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青春播撒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上——南科大举办“聚焦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学生座谈会
2022年10月18日 综合新闻

为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引导全校广大青年学子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10月18日下午,南方科技大学举办“聚焦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学生座谈会。校长薛其坤,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张凌,副校长兼教务长方红卫,学工(团委)书院相关老师、学生代表参加了座谈会。

9c04ff57ea9cf877af964978219ee70.jpg座谈会现场

“身为一名残障学生,我很幸运的生在这个美好的时代,能够感受到党和国家对我们这一群特殊群体的关怀和帮助。我希望能够用自己所学知识和技能服务社会,报效祖国,为祖国奉献出自己全部青春。”“作为一名党员,我们更应该以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态度,认真学习,做好基础研究,努力用一生所学去解决党和国家面临的困难。”“十年非凡成就,让我懂得梦想的力量。我希望在环境保护和环境治理的研究方面发挥作用,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而奋斗。”与会师生现场的发言坦诚真切而又铿锵有力。2019级树仁书院本科生陈紫澜分享了自己虽遭受变故腿脚不便,但在党的关爱与学校的悉心照顾下,乐观坚强、努力求学的故事;2019级树德书院本科生石晶晶表示,自己多门科目取得了满分的优异成绩,但依然不放弃对足球的热爱,希望成为品学兼优的南科青年;2020级致仁书院本科生韩虎分享了自己携笔从戎,参军入伍的励志故事,发出了“若有战,召必回”的坚定誓言;2020级树德书院本科生张彤分享了前往北马其顿参与联合国志愿者项目,努力做好中国与北马其顿文化交流使者的经历……现场师生热情高涨,围绕科教兴国、自主创新、文化自信、绿色发展、全面从严治党等话题,结合自身工作、学习、生活实际,畅谈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心得体会,表达渴望为祖国发展建功立业的远大志向。

座谈会上,与会师生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要点。2019级树礼书院本科生宋小朦领学,向现场师生介绍了南科青年热切关注、积极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的盛况,同时重温了党的二十大报告要点内容,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殷殷寄语。

“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现场,薛其坤与在座师生们一同朗诵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重要段落,反复温习报告中关于青年的重要论述,让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入脑入心,激励南科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张凌、方红卫分别与同学分享了学习心得,希望南科青年厚植家国情怀,为国家贡献科技力量。

薛其坤在与师生的交流中阐释了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他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是举旗帜、指方向、绘蓝图的纲领性文件,是中国共产党续写新辉煌的行动指南,广大师生要反复研读,牢记于心,付诸实践。他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阐明了事关党和国家未来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实践指明了目标和方向,只有统一思想,团结奋斗,才能推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他鼓励师生将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深学透,以实际行动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薛其坤现场回顾了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二十大报告中关于青年的重要论述。他认为,这些论述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青年观在新时代的新发展,将青年视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生力军与突击队,是我们党一直以来对青年地位、作用的基本观点,深入学习领会这些论述,对我们推进青年工作具有重要意义。“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他鼓励南科青年要永怀感恩之心与报国之志,找准人生奋斗坐标,牢记自己中华儿女的身份,在学习和生活中用实际行动践行理想信念,不负时代,不负青春,书写人生绚丽华章。

7O8A9445.jpg

薛其坤为学生代表赠书

会上,陈紫澜同学心怀感恩、乐观积极、克服身体不便努力求学的故事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位师生。薛其坤向陈紫澜同学赠送《平凡的世界》,鼓励其“在平凡的世界里,寻找不平凡的自己”。

会议最后,薛其坤为学生代表赠送习近平总书记《论党的青年工作》,以此鼓励同学们认真研读,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寄语和要求转化成实际行动,将个人成长成才的人生轨迹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同频共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供稿:校团委

摄影:张晓燕

编辑:宣传与公共关系部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