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大各级党组织深学细悟《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 把学习成果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
2022年09月29日 党建

在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出版发行,生动记录了习近平总书记领导党和人民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的伟大实践,集中展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为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工作举措和实际成效,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南科大制定《南方科技大学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工作方案》,把此项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专项部署全校学习宣传贯彻计划。

全校各级党组织自上而下强化理论学习,开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专题学习,以浓厚的学习氛围推动全校师生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全校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构建起多维度、立体化、全覆盖学习宣传格局,凝聚起助推学校建设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的强大精神力量,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学校第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发挥校党委“头雁作用”,示范带动学

校党委第一时间对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作出工作部署。校党委书记李凤亮表示,在党的二十大即将胜利召开的重要时间节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公开出版发行,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全校上下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和南科大工作安排上来,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一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出版发行的重大意义;二要务求学懂弄通做实,准确把握《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丰富内涵和精髓要义;三要加强学习宣传培训,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热潮,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南科大第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校长薛其坤表示,要把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作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重中之重,列出专题进行集中学习研讨,创新学习形式,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体现到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学校各项工作中,推动“三三五方略”部署落地落细落实,加快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步伐,为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贡献南科力量。

9月28日,南科大召开党委常委会第145次会议,第一议题专题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转发《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关于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通知》精神。会上,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张凌传达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第三篇“续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精神。他表示,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要与学习第一卷、第二卷、第三卷贯通起来,与南科大的战略发展目标和发展建设实际结合起来,扎扎实实抓好学习宣传贯彻各项工作,持续推动南科大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

141d2a499415277c5e77f5b510285a3.jpg

9月14日,省委教育工委举办第41期广东高校学习论坛暨省教育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邀请省委党校党建部主任、教授梁道刚以“续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为题作《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专题辅导报告。南科大在办公楼101会议室设置分会场,组织校领导班子成员,各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党委工作单位和行政工作单位负责人参加学习,深入系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

9月20日,市委组织部依托“深i学—深圳市干部培训网络学院”教育平台组织观看《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专题辅导报告会,邀请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一研究部副主任、一级巡视员张贺福作专题辅导。南科大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参加学习培训,与会人员在线上进行了深入学习。

抓好党员干部全员培训,分层分类学

根据校党委部署安排,全校各级党组织结合“三会一课”、专题领学活动等,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作为党员培训学习的重要读本,激发责任担当,提振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确保学习内容全落实、党员干部全覆盖。据统计,截至目前,南科大已征订并下发书籍2218本,覆盖全校共180个基层党组织。

1f712d2b6831298530de175dd6ad44c.jpg

9月10日至9月28日,理学院党委、工学院党委、医学院联合党委、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党委、学工书院党工委、思想政治教育与研究中心、高教研究联合党支部等基层党组织和单位纷纷召开专题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各基层党组织强调,要深刻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理伟力、思想伟力、实践伟力,转化为紧跟总书记、奋进新征程的强大精神力量,奋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南科大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努力为南方科技大学争当新型研究型大学的冲锋舟作出应有的贡献,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奠定思想基础和理论基础。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展进课堂进头脑常态学

南方科技大学认真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作为思想政治教育和课堂教学的重要内容,作为新生入学书记、校长、院长、系主任、院系党组织书记“思政第一课”的重要内容,推动构建“三大圈层”新型思政教育体系,巩固铸魂育人体制机制。

9月2日,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张凌以“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南科人”为题,为树仁书院2022届新生作专题辅导,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融入新生教育,勉励同学们朝着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南科大人而奋勇前行。

8月30日,南方科技大学副校长、理学院院长杨学明院士以“我的科学人生”为题,理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物理系系主任何佳清教授以“在南科大我们如何做科研”为题,结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第八篇章“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精神,共同为理学院2022级全体研究生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9月1日,工学院党委书记贡毅教授以“戮力担当作为,无愧伟大时代”为题,结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主要内容,为工学院2022级全体研究生新生授课。  

8月30日,医学院联合党委书记、附属医院建设办公室主任王鹏飞以“医学院书记第一课——防控新冠 维护健康 服务双一流”为题,结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中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效统筹疫情防控的重要论述,为医学院2022级全体研究生新生带来主题讲座。

微信图片_20220929114809.jpg

2022年秋季学期,南科大面向本科生开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必修课,组织在校大学生深入全面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帮助南科大学生掌握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进一步增强南科大学生的“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9月9日,思想政治教育与研究中心主任王德军教授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为主题,结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主要内容,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定位、时代背景、回答的时代课题、核心要义四个维度,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为大一学生开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第一讲,鼓励同学们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并把握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用党的创新理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

打造“线上+线下”理论学习平台,营造浓厚学习宣传氛围

南科大以“一坊(学习书坊)一号(学习书坊公众号)一网站(新时代学习中心)”为主体,深入宣传报道南科大领导干部、师生的学习状态和学习成果,开展多角度、全方位宣传,形成热点效应,营造浓厚学习氛围。打造“线上+线下”理论学习平台,在学校学习书坊、新时代学习中心、党代会专题网页等新媒体平台积极转载中央省市媒体关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宣传阐释的权威报道,报道各级党组织学习情况,加强全校各级党组织开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学习宣传的系统规划性和资源整合性。在图书馆、党建活动室等实体区域设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阅读专区,完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第三卷、第四卷等理论学习书籍,为开展基层党建、党员培训教育、群众教育提供系统指导和理论支撑。

知之愈明,行之愈笃。通过对这本著作的学习,南科大广大党员干部和教职工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筑牢信仰之基,把这本著作的核心要义和本职工作结合起来,用学习成效鞭策未来工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宣传与公共关系部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