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航一流·共谋发展】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张明杰:打造生命科学研究的高地及下一代生命科学家培养的摇篮
2022年10月12日 综合新闻

[编者按] 新一轮“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自2月14日公布以来,南方科技大学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教育部《关于深入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若干意见》的相关文件要求,融合“双区”建设需求,做好顶层设计,心怀“国之大者”,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在学校新“三步走”中长期建设目标的引领下,深入实施“三大发展战略”“五大行动计划”,努力建设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新型研究型大学。本学期起,学校将围绕“双一流”建设等中心工作推出校领导、院长、系主任和学科带头人系列访谈,倾听他们对于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研教学、人才引育、校园规划等关于学校未来发展的思考与举措。

微信图片_20220414164052.jpg

张明杰,中国科学院院士、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在“双一流”建设中,如何将生命科学学院打造成生命科学研究的高地及下一代生命科学家培养的摇篮,如何推动学院成为南中国最具有竞争力的生科院,学院准备怎么做?让我们一起听听张明杰院长怎么说。

关键词:人才引进

生命科学学院(以下简称生科院)虽然成立时间较短,但是发展迅猛,能否分享一下生科院的发展现状和成果,以及快速发展的秘诀是什么?

微信图片_20220411164732.png

张明杰院士在实验室

张明杰:生科院发展迅速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是,生物系在过去十年已经打了非常好的基础。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可以很好地部署整个生科院的规划。另一方面,在发展过程中,生科院不仅分析了整个生命科学本身的特点,而且还分析了国内各大生科院的发展特点。我们充分认识到人才对快速发展的重要性和引才育才的诀窍。比如在人才引进的过程中,不仅要招收最好的年轻人,同样需要招收资深的科研人员,以此更好帮助年轻教师的成长。在过去这段时间,我们在引进人才方面花了很大的力气,吸引到了多位世界顶尖的资深科学家加入生科院,这对生科院的长远发展至关重要,同时也对以后想要加入我们的年轻PI、学生或者同行给出了一个非常好的信号,就是我们真的希望把学术优异这个文化作为最重要的特征之一来发展我们的生命科学。

关键词:特色学科体系

问:前不久,南科大入选“双一流”建设高校,生科院在学校“双一流”建设过程中,有什么举措,将扮演怎样的角色?

张明杰:生科院希望能够为南方科技大学全面建设成为世界一流高校作出应有的贡献,我们也希望生命科学学科能够成为一流的学科。我们的建设与很多院系有一点不一样,我们会先找到每个关键学科的领头人,一流的人才能够吸引优秀的人才加入生科院,通过培育一流的生命科学师资队伍,推动生科院教学科研各项事业跨越式发展。我们将充分利用南方科技大学生科院全新建院的契机,深入结合生命科学传统建设和现代发展特点,建设有特色的学科体系,设置具有前瞻性的学科建设方案,既能在短期内得到快速发展、又能保持长远的充足的生命力。

关键词:受人尊敬的学院

问:在贯彻落实学校发展战略上,生科院未来的愿景是怎样的?

张明杰:生科院的发展规划与学校的发展战略具有一致性。第一步到2025年,生科院将初步完成学院建设,大多数教授就位;第二步到2035年,生命科学学科力争进入一流学科,发展若干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学科,成为南中国最具有竞争力的生科院;第三步是到2049年,希望我们生命科学多个领域在世界上是受人尊敬的。

