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特区报 | 南方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李凤亮:奋进新时代新征程 推动高校教育改革发展
2022年10月17日 媒体

10月17日,深圳特区报在“党的二十大特别报道”专题中刊发了对我校党委书记李凤亮的专访报道《奋进新时代新征程 推动高校教育改革发展》。全文转载如下:

1017凤亮反响版面(1).png

南方科技大学党委书记、讲席教授李凤亮:

奋进新时代新征程 推动高校教育改革发展

“党的二十大是我们党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直抵人心,彰显出了深刻的战略思维、深切的为民情怀和满怀的奋进激情。”南方科技大学党委书记、讲席教授李凤亮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李凤亮表示:“党的二十大站在民族复兴和百年变局的制高点,科学地谋划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历史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大政方针,提出了一系列新思路、新战略和新举措,也明确了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描绘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蓝图,对团结激励全国各族人民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而奋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大会目标明确,令人振奋。”

大会明确提出了中国式现代化这一发展核心概念和划时代的政治命题,明确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

“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我们成功地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李凤亮表示,“我们推进的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所以我们要坚定历史自信,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深入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不断丰富和发展人类文明新形态,为人类对现代化道路的探索作出新贡献。这是我们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点,也为我们未来的实践提供了根本遵循”。

“沧海横流显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党的二十大再次深刻强调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中,我们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踔厉奋发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各项目标任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他说。

大会报告对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作出了一系列科学部署,提出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李凤亮认为,这充分证明了党中央对教育事业、科技事业、人才工作的极端重视,更为南科大在新时代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的新型研究型大学指明了前进方向,明确了使命担当,提供了根本遵循,建立了强大信心。

“作为在新时代快速成长起来的一所充满活力的新型研究型大学,报告也鼓舞着我们以‘南科大作为’持续推动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服务国家和区域发展重大需求。”李凤亮指出,南科大将坚定科技担当,主动将学校发展与国家战略紧密结合,聚焦重大科学问题和技术难题,应时代之需持续培养拔尖创新人才、产出高水平科技创新成果、促进高水平科研成果的转移转化;立足区域沃土,更加主动地融入“双区”发展战略中来,以理念引才、事业育才、科学管才、文化润才打造好“人才蓄水池”,为构建“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全过程创新生态链和“20+8”产业集群发展提供科技创新和人才支撑;继续深化探索中国特色的现代大学制度与创新人才的培养模式,以坚定信心承担新型研究型大学“冲锋舟”“先遣队”使命。(深圳特区报记者  焦子宇)

(深圳特区报2022年10月17日A12)

原文链接:http://sztqb.sznews.com/PC/layout/202210/17/node_A12.html#content_1265733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