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 | 深圳高校师生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不懈奋斗擦亮最靓丽青春底色
2022年10月23日 综合新闻 浏览量 :

10月23日,深圳晚报以《深圳高校师生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不懈奋斗擦亮最靓丽青春底色》为题,报道了我校师生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情况,报道刊发在12版。全文转载如下: 

1023深圳晚报南科大学习版面.jpg

深圳高校师生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不懈奋斗擦亮最靓丽青春底色

10月22日,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党的二十大报告振奋人心,在深圳高校师生中引发了热烈反响。连日来,深圳高校师生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理解、认真领悟青年一代应担负的时代使命,欢欣鼓舞,豪情满怀。他们深刻感受到,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

7O8A9979.JPG南科大学生在做实验。 

在新征程中奉献青春力量

晨曦徐徐拉开了夜的帷幕,阳光温柔地洒落在南方科技大学校园内的叠翠桥上。早起的师生们步履匆匆却坚定有力,三三两两走进教学楼或实验室,开启了绚丽的新一天。“要以更加昂扬上进的姿态奋进新征程,以不懈奋斗擦亮最靓丽的青春底色。”这是南科大师生共同的理想与信念。

南科大计算机系大四学生徐驰在2019年提出了入党申请,今年5月,他正式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中共党员。党的二十大开幕当天,观看开幕会的师生党员们自发挥舞着手中的小旗表达着对党深深的祝福,这是他们“以身为共产党员为荣”的真情流露。这一动人画面感染了徐驰,“我也会牢记党对青年党员的嘱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负重托,砥砺前行!”

微信图片_20221022134856.jpg

南科大公共卫生及应急管理学院助理教授朱斌。深圳晚报记者 陈玉 摄

去年刚入职南科大的“新鲜血液”、南科大公共卫生及应急管理学院助理教授朱斌同样心潮澎湃,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的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等内容让他对自己的育人使命又有了更深的领悟。“5年前我还是个学生,感受到的是整个国家蓬勃向上的动力。如今从学生转变为教师,我应当肩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科研报国的责任。”

微信图片_20221022134815.jpg

南科大师生代表集中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 深圳晚报记者 陈玉 摄

在新时代舞台上施展才干

在大会举行期间,南科大举办了数场座谈会,引导师生深入学习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科教兴国、自主创新、文化自信等话题,结合自身工作、学习、生活实际,畅谈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心得体会。2020级致仁书院本科生韩虎分享了自己携笔从戎,参军入伍的时光故事,发出了“若有战,召必回”的坚定誓言;2019级树仁书院本科生陈紫澜分享了自己虽突遭变故腿脚不便,但在党的关怀与学校的悉心照顾下,乐观坚强、努力求学的故事。与会师生现场的发言坦诚真切而又铿锵有力。

微信图片_20221022134902.jpg

南方科技大学树礼书院学生田丰。深圳晚报记者 陈玉 摄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掷地有声的话语让励志投身科研事业的南方科技大学树礼书院学生田丰激动不已:“我们国家的科研环境越来越好,实力越来越强。我也要乘着这股东风,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3年前,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热烈气氛中,刚刚入学的田丰感受到了时代的召唤,提交了入党申请书,不断深入学习党史,感受党的情怀,还积极参与了学校组织开展的“重走长征路”书院特色思政实践课程。贵州遵义漫长泥泞的山路上,大家双脚裤腿沾满泥水,依然相互鼓励扶持,完成了自制担架运送伤员、负重急行军等团队挑战。“不少同学在回来后就提交了入党申请书,”这次活动让田丰感触万千,对信仰的力量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路,我们也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

微信图片_20221022134851.jpg

南科大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姬生健。深圳晚报记者 陈玉 摄

南科大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姬生健想起了自己走过的这十年。2012年秋天,姬生健决定回国潜心教研,当时国家正处于快速发展的阶段,他满怀热血要为科研贡献力量。2014年,姬生健加入南科大,积极投身生物系建设。“2017年10月,正是五年前的这个时候。”姬生健在出发前往会场的路上特地确认了自己成为预备党员的时间,“这两个秋天,是我人生道路的两个重要节点。”往事历历在目,从科研工作者到教学第一线,姬生健一步步走出了自己的天地,而在未来,他将继续为南科大的成长和提升、为国家和社会的发展不懈奋斗。

微信图片_20220630090544.jpg

南科大校园一角。 

以努力攀登的姿态回应青春宣言

青年强,则国家强。在学校的四年里,徐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满载荣誉硕果前行:南方科技大学校训奖学金特等奖、2022年IEEE软件测试大赛全球第二名、南方科技大学优秀共青团干……徐驰表示,敢闯敢试、创新变革的精神内涵是南科大给予他的宝贵财富,亦是深圳这座城市赋予他的精神气质。据南科大介绍,今年国庆假期期间,许多师生在校园中度过了一个充实而忙碌的假期,他们或是在图书馆认真“充电”,或是在实验室中争分夺秒,以奋力攀登的姿态书写属于自己的青春宣言。

微信图片_20221022134920.jpg

南科大计算机系大四学生徐驰。深圳晚报记者 陈玉 摄

2012年至2022年的十年时间,是国家实现伟大跨越的十年。这十年里,南科大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副研究员唐博拒绝海外高薪工作邀请、走上科研育人道路。从“去IOE”到突破数据库“卡脖子”技术,唐博见证了国产数据库技术突破的全过程,见证了“科研之花”随时代绽放、高校科技创新的十年跃升。“要葆有艰苦奋斗、志存高远、勇于创新的精神。我们要承担起国家和时代赋予的使命和责任,在科技创新领域上成为‘中国力量’。”这是唐博对自己和团队的期待。

微信图片_20221022134845.jpg南科大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副研究员唐博。深圳晚报记者 陈玉 摄

十年磨一剑。2012年4月16日,教育部正式发文同意南科大“去筹转正”。十年过去,南科大成为跻身“双一流”的深圳本土高校,也成为中国最年轻的“双一流”高校之一,创下了深圳高校建设的又一“深圳速度”。在党的旗帜的引领下,在国家高等教育的时代变革中,南科大于新型研究型大学的星辰大海中一路劈浪前行。“这十年,是我们国家起势发力、跨越发展的十年。这十年里,我感受到的是南科大的日新月异飞速成长、与时代同频共振。”姬生健说。

(深圳晚报记者 陈仪衡


报道链接:https://site.szplus.com/content/s635494d6e4b07de22bdb2ebe.html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