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立德树人初心 担当科技报国使命——南科大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教师座谈会
2022年10月26日 综合新闻 浏览量 :

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在南科大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10月25日下午,我校在办公楼201会议室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教师座谈会。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薛其坤,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张凌,党委常委、副校长兼教务长方红卫,各院系教师代表等参加座谈会。会议由方红卫主持。

-微信图片_20221026092237.jpg

座谈会上,与会人员通过观看视频的方式重温了党的二十大报告要点,并结合个人教学、科研工作实际,分享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心得体会。“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特别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引起现场教师们的共鸣。大家纷纷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单独作为一部分进行了阐述,体现了党和国家对于科教事业的高度重视。作为教育工作者和科技工作者,在备受鼓舞的同时,也感到了沉甸甸的责任。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加坚定政治信念,更好地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紧抓南科大入选“双一流”高校建设契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微信图片_20221026170117.jpg

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

数学系助理教授张进表示:“作为一名大学教师,要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当好青年学生的领路人;作为一线的科研工作者,要牢记嘱托,不负使命,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贡献力量。”人文社科学院高等教育研究中心助理教授刘绪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在高等教育领域探索建立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有效机制,是高等教育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南科大人一直以来的探索。”力学与航空航天工程系副教授周波表示:“在思想政治教育上,希望结合我们的专业特色,讲好家国情怀和爱国主义教育的特色故事。在科技创新方面,希望尽可能实现高端产品的国产化替代。”生物系副教授黄安诚表示:“合成生物学、绿色生物制造和现代种业等领域是关乎国家科技地位和能源粮食安全的前沿研究领域,也是我的研究方向,我将找准着力点,将我的研究融入国家科技发展浪潮,为党和国家培养更多科技人才,在国家发展中实现自我价值。”生物化学系副教授苏明媛表示:“作为教育工作者和科研工作者,必须用心培养学生,因材施教,希望培养更多德才兼备、具有家国情怀和自主创新能力的年轻人才。”

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曾振中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气候变化与生态系统碳-水循环是我一直以来的研究课题,我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带领团队继续开展科学研究,为缓解气候变化贡献力量。”海洋科学与工程系副教授王誉泽表示:“作为海洋生态系统碳汇领域的科研工作者,接下来我将继续在本领域深入研究,不断提升自己的科研能力,突破技术瓶颈,将科研成果转化为技术应用,努力肩负起历史赋予我们的科技创新重任。”化学系副教授杨天罡表示:“我的方向是量子化学,要用激光和自主研发的先进科学仪器,从原子分子层次出发去理解化学反应机理,调控化学反应过程,涉及到很多核心技术的攻坚。我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国家发展贡献力量。”统计与数据科学系副教授李曾表示:“在科研方面要敢于啃硬骨头,攻克关键的核心技术,要积极迎接大数据时代的机遇和挑战。”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副教授李磊表示:“我是在农村长大的,深切感受到这些年国家的快速发展变化。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后,我的理想信念更加坚定了,希望能够在科研方面做好自己的工作。”信息系统与管理工程系副教授何翘楚表示:“我的研究方向是运筹学、运营管理、工业工程等,我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探索管理学与科技攻坚相结合的学科发展路径。”

心怀“国之大者”,发挥基础研究主力军作用

生物系助理教授曾福星表示:“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是历史赋予我们的使命。我的研究主要是一些基础性研究,在抗疫大环境下,基础研究事实上是大有作为的。”人类细胞生物和遗传学系副教授帅世民表示:“我从事生物信息学和癌症基因组学的研究,希望能够在生物医药领域开展一些原创性和引领性研究,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做出贡献。”创新创业学院研究副教授李俊国表示:“我从事的是传统能源高效清洁利用和土壤改良的研究,将矢志不渝、笃行不怠,努力研发有特色的绿色低碳技术,逐步实现产业化。”创新创业学院研究副教授王军表示:“我一直从事低碳能源材料研究,在能源材料领域与国内龙头企业建立了联合实验室,希望能够为‘碳达峰’、‘碳中和’贡献力量。”药理学系助理教授李婉秋表示:“我从事与肿瘤等疾病发生相关的一些分子机制的研究,希望能够为这些疾病的精准治疗、靶向治疗提供理论基础。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把自己的研究与国家需求结合起来,为健康中国贡献力量。”

-微信图片_20221026092223.jpg

薛其坤深入阐释了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他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系统总结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全面描绘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的重大战略任务。尤其是报告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单独列出,把教育、科技、人才上升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的重要地位。在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进程中,如何深入实施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实现教育高质量发展和中国式教育现代化,南方科技大学能做出怎样的独特贡献,是摆在全体教师面前的重要课题。他要求,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的历史起点上,全体教师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学深悟透、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高等教育、科技、人才的重要要求,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要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教育教学中自我成长,做学生求学路上的领路人和指导者,达到教学相长、师生共进的目的。要始终心怀“国之大者”,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提供有力支撑。


供稿:组织统战部

摄影:苏佳慧

编辑:宣传与公共关系部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