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新时代|南科大师生在感悟思想伟力中坚定历史担当
2022年10月22日 综合新闻

编者按: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来,各项事业蓬勃发展,我国高等教育和科研事业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对于南科大而言,距离2012年4月教育部批准“去筹转正”,刚刚十年。十年间的发展,对于每一位身在南科大的人来说,是方方面面的变化,更是学校发展中具体可感的小细节。近期,在南科大多场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师生代表座谈会上,师生们学报告、话体会、谈工作、提建议,表达出建功新时代的澎湃激情。今天我们走进这几场座谈会,走进南科校园,听听学生、教授、党员们的时代心声。

388bef34d49238497eca93a963ee2a5.jpg

校领导班子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盛况

关键词:青年强,则国家强

10月18日下午,学校举行“聚焦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学生座谈会。现场,校长薛其坤与学生代表们深入交流,全场一同朗诵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重要段落,反复温习报告中关于青年的重要论述,让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入脑入心,激励南科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7O8A8774.jpg

校长薛其坤与学生座谈

“身为一名残障学生,我很幸运的生在这个美好的时代,能够感受到党和国家对我们这一群特殊群体的关怀和帮助。我希望能够用自己所学知识和技能服务社会,报效祖国,为祖国奉献出自己全部青春。”树仁书院2019级的陈紫澜同学分享了她与时代的故事。陈紫澜已经在南科大度过了近四年的时光,因为腿脚不便的原因,她的大学生活略显特殊,她需要坐轮椅在校园里生活学习。然而她自信阳光,努力学习,积极参加学校各项活动,并不在意自己的与众不同。为了让她能够便利学习、生活,学校专门为她建设了无障碍宿舍,在南科大校园,无障碍通道随处可见,处处尽显人文关怀。“正是因为党和国家的教育政策以及对青年人的关怀,让我倍感温暖,也充满感恩,我将在新时代以自己所学所能报效祖国。”

6ba8bacfdd91b40f0bbfb3868f3a3c5.jpg学生代表发言

“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们更应该以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态度,认真学习,做好基础研究,努力用一生所学去解决党和国家面临的困难。”“十年非凡成就,让我懂得梦想的力量。我希望在环境保护和环境治理的研究方面发挥作用,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而奋斗。”与会师生现场的发言坦诚真切而又铿锵有力。2019级树德书院本科生石晶晶表示,自己多门科目取得了满分的优异成绩,但依然不放弃对足球的热爱,希望成为品学兼优的南科青年;2020级致仁书院本科生韩虎分享了自己携笔从戎,参军入伍的励志故事,发出了“若有战,召必回”的坚定誓言;2020级树德书院本科生张彤分享了前往北马其顿参与联合国志愿者项目,努力做好中国与北马其顿文化交流使者的经历……现场师生热情高涨,围绕科教兴国、自主创新、文化自信、绿色发展、全面从严治党等话题,结合自身工作、学习、生活实际,畅谈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心得体会,表达在新时代为祖国发展建功立业的远大志向。

关键词:党建引领

10月19日下午,为引导我校教师党员在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进一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南科大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教师党员座谈会在学习书坊举行,校党委书记李凤亮与近年来我校发展培养的教师党员代表、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代表们深入交流。

39d0f18a78be3a6eeb0e8c9c1b515f4.jpg

校党委书记李凤亮与教师党员代表座谈

“作为党员,我们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学习宣传、研究阐释、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中责无旁贷地起到带头作用。”“我们要在实际工作中坚持以党建促发展,积极搭建平台,切实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学校教育事业科研事业高质量发展。”在会上,党员教师们表示,要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作出的重要部署,深刻领悟“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本质要求,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贡献南科力量。

640bd4e674adb4661760342ac786484.jpg

海归教师代表刘泉分享

作为一所“海归高知”聚集的新型研究型大学,南科大90%以上的教师都具有海外工作经验。近年来,他们当中涌现出了一批“党员教授”,不但为祖国的科技事业作出贡献,更以身作则将“科学报国”的信念传递给广大学子,为祖国培养更多具有家国情怀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在恢复党籍的那一刻,感觉我终于找到‘家’了!”回忆起正式恢复党籍那一天的情景,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研究员陈朝宇依然十分激动。2018年10月,怀揣科技报国之心的陈朝宇加入南方科技大学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投身高等教育事业。归国之后,陈朝宇于2020年6月恢复了党籍。他表示:“聆听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后,我感触颇深。实干兴邦,这是刻在中国人的骨子里的。我想将学成的技术投入到国家科研工作中,破解‘卡脖子’难题,培养更多青年人才,努力为祖国科研水平的提升奉献自己的力量、实现自身的价值。”

