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百师传廉之“院士话廉诚”活动
2022年10月24日 综合新闻

2022年10月21日下午,由南方科技大学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和廉洁治理研究院共同举办的百师传廉之“院士话廉诚”活动在学习书坊举行。此次活动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落实学校2022年纪律教育学习月和廉洁文化建设“三百工程”相关部署,推进廉洁校园建设,引导广大师生牢固树立廉洁诚信价值理念,培养廉洁自律道德操守。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廉洁治理研究院院长姚文胜,中国科学院院士、副校长、理学院院长杨学明,中国科学院院士、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张明杰,中国科学院院士、地球与空间科学系系主任陈晓非,深圳市纪委监委有关嘉宾,南方科技大学纪委委员、基层党组织书记、纪检委员、学生代表及纪委办公室、审计室等部门以“线上+线下”方式参与此次活动。活动由姚文胜主持。

微信图片_20221024161803.jpg活动现场

杨学明结合自身经历和工作实际,从管好用好科研经费、教师潜心教书育人、防范学术权力滥用三个方面生动诠释了廉洁诚信价值观和学术诚信的重要性,并倡导广大师生树立廉洁诚信的良好风尚。他表示,诚信和廉洁是最基本的道德,权力意味着责任,权力越大责任越大,权力如果不为人民服务最终会消失;诚信和廉洁是权力的重要方面,如果所有管理者都出于公心来推动工作,相信我们的社会一定能够发展得更快更好。

张明杰从学术诚信和公民诚信两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他认为,作为科学家,声誉是至关重要的,声誉和诚信是科研工作者在学术界立足的根本。张明杰特别强调了诚信和廉洁的关系,认为没有“诚”是不可能有“廉”的,一个人有了诚信就有责任感,有了责任感就会有廉洁。他希望广大教师以身作则当好表率,引导学生从点滴小事做起,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培养诚信廉洁的好习惯。

陈晓非强调,诚信与廉洁是内在统一的,是为人之本。诚信是学术的生命线,要恪守科研诚信、维护学术声誉。他表示,要按照中国古代对君子的要求,树立诚信是做人之本的理念,在工作生活中做到问心无愧。他号召广大师生从小事做起,远离诱惑,摒弃短视思维,着眼长远,以实实在在的努力追求长远人生价值,不越红线,争做干干净净的人,上对得起国家,下对得起家人,以实际行动践行诚信廉洁理念,不负时代,书写人生绚丽华章。

微信图片_20221024161808.jpg

互动环节

在交流环节,同学们围绕当代青年学生如何践行廉洁文化、如何确保科研团队廉洁高效等问题踊跃提问,院士们一一做了精彩回答。

姚文胜与大家一起学习分享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廉洁诚信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有关反腐败的内容,对学校廉洁文化建设“三百工程”方案以及后续相关活动安排进行了介绍和解读。他希望广大师生心怀“国之大者”,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学校“三三五”方略为指引,廉洁做事、诚信做人。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不断加强自身修养和品格锤炼,提高廉洁素养,培养诚实守信、正直自律、富有社会责任感的良好品质,让廉洁诚信成为一种习惯和生活方式。


供稿:校纪委(监察专员办)

通讯员:陈斌

编辑:朱增光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