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道新语】埃菲·杰曼诺夫:将数学的美好分享给更多人
2022年10月08日 人物 浏览量 :

【编者按】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在南科大校园里,有这样一群不忘初心、无私奉献的老师:他们是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带领学生遨游知识的海洋,给他们带来春日暖阳般的关怀;他们是勇闯学术“无人区”的科学探路者,不断攀登科学的高峰。“师道新语”栏目聚焦在教学、科研、育人等方面成绩突出的老师,通过深入采访,弘扬师德师风,以榜样的力量进一步引领全校师生教书育人、专注科研的精神风貌,在全校营造尊重人才、尊重创新的良好氛围。

杰曼诺夫官网海报.jpg


“对数学和所有基础科学的尊重是中国的传统。深圳作为一座创新城市,在以数学学科为基础的信息革命中走在世界前列,我很荣幸成为南科大的一员,并期待为深圳数学学科的发展做出贡献。”9月14日在南科大举行的埃菲·杰曼诺夫讲席教授聘任仪式上,这位菲尔兹奖获得者说。

埃菲·杰曼诺夫(Efim Zelmanov)是美国科学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西班牙皇家科学院院士、美国数学学会会员。202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2019年2月起任数学系杰出访问教授、深圳国际数学中心(杰曼诺夫数学中心)主任,今年全职加入南科大任讲席教授。他接受采访时表示,他将致力于在南科大建设一流的数学学科教育,为南科大培养优秀的数学人才,也将数学的美好分享给更多人。

杰曼诺夫在聘任仪式上.jpg杰曼诺夫在聘任仪式上发言

“深圳迫切需要世界一流顶尖大学”

从2016年开始造访南科大,到2019年初在南科大担任访问教授,再到现在全职加盟,杰曼诺夫与深圳和南科大的联系越来越深。“我能感受到这座城市充满着能量。之所以决定留下来,是因为我在这里能比在加州大学做得更多。”

在这名菲尔兹奖得主看来,在南科大可以做的事还有很多。“南科大可以提供所有需要的支持,并且毫无保留。如果我们提出想要招揽一些优秀学者,校方就会积极考虑并聘任他们。我们如果在教育上做些改变,只需提出自己的想法,校方也会积极回应,让我们放手去做。”

杰曼诺夫说,南科大有自己的老朋友张继平院士,薛其坤校长也热情地邀请了他,他来到南科大,和朋友们在一起,十分亲切。

“全世界的数学家就像是一个大家庭,对数学家们来说,住在哪里并无区别,我们想的都是数学问题,跟同事们讨论的都是一样的事,这是个全球化的世界。”

杰曼诺夫说,他到南科大以后,也看到深圳变得越来越国际化。“许多像我这样的学者在这里如鱼得水,我们更愿意生活在这样一个国际化都市。”

3X0A7695.JPG

杰曼诺夫在南科大工作

而他也看到,深圳乃至整个广东省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这里迫切地需要世界一流的顶尖大学。“我们希望在南科大建设一流的数学学校、一流的数学教育,可以推动深圳的信息革命。”


“课堂教学充满了魅力”

1994年,还不满40岁的杰曼诺夫获得了数学界的最高学术成就——菲尔兹奖,表彰他解决了伯恩赛德猜想(Burnside conjecture),这个1902年提出的猜想是有限群理论最古老并最有影响的问题。

在非结合代数、群论等领域,杰曼诺夫教授持续不断地发表了大量重要成果。多年不断进行科研,灵感来源于哪里?杰曼诺夫的答案是:“只要对你研究的事物着迷就行了。”他说,自己的研究工作被数学这项事业所激励,在数学研究中,他会和同事们在交流中相互传递着兴趣。“这就是为什么Zoom等在线视频授课永远不会取代传统的课堂教育,因为那无法传递热情。如果你能置身于讨论的场面,那你也会受到鼓舞。”

在一次与南科大同学的交流中,杰曼诺夫告诉他们,自己最喜欢的数学公式是欧拉公式。“把数学中最基本的五个常数,以非常优美的形式结合了起来,简洁却又内蕴无穷。”数学的无尽魅力令他着迷。