在国家部署支撑发展战略方面,生科院将努力承担国家级的科技项目,力争建设一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在校企融合方面,积极寻求与国内外生物技术、生物医药行业的合作,做好产学研一体化,在国家技术发展或者解决国家重大需求方面做出贡献。在跨境科教协同发展,努力将生科院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生命科学研究的高地,成为大湾区生命科学的窗口和名片。加强与大湾区高校、科研机构之间的合作。在治理体系改革方面,努力建立一个高效先进、具有长远发展活力的生科院,为学校的治理体系改革提供经验。在人才培养计划方面,为本科生提供精英教育,探索一些教学相关的改革,为培养卓越的人才提供新的思路。研究生注重培养创新能力,独立去解决问题的能力,为中国生命科学的长远发展注入生力军。对于年轻教师的培养,要招最好的科学家,同时让年轻人有一个很好的发展空间,构建学术优异为标准的学术文化,帮助年轻教授们尽快学会开展独立研究,建立一个教研序列教授的顾问团以及学术顾问团队。 在基础科学攀登计划方面,学院会形成不同优势的学科群建设。比如我们能够形成系统生物学、植物生物学、化学生物学等等学科群的建设,充分凝聚生科院教授的能力。借助学校兄弟院系的力量,选择若干新的战略性方向,进行通力合作,在某些领域有一个原创性的质的突破。要尊重基础研究具有不确定性的实事,崇尚自由探索、学术优异,让教授们能够有自由发挥成长的空间。在应用技术的发展方面,在建设一个研究能力超强的生命科学院过程中,时刻准备响应国家的、城市的需要或者挑战,为公共危机提供科学的咨询以及解决这些挑战的方法,为国家乃至整个世界提供一个大学一个研究机构应该做的事情。在重大战略引领计划方面,将深刻理解国家中长期科学发展规划纲要,结合深圳特殊的地理位置,深圳特殊的发展模式,以及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机遇,在在生物大数据、生命健康、现代农业等方面若干个方向有所突破。

关键词:战略合作

问:在国际化办学方面,生科院有着怎样的思考?

微信图片_20220414170308.jpg

张明杰作报告

张明杰:一方面,我们建立了年轻教授的mentoring system,这个顾问团队都是本领域最杰出的科学家,有相当一部分人是从国际上请来的专家,他们的顾问对于年轻教授的发展会很有帮助;另一方面,可以将研究生送到外面进行国际上的交流合作;第三点,我们希望能够寻找一些战略伙伴,建立一些战略性的合作。生科院有不同的研究方向,也有一些优势的方向,希望寻找不同的学科、不同的学校进行合作。

关键词:快速发展

问:相比国内外一流的生科院,南科大生科院的优势是什么?如何利用好这一优势?

张明杰:对比国内外一流的生科院,我们的优势是没有传统的包袱。生命科学发展的速度很快,一个全新的生科院在建立的时候,可以看到生命科学发展的现状和将来可能发展的趋势。我们在组织整个生科院院系建设时就和传统的生命科学院不一样,我们更加强调跨领域的结合,选择若干个我们觉得重要的方向发展。在建设生科院的过程中,可以更合理的计划安排学院的组成、合作建设,使得我们更快、更加长远稳定的发展。

关键词:人才培养

问:生科院提出围绕拔尖创新生命科学人才培养核心任务,打造生命科学家培养摇篮,生科院将如何培养一流人才?

张明杰:我们一直强调本科生教育要做到精英教育。本科生除了在课堂上学习外,可以有很多机会与每一位教授进行广泛的交流,把课堂所学的内容与研究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他们可以在一个实验室里学习,也可以去到不同的实验室训练,在这个过程中学生不仅可以获得很多研究的经验,同时帮助学生将课堂上所学的理论与教授的研究连接起来,把书本上的内容与实际做的研究连接起来。对于研究生培养,充分调动学生在研究中的主观能动性,培养发现基础科学问题的能力,敢于触碰前人没有触碰过的一些挑战。特别是博士生读完研究生后,拥有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为中国生命科学的长远发展注入生力军。

微信图片_20220414164104.jpg

人物档案:

张明杰,中国科学院院士、香港科学院创院院士、南科大生命科学学院院长、讲席教授。1988年毕业于复旦大学,1993年获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博士学位;1995年至2020年,先后任香港科技大学助理教授、副教授、教授、讲座教授。2003年获香港裘槎基金会优秀学者奖;2006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011年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奖,同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2015年当选为香港科学院创院院士;2021年获谈家桢生命科学成就奖。

 

采写:朱增光

图片设计:丘妍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