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特区报 | 让青春在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2022年10月17日 媒体

10月17日,深圳特区报在”党的二十大报道“中刊发了南科大等深圳高校青年师生收听收看二十大开幕的报道。全文转载如下:

让青春在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昨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一代寄予了殷切期望。

深圳高校师生在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的报告后,备受鼓舞,纷纷表达自己的激动之心。大家表示,要用坚定的理想照亮人生之路,将“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

青春在火热实践.jpg

深圳大学:

为国家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在接受采访时,深圳大学团委副书记、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辅导员杨华林难掩激动之情,“今天,我感到无比光荣和自豪,内心备受鼓舞。”作为一名从事高校思政工作9年的辅导员,杨华林坦言,过去十年,国家所取得的成就是举世瞩目的。“我要坚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引导广大青年‘听党话、跟党走’,勤于学习,善于创新,甘于奉献,引导广大学生把个人的青春梦想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

诸郑馨然是经济学院金融学专业一名大四学生,今年,选择继续深造的她对未来发展有着清晰的规划。“我想继续学习我的专业知识,把更为深入的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去,用更加开放、创新的态度,为祖国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当国歌响起,全场起立时,我为我的国家感到骄傲。”同为经济学院金融学专业学生廖浩龙表示,回望过去,眺望未来,自己能感受到前进中的中国正在迸发着强大的生命力,中华民族正在以新的姿态走向世界。

南方科技大学:

培养有家国情怀的科学家

昨日,南科大在校内设置了1个主会场和8个分会场,组织全校师生以多种方式收听收看大会开幕直播。按照学校党委的部署要求,全校各单位将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学习活动。

今年是南方科技大学理学院党委书记、讲席教授何佳清回国工作的第十年,作为教育工作者、科研人员和党务工作者,他身兼数职,却始终保持着一份初心:成为有家国情怀的科学家。

“我的研究方向主要是热电材料、透射电子显微术和结构与物理性能关联性等领域。这些年来我们聚焦中温区热电材料,开拓了调制掺杂结构复合新技术并将其应用在块体热电材料中,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性的研究成果。作为学院党委书记,我深感责任重大。这几年来,理学院党委努力打造党建品牌矩阵,以党建引领科研、教学、学生培养等多个领域的高质量发展。”何佳清说。

树礼书院本科生宋小朦是一名预备党员,身为学生骨干,他表示,将不断提高自身思想境界。同时,他也意识到青年大学生身上肩负的时代责任,对此,他将结合“明德求是 日新自强”的校训精神,刻苦学习、努力攻关,早日成为能为祖国航发事业作贡献的栋梁之材。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

满怀信心向未来

在收看大会开幕直播后,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师生代表纷纷表示,要立足自身岗位,结合工作实际,凝心聚力,勇毅前行,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为开创学校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来自思廷书院的教师葛丽莎于2012年留学回国,来到深圳工作,她表示,明年,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即将迎来十岁生日。作为一名青年教师,站在时代潮头,她感到无比光荣,更感到责任重大。“我们会努力为国家发展、民族复兴培养和输送一批又一批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梁湛非是一名来自逸夫书院的研究生,他最为关注的是祖国在科技创新领域的发展。“从最基础的制造业,到半导体芯片、生物科技等尖端领域,我国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成绩。”梁湛非表示,作为一名研究生党员,我会继续努力学习,早日将一身知识投入到祖国的建设中。

深圳技术大学:

争当中国研究技术型大学的标杆

在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的报告后,深圳技术大学师生深受鼓舞,信心倍增。

深圳技术大学广大党员干部一致表示,该校将展现高校使命担当,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高质量发展服务社会,切实维护校园和谐稳定。咬紧“国际化、高水平、示范性”的办学目标,争当中国研究技术型大学的标杆。

深圳技术大学教职工们纷纷表示,在日常教学工作中抓好意识形态阵地建设,深入推进具有研究技术型高校特色的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改革,讲好中国故事、广东故事、深圳故事,多措并举推动大学生创新创业,不断提升师生满意度、企业认可度和社会知名度。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

