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大思政中心教师举行座谈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
2022年10月16日

10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南科大思政中心组织全体教师和党员认真收听收看大会开幕会,并于当天下午第一时间组织了线上线下的思政教师开展座谈交流,认真学习领会大会精神。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张凌出席会议。

思政中心全体教师参加了会议。会上,大家一致表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聆听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的报告,大家倍感振奋,备受鼓舞。

d3176699496dd111b00f7aced3dbfd7.jpg

思政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王德军表示,伟大事业需要伟大理论,大会提出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为新时代新征程伟大事业提供科学方法。新时代新征程中,我们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统一思想,指导工作。这次党代会延续了党代表通道做法,党代表与媒体见面介绍自己的岗位及其工作成就,从不同侧面介绍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就做法和对未来的信心,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故事更加立体化、生动化和具体化,是大思政课的一种好形式。作为高校思政课教师,要深入学习报告精神,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中国马克思主义,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更多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吴清一教授表示,党的二十大明确宣示我们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迈进,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进行了宏观展望。思政课教师应当更加坚定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未来自信;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真理,用理论结合新时代、新发展的实践,切实提高理论水平,讲好思政理论课;要肩负起新时代思政课教师的责任担当。

袁海军教授表示,二十大报告有很多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作为思政课教师,一方面要不断关注、学习二十大报告的亮点,另一方面要真正将二十大的精神贯彻落实到思政课堂之中。

高玉林副教授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教育面貌发生格局性变化,南方科技大学取得跨越式发展。思政课教师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开创学校“双一流”建设新局面,努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

王春英副教授表示,作为思政课教师,要在进行理论提炼、理论创新的过程中,首先要明确如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进行理论宣讲的过程中,要走出学校,走出书斋,走向社会,坚持问题导向,把理论文章写在中国大地上;理论宣讲需要有共同的信仰、坚定的信仰,共同的信仰和坚定的信仰是进行理论宣讲、理论创新、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前提。

滕明政副教授表示,作为一名思政教师,要重视理论,增强理论自信;要增强理论学习,学习好二十大报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四卷本等文本;要肩负起思政教师学习、研究以及宣讲的任务,在课堂上、向社会上宣讲二十大精神。

马俊军副教授表示,党的二十大让我们坚定信心,明确前进方向。他将把二十大的精神和内容融入今后的思政课教学中,满足学生对国家未来发展的好奇和疑问,帮助学生克服迷茫,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杨少曼博士表示,在南方科技大学“三大圈层”新型思政教育体系中,思政课教师承担着“核心圈层”即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任。思政教师应当认真学习二十大精神,提升理论素养,筑牢理想信念,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青年、教育青年,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耕耘三尺讲台,与南科学子共成长。

此外,帅松林教授、孙志凤副教授、杨晗旭博士、兰美荣博士、尹玮煜博士等在发言中表示,党的二十大明确宣示我们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迈进,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进行了宏观展望。思政中心教师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肩负起新时代思政课教师的责任担当,以更加生动、更为亲切的方式,将理论融入课堂,做好教学工作。

会议还就思政中心下一步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作出部署,指出学习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也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铸魂育人的重要内容,思政中心将通过开展专题培训、精读报告原文、专题研讨交流、主题宣传宣讲、开展集体备课等形式,推动学习宣传持续深入掀起热潮,推动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供稿:思政中心

通讯员:冯朗

编辑:韩文嘉


推荐阅读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