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绝非偶然——马大为院士畅谈合成创新心路历程
2022年10月26日 综合新闻 浏览量 :

10月25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南科大化学系讲席教授马大为做客南科大讲堂与理学院科学大讲堂,以“药物分子发展中的有机合成创新——合理设计与偶然发现”为题,与在场师生畅谈他的科研之路。南科大副校长、理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学明,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近200名师生到场聆听报告。

图片 1.png

讲座现场

图片2.png

马大为作报告

马大为分享了自己与团队在铜催化的偶联反应、C-H键活化反应、天然产物全合成方面的成果和背后的故事。在持续十年的研究中,马大为凭着一股对科研钻研到底的劲头,发展出一系列脯氨酸类配体和草酰二胺类配体,实现了简单、廉价、高效的催化过程,极大的促进和发展了乌尔曼偶联反应。此外,他与团队创新性地简化了钩吻素类生物碱和ET-743等复杂天然产物全合成,极大地降低了这些功能分子和药物的获取难度,并实现了抗肿瘤药物ET-743合成路线的工业化。

马大为指出,现代化学研究需要考虑精准问题,化学其实就是发现新规律、创造新物质、发展新过程。在进行有机合成研究过程中,不同阶段都有不同的要点,不仅要寻找方便快速多样性地合成方法,还要注意原料和试剂价廉易得并且环境友好、反应产率高、选择性好、废物少、低能耗、易于操作等以便于符合大规模生产的需求。他强调,有机化学中许多功能分子的合成方法距离实用性仍存在一定的距离,科研人员要自强不息,提高效率,也就是要在合成策略和合成反应上不断创新,促成高效合成。

讲座现场,马大为与在场师生讨论了如何在反应和合成策略上进行创新,如何提高效率和做有功能性的物质等问题。

在互动环节,马大为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逐一进行了解答。他鼓励同学们要从以解决人类生活生产的实际需求出发,勇于探索,敢于迎接关键核心问题的挑战,拒绝科研“内卷”,走好科研路、人生路。

图片 3.png

杨学明为马大为颁发荣誉证书

讲座结束后,杨学明为马大为颁发理学院科学大讲堂荣誉证书。

 

供稿:理学院

通讯员:陈艺晴

摄影:苏佳慧

编辑:朱增光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