传承中俄友谊传播中国文化

作为中俄首所合作大学,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的师生们感到无比振奋。

“‘怀抱梦想,脚踏实地。’我深切感受到了党中央对青年一代的期许和希望。作为在深圳,这座充满活力的‘青春之城’里求学的我们,更应该不负党和人民的期望,努力学习,刻苦钻研,健康生活,早日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工程系电子与计算机工程专业2021级学生张芷硕表示。

计算数学与控制系研究生申晴坦言,在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的学习是不容易的,但凭着这股刻苦劲儿,申晴磨练了自身坚韧不拔的意志。“我将借助深北莫和莫斯科大学的学习平台,努力提升科研能力,谦虚谨慎,艰苦奋斗,为建设科技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我们肩负着传承中俄友谊、传播中国文化的使命。平日里,我们会向留学生朋友们介绍传统文化,让他们在感受中华文化魅力的同时,深入了解日新月异、发展变化的中国,从而助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张芷硕说。

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

怀抱梦想脚踏实地 敢想敢为善作善成

昨日,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以“主会场+分会场”形式组织收看大会开幕直播。师生们纷纷表示,听完报告倍感欢欣鼓舞,深感责任重大,将坚定信念、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2021级化学(化学生物学)专业硕士生方凯鑫表示,自己将认真学习领会大会精神,乘坚定信念之风,锚定“初心永不改”的青春航向,在时代的潮流中定向起航。

2022级环境科学与新能源技术专业博士生涂铖阳表示,“报告提出‘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青年学子要以青春的朝气和‘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决心,认真钻研,勇攀高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

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北大力量

昨日上午,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以下简称“北大深研院”)组织近300名师生党员线下观看大会开幕盛况,各支部也通过线上线下设立分会场组织收看。

北大深研院师生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的报告中,多次提及教育、科技、人才,给教育工作者和广大青年学子提出了更高要求。认真聆听报告后,化学生物学与生物技术学院2022级化学(化学基因组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刘雪晴同学表示,自己深刻认识到,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青年学子要从党史学习中获得启发、汲取力量,坚定“四个自信”,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

据了解,此次开幕会收看活动是北大深研院第2期政治素养提升班的重要内容,为贯彻《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文件精神,政治素养提升班对于强化思想入党,提升新转正党员政治觉悟和理论素养发挥着重要作用。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

攻坚克难科研育人两手抓

国家级青年人才、哈工大(深圳)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教授李锦辉在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的报告后,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她表示,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她将不断提升专业能力和水平,忠诚担当,攻坚克难,科研育人两手抓,为新时代培育更多人才、产出更多成果;牢记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着力培养时代新人,更加坚定地做好科研攻关,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助力社会经济发展。

“育人上,我将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目标,以身作则、言传身教,矢志培养学生思维创新,鼓励青年学生遵循奋发作为、追求卓越、爱国奉献的精神。科研上,我将紧密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瞄准国家及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最前沿,着力突破‘卡脖子’技术难关,为深圳‘双区’建设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

砥砺奋进培养应用型人才

10月16日上午10时,在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同德楼一号会议室、留仙洞校区图书馆报告厅、音乐厅等6个会场内,707名师生集中收看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直播,认真学习领会大会精神。

会后,深职院建工学院教师代表阮用颖表示,站在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新时代坐标系上,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她将认真学习大会精神,坚定永远跟党走的信念,为“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苏比努尔·亚斯尼是深职院医护学院护理专业大三学生,在收看开幕会时,她屡次热泪盈眶、热血沸腾。“强国有我,我深知自己的使命。‘个人再完美,也就是一滴水,而一个民族的理想就是大海’,我将主动作为,艰苦奋斗,把个人命运与时代命运结合起来,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贡献“深信力量”

昨日上午10时,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以高昂的精神风貌和饱满的热情,收听收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盛况,并第一时间学习领会报告精神,畅谈感想体会。

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设置1个主会场、26个分会场,近千人集中观看了开幕式盛况,全校近2万名师生通过网络、电视等渠道,收听收看线上直播。会场中,广大师生边听边看边做记录,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

在集中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盛况后,学校第一时间认真组织师生学习领会大会精神,畅谈感想体会。师生们纷纷表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在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的报告后,大家倍感振奋、备受鼓舞、倍增干劲。学校要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聚焦学校“三个起来”战略目标,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以实际行动奋力书写“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职业院校”的崭新篇章,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积极贡献“深信力量”。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