举行。论坛邀请来自学术界、产业界的科学家、企业家、创业者齐聚一堂,以思想启迪技术创新,以实践探讨科创路径,以实干创造新价值,实现新增长。

a9f30c55641211acbabc27b759f9d8f.jpg

在以“原始创新推动产业发展”为主题的科学家论坛上,南科大副校长、理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学明,生命科学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明杰,创新材料研究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俞书宏,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讲席教授、系主任姚新作为高研院首批建设科学中心学术带头人,分别从科学仪器、生命健康、新材料、和人工智能等方向分享了最新的科研成果和对产业未来发展的展望。

杨学明院士做了题为“先进科学仪器是推动科技及产业发展的先锋”的主旨演讲,他回顾了历史上重大的科学发展和技术革命,强调了创新科学仪器对于科学发展的重要性。张明杰院士做了主题为“医疗诊断的创新和发展”的主旨演讲,他梳理了生物技术的发展过程,用生动事例说明了技术产业化与天使投资的密切关系。俞书宏院士做了主题为“未来可持续新材料”的主旨演讲,围绕未来材料的发展趋势,尤其是可降解材料在各个方面的应用做了全面的阐述和介绍。姚新教授的主旨演讲题目为“演化智能的过去、现在和将来”,他对人工智能系统的可信性做了深入阐述,介绍了图灵奖实验室,斯发基斯可信自主系统研究院的规划与最新进展。

在以“加速企业创新发展”为主题的创业者论坛环节,光明区科技创新局介绍了光明区营商环境。在“共建科创生态,激发创新动力”圆桌讨论环节,深圳湾实验室副主任涂欢,南方科技大学化学系教授田瑞军,深圳市天使投资引导基金有限公司代表、高瓴创投代表围绕相关产业创新话题进行了讨论分享。

此次协议的签署标志南科大与光明区开启了合作新篇章,将助力深圳市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也将在助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战略的实施上发挥重要作用。活动还特邀南科大、深圳湾实验室相关科研团队,深圳天使母基金等投资机构,及数十家科技创业企业参加。


供稿单位:技术转移中心

编辑:宣传与公共关系部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