杰曼诺夫与学生交流.jpg

杰曼诺夫在南科大与学生交流

除了研究,杰曼诺夫对教学充满了热情。他不仅将对本科生授课,还准备与高中生合作,激发他们对数学研究的兴趣。“我对教学充满了兴趣,和学生的交流是非常有趣和愉快的,就像带领学生们在一间奇妙的博物馆参观。”过去的教学生涯中,他每年都会发现极具数学天赋的学子。“我欣赏数学学科的未来,并很乐意分享这件美丽的事物。”杰曼诺夫说。 

数学会对一座城市产生怎样的影响?杰曼诺夫认为,在人类的历史上,人们的日常生活中,数学都产生着直接而深远的影响。

“每当我们拿出手机、从ATM机取钱、上网……这里面都充满了数学。数学是一切学科的基础,包括所有的代数都是基于深度数学。我也曾说过,数学是信息革命的基石,信息学从数学中发展而来。”

在他看来,如今中国的数学学科已经达到了国际水平,“二三十年前,年轻的中国学生和中国数学家需要去美国学习。而现在已经水平相当,数学界所有人都知道中国的大学里发生了什么。例如不久前南科大创造一种数学模型,引起了全球数学家的关注。”

而在课程设置和教学模式上,杰曼诺夫认为,数学是完全的国际科学,没有中国的数学、美国的数学或俄罗斯的数学,大家的学习过程是差不多的。“我注意不到俄罗斯学生、美国学生和中国学生之间有什么区别,只是有积极进取的学生和没那么有天赋的学生。”   

坚持教学,也源于杰曼诺夫对数学人才培养和发展数学事业的责任心。他认为,在南科大教书,可以吸引好的学生,举办好的学术活动,同时针对高中生开展讲座,这些都是发展数学的方法,是整个数学生态中的重要因素。

“希望在深圳构建顶尖水平的数学教育”

“深圳国际数学中心(杰曼诺夫数学中心)就像我的一个孩子,在这里,我们可以做很多事。”杰曼诺夫这样评价自己在南科大的事业。

2019年,杰曼诺夫出任深圳国际数学中心(杰曼诺夫数学中心)主任。这是深圳市设立的诺奖科研实验室之一。“如果把人才比喻为大海,我希望我们的数学中心能成为一艘小船,去发掘、指导更多学生。”

3X0A7613.JPG

深圳国际数学中心成立后,在杰曼诺夫的带领下,中心引进了Futorny、Garoufalidis和李栋等国际一流数学家,并聘任Zagier等10人为数学中心访问教授,坚持国际化、坚持一流学术标准,在人才引进、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多项重要进展。

目前中心设基础数学、计算数学、概率统计三个研究室,组建了李代数、群表示论、拓扑几何、分析与PDE、计算数学、概率统计等多个研究团队。已发表署名论文136篇(收录于SCI期刊论文共115篇)。中心主要科研人员获批科研项目25项,其中国家级项目14项,广东省项目4项,深圳市项目7项。

他与同学们也在数学中心有更多的交流。2021年6月底7月初,南科大开启了“夏季小学期”,邀请海内外名师大咖为学生们进行暑期“充电”。其中,杰曼诺夫教授开设了应用代数短期课程,线上线下共有200名学生参与了这名菲尔兹奖得主的数学课。

随着杰曼诺夫的全职加盟南科大,深圳国际数学中心(杰曼诺夫数学中心)正进一步营造一流的学术条件和环境,力争重大基础理论研究突破,将中心建设成为世界级的国际化数学研究与交流平台和一流的人才引进和培养平台。

在杰曼诺夫看来,中国是数学人才的“富矿”,而深圳的创新氛围有利于人才培养。“我希望在这里构建顶尖水平的数学教育,这将会极大地助力深圳的产业变革,尤其是我们已经看到在深圳,学界的研究和产业界形成了良好的互动,我相信未来是充满机遇的。”杰曼诺夫表示。


采写:韩文嘉  张郁洁  颜灵敏

摄影:苏佳慧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