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其坤校长获日本东北大学“国际奖”
2022年10月02日 综合新闻

近日,日本东北大学举行了115周年校庆大会。会上,南方科技大学校长、中科院院士薛其坤获颁日本东北大学“国际奖”(Tohoku University International Award),以表彰他在促进高等教育国际合作上作出的贡献。

薛其坤线上参会并发表了获奖感言。他表示,非常荣幸获得日本东北大学“国际奖”,这些年来,他见证并参与了日本东北大学的发展,也看到中国校友群体日益扩大和成长,与日本东北大学的交流合作也在日益加深。中国校友会将继续跟东北大学保持密切联系,服务好广大中国校友。而他也将以此次获奖为激励,继续致力于推动中国校友群体与日本东北大学的交流活动,取得更加丰硕的学术合作成果,尤其是推进中日青年相互了解、加深友谊。他将尽更大的努力促进国际合作交流,希望带动更多人参与到这项事业中来。

薛其坤获奖截图.png

薛其坤出席东北大学校庆.png 薛其坤线上致辞

日本东北大学位于仙台市,前身创立于1907年,建有文、理、工、医、农等多个学科,是一所大规模的综合性国立大学。中国著名数学家苏步青和文学家鲁迅曾就读于该校。

日本东北大学.jpg

日本东北大学

薛其坤1992年6月-2000年3月在日本东北大学金属材料研究所学习和工作,是日本东北大学的知名校友。近年来,他多次推动中国高校与日本东北大学的交流合作。2021年8月,他牵头发起了南方科技大学物理系与日本东北大学材料科学高等研究所联合举行的研讨会议,双方与会教师围绕表面物理、拓扑物理、超导物理和新能源材料等领域的前沿理论和实验工作展开了深入交流。在薛其坤任清华大学副校长期间,他曾在2018年率清华大学代表团访问日本东北大学,签订校级合作协议和学生交换协议,并举行联合学术研讨会。


采写:韩文嘉

图片:张晓燕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