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教育强国的征程中展现大作为——南科大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教师党员座谈会
2022年10月19日 综合新闻 浏览量 :

为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我校教师党员在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进一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10月19日下午,南方科技大学在学习书坊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教师党员座谈会。校党委书记李凤亮,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张凌,校长办公会成员、医学院联合党委书记、附属医院建设办主任王鹏飞,地球与空间科学系系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陈晓非等出席会议。我校教师党员代表、预备党员代表、入党积极分子代表及各学院党委书记、相关部门负责人等3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张凌主持。

党员教师座谈会2.jpg

“作为一线的高校教师,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在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的指引下,不遗余力开展科学研究,为保障我国人民的健康作出自己的贡献。”“将坚定不移的听党话、跟党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脚踏实地,积极进取,为我国加快建设海洋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要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的科技攻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会上,教师党员代表结合个人的教学科研工作,分享了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体会。大家纷纷表示,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振奋人心、催人奋进。面向新征程,将继续聚焦“国之大者”,瞄准国家战略需求,在攀登科学高峰的征途上实现更多重大理论创新、关键核心技术突破,着力培养党和国家需要的拔尖创新人才,扎实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

中科院院士陈晓非于今年5月被接收为预备党员。他表示,党中央对科技高度重视,对科技人才关心爱护,作为一名科技教育工作者,他将和团队一起探索新的领域,创造新的成果,在深地深海深空领域和人才培养方面继续作出贡献。

教师党员、金融系讲席教授李仲飞表示,在今后教学科研工作中带领团队和学生将继续坚持心怀“国之大者”,为解决学科前沿问题、社会急需问题、区域性问题贡献力量。电子与电气工程系教授陈锐表示,十年来,我国取得的各项成就令人振奋,国家的发展为高等教育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基础,作为高校教师应该感恩奋进、不负时代,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为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力量。生物系教学教授邓怿表示,要以科教兴国与人才强国战略为指引,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到教学工作的过程,不断提高自身的教学水平。生物系副教授黄鸿达、生物系副教授靳文菲、医学院副教授刘泉、深港微电子学院助理教授林苑菁、金融系助理教授栗沛沛、高等教育研究中心助理教授刘绪等党员教师纷纷结合自身经历,讲述自己所感受到的国家和学校发生的巨大转变,作为教育工作者和科研工作者,将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将个人发展融入党的事业,奋力拼搏开拓进取,在科研和教学岗位上书写人生新篇章。

生物系副教授孙颖、数学系助理教授孙景瑞、格拉布斯研究院研究助理教授张宇峰等预备党员教师,发展对象、计算科学与工程系副教授郑锋,材料科学与工程系教授李贵新、化学系副教授毛陵玲、海洋科学与工程系研究副教授周志远、电子与电气工程系助理教授唐晓颖等入党积极分子,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研究助理教授王巧鸣、生物医学工程系教授罗智、电子与电气工程系助理教授游昌盛等教师代表在会上结合自身工作深入交流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学习体会。他们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作的报告启迪思想、凝聚人心、催人奋进,激励着他们在未来的科学研究中脚踏实地、勇于创新,为新时代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建设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会上,理学院党委书记何佳清、工学院党委书记贡毅、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梁建生、商学院与创新创业学院联合党委书记王凭慧表示,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一流大学建设,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新思路、新路径、新模式,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凝聚力,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要将青年工作作为一项突出工作来抓,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来改造青年,做好青年朋友的知心人、热心人和引路人。

微信图片_20221019181548.jpg

李凤亮在总结讲话中分享了自己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体会和感悟。他表示,南科大十余年来的跨越式发展,最重要的推动力量是人才。而在人才的培养与凝聚中,思想的力量、组织的力量发挥了重要作用,教师党员要从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认识到高等教育肩负的特殊历史使命和重要时代责任,在新征程中展现更大担当和作为。他对教师们提出了三点希望:一要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坚定理想信念,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耳入脑入心,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强化党性修养,筑牢精神之基。二要把握历史机遇、勇担时代使命。要坚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教育、科技、人才和文化等工作的重要论述,为学校下一阶段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更高的要求。南科大要继续深化“两个探索”,坚定科技担当,主动将学校发展与国家战略紧密结合,立足区域沃土,更加主动地融入“双区”发展战略中,以坚定信心承担新型研究型大学“冲锋舟”“先遣队”的使命。三要发挥教师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南科大教师以“做大先生、作大学问、形成大贡献”来要求自己,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矢志不渝,笃行不怠,在践行学校“三三五”方略”和拥护学校决策部署中要冲锋在前,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积极投身到学校的事业发展中,为建设教育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供稿:党委组织统战部

摄影:苏佳慧

编辑:宣传与公共关系部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