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诚”清风吹进南科大美育课堂
2022年10月26日 综合新闻

“诚为根,信为本,说话算话好品德。承诺要比泰山重,一撇一捺写人格。”在美丽的大学校园里,气氛活跃的艺术课堂中,《诚信歌》的欢快旋律在教室唱响。2022年10月26日上午,一场精彩纷呈的廉诚主题音乐课在南方科技大学开展。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廉洁治理研究院院长姚文胜,深圳市纪委监委有关嘉宾旁听了课程。

此次课程是南方科技大学艺术中心主任、讲席教授刘辉开设的美育通识课程“中国声乐作品赏析”中的一项专题内容,由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廉洁治理研究院和艺术中心联合筹备,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新时代高校廉洁文化建设,落实省市2022年纪律教育学习月和学校廉洁文化建设“三百工程”相关要求,推进高校美育教育、课程思政和廉洁校园建设。同时这也是刘辉教授讲述的“红色音乐中的百年党史”课程的延续。

刘辉教授以一首《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开篇,带领同学们通过赏析经典音乐作品及其背后的故事,感悟和诠释中华儿女对党的无比热爱和坚决拥护。随后,《黄河大合唱》《游子吟》《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诚信歌》等十余首经典旋律依次响起。“党的二十大特别强调了自我革命,保持党的肌体健康离不开廉洁和诚信,这既是永葆党的生机和活力的需要,也是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践行。”刘辉教授分享了“清廉”“清正”等词汇的出处,引导青年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中做到廉洁修身,诚信为学。他现场教唱《十送红军》,用琵琶演奏《春江花月夜》,并以钢琴弹奏一首《彩云追月》将课堂气氛推向高潮。课程最终以赏析现代歌曲《领航》结尾,与开场曲目相呼应。

微信图片_20221026220007.jpg

在近两个小时的课程中,全体师生和嘉宾情绪饱满,不仅聆听了优美的经典旋律、对歌曲创作的时代背景和深刻内涵更为了解,还感受到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通过此次活动,他们更加深了对党和国家的热爱,加强了对廉洁和诚信的认识。在课后交流活动中,与会嘉宾和同学们纷纷为课程的充实内容和丰富形式点赞。

据悉,由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廉洁治理研究院和艺术中心共同主办的“廉诚文化主题”学生艺术社团实践课程书画展将于10月26日在南科大校园内同步展出。此前,南科大“院士话廉诚”活动圆满举行,社会反响热烈。

 

 

供稿单位:校纪委(监察专员办)

摄影:苏佳慧

编辑:曾昱雯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