类似情况的还有南科大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副教授程春。他在2004年就已处于入党考察期,但是遇上了出国学习,“考察因为出国而中断,十几年后我回国加入南科大,才重新加入了党组织。”在南科大,程春先后获得深圳市优秀教师、南粤优秀教师、全国优秀教师等荣誉,他表示:“在新的伟大征程上,我们都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守初心使命,常怀远虑、居安思危,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全力办好自己的事,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

南科大生物系副教授姬生健是南科大最早发展入党的海外高层次人才之一。在他看来,向党组织靠拢就是要把自己的命运和国家的命运紧紧相连。“在党的二十大开幕之际,回顾过去这不平凡的十年,也是对自己政治生活和事业发展具有特殊意义的十年,十八大召开后即决定要回国,并在2014年回国加入南科大。2017年十月,我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实现了我一直以来的夙愿,终于能作为这个先锋集体的一员为国服务。过去的十年也是南科大成立和成长的十年,我有幸作为其中一份子,为南科大及生物系、生物学科的发展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姬生健说。

关键词:团结奋斗

10月21日上午,学习书坊举行的另一场座谈会气氛活跃,令人振奋。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民主党派与无党派代表座谈会上,校党委书记李凤亮与我校民主党派与无党派人士代表等2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大家畅谈体会、积极建言献策,表示将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巩固政治共识,赓续优良传统,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中共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贡献。

7e6cb4401220c23e47d26bff7655623.jpg

校党委书记李凤亮与我校民主党派与无党派人士代表

树礼书院院长、人文科学中心讲席教授、农工党代表李蓝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特别强调了团结奋斗的重要性,作为民主党派人士,我们将坚持学校党委的领导,为学校发展贡献民主党派的力量。同时,报告强调了人才和教育的重要性,充分展示了党和国家对于人才的高度重视。作为教师,我们要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奋发有为,为建设教育强国作出新的贡献。”深港微电子学院院长、教授、民进代表于洪宇表示:“作为一线高校教师,更感到了自己的责任和使命,在今后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中,我将带领团队,不忘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教书育人的同时,推动科研与产业的相融相促,为国家科学中心建设作出新贡献。”

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副教授、南科大民盟支部主委何祝兵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民盟人才和资源优势,把牢参政议政方向,沿着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继续奋勇前进。”深港微电子学院副院长、副教授、九三学社代表汪飞表示:“作为高校教师,同时也是科研工作者,我深受启发,今后要结合科研工作,把大会精神转化为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实践自觉,充分发挥九三学社科技界别优势,为国家和新时代发展提供独具特色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作出南科人独特的贡献。”

e55c2535a042ff4408a40ce9129f866.jpg

郑智平教授分享

化学系系主任、讲席教授、南科大知联会常务副会长郑智平用“备受鼓舞,又深感责任重大”来形容自己读报告后的感受。“作为一所特色鲜明的‘双一流’高校,南科大无党派人士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质量,在科技领域攻坚克难、勇于突破。”语言中心主任、知联会秘书长李远表示:“从开幕至今一直关注这次大会,内心涌动着作为中华儿女的自豪,涌动着对祖国教育事业发展勇担使命的激情。作为语言中心教师,将牢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特征、本质要求和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原则,为构建中国话语体系作出自己的贡献。”

关键词:科技报国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连日来,南科大师生们纷纷表示,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振奋人心、催人奋进。面向新征程,他们将继续聚焦“国之大者”,瞄准国家战略需求,在攀登科学高峰的征途上实现更多重大理论创新、关键核心技术突破,扎实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

f90fd1331b73d2ce2b78b840d002c4f.jpg

南科大科研工作者在实验中

“如果要用一个词来形容新时代的话,我想是用科技自立自强来报效祖国。”年过六旬的中国科学院院士陈晓非在座谈会上这样表达了自己对新时代的感受。在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后,他表示,党中央对科技高度重视,对科技人才关心爱护,作为一名科技教育工作者,他将和团队一起探索新的领域,创造新的成果,在深地深海深空领域和人才培养方面继续作出贡献。

073a2a61a3db3b9e653a7656515bb2e.jpg

陈晓非院士分享

作为一名致力于生态环境研究的教师,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胡清对新时代的感受是生态环境保护得到党中央的高度重视。“在‘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这一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这让我感到特别激动。”我国在十年内初步打赢了空气污染、水污染及土壤污染的攻坚战,制定了一系列环境保护法律法规,让老百姓真正体会了蓝天碧水,让整个城市都如同花园一样。这是党中央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让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在碳减排碳中和的政策指引下,我国的发展会更可持续,为我们的子孙后代可以享受美好生活。胡清表示,将利用自己所学,为美丽中国建设、绿色低碳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发出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召:“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面对习近平总书记对我国未来发展的殷殷嘱托和深切期待,南科大师生的回答铿锵有力:“新时代新征程上,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将把握时代机遇、增强历史主动,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科技报国初心使命,在新时代赶考之路上交出新的优异答卷。”

 

采写:宣传与公共关系部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