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喜庆二十大 | 爱好体育的石晶晶,“想当最会踢足球的科学家”
2022年10月30日 综合新闻 浏览量 :

“青年强则国强,每一代青年有每一代青年的责任和担当,时代总是把历史责任赋予青年。”谈起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广大青年的殷切嘱托,树德书院2019级本科生石晶晶充满使命感。她是学霸,本年级专业课成绩第一名,在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决赛中获得过奖项;她是女足队员,作为队长带领球队勇夺学校第四届“筑梦杯”足球赛冠军,并获得了最有价值球员奖;她还是树德书院的大学长,给学弟学妹们提供了很多帮助……近日,在南科大师生踊跃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石晶晶分享了她如何“鱼与熊掌”兼得——体育和学习“双优”的故事,以及她对科研报国的执着和坚定。

8fcd3e7571e241cea5c385c54afadc45.jpeg

石晶晶获得树德书院体育贡献奖

学习与运动:永不放弃的拼搏精神和勇往直前的冲锋精神

“规划好自己的每一天,当日事当日毕,每天要完成自己的既定任务。”在石晶晶看来,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全力以赴,学习成绩提高是水到渠成的事情。刚进物理专业的时候,她也有过一段迷茫期。高中时萌发的兴趣,让她选择了物理专业,然而真的进了专业,才发现很多事情不像想的那么简单。一直以来对运动的热爱,让她养成了不服输的性格,这才有了后面的奋起直追。

谈起如何做到学习和体育运动“鱼与熊掌兼得”,石晶晶自信地说:“只要把时间安排好,学习和运动其实并不矛盾。首先是自己的兴趣,我还是比较喜欢运动的,这方面兴趣比较大。另外,体育运动可以缓解脑力劳动带来的压力,团队氛围更利于大家互帮互助。”另外,除了足球,羽毛球、田径她都有所涉猎。

0e33baac27d4f34d3bd44ea96486625.jpg

收获胜利的喜悦

“最让我难忘的是学校第四届‘筑梦杯’足球赛,虽然之前树德女足在这项比赛中成绩很好,但当时面临新老交替的我们并不是实力最强的队伍,之前踢友谊赛,我们很少赢球。”石晶晶说,经历了小组赛和淘汰赛的磨练,她和队友们一步一个脚印,最终获得了冠军,她本人也获得了最有价值球员奖(MVP)。“这个冠军对我个人的影响也是比较大的,让我对以后的学习生活更加有信心了。我喜欢踢前锋,其实学习科研就要像踢球一样勇往直前、无畏冲锋。”

书院大学长:怀着赤诚与热爱为新生服务

今年9月,校团委发出《关于表彰2022级学生军训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的决定》,石晶晶被评为优秀大学长。

书院制是南科大独具特色的育人制度,而书院大学长则是朋辈互助中的重要一环。“南科大是一所Open和拼搏的大学,给了我们很多发展空间和很多学习资源,学会善用这些资源,对我们的成长有很大帮助。”石晶晶说,书院大学长,是责任也是传承,大学长是新生最早遇到的学长学姐,是新生选课和生涯规划最感同身受的指导者,是会用自己的经验和知识帮助新生最快了解南科大的人。“我们也是从新生走过来的,刚进学校时候的陌生感和焦虑感大家都感同身受,也都一样被大学长帮助过。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现在我想继续把爱心传递下去,尽我所能给新生提供帮助,让他们少走一些弯路。”

640.jpg

石晶晶和同学们交流

树德书院行政副院长马缨用“五个非常”来形容石晶晶,非常全面、非常爱学习、非常会学习,非常会运动,非常有责任感。她为了完成答辩演讲,能够排练上百次;她总能按时完成任务,充实之余还不断挑战自我。

今年的新生军训让石晶晶印象深刻,她和其他大学长一起当起了新生的“陪训”,陪新生一起走正步一起站队列。“8月底的南方,不是一般的晒。我们每天早上5点多起床叫早,喊大家起床,然后陪着一起训练。学弟学妹们有任何问题都可以找我们。”石晶晶说,很多学弟学妹是第一次离开家乡,难免会有一些不适应,“大学长就是要和新生交朋友,和大家聊天谈心,帮助大家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无论是学业上的还是生活上的问题,都可以找大学长。”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大学长其实也算是知心人、热心人和引路人,希望能够不断传承下去,让新生更快更好适应大学生活,快速成长。”石晶晶说。

科研报国:时代青年的使命和担当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其中特别提到要加强基础研究,突出原创,鼓励自由探索。这让我非常受鼓舞。”选择物理专业,一方面源自高中时萌发的兴趣,另一方面则在于石晶晶的科学家梦想。“南科大非常鼓励本科生早日进入实验室,所以我在大二就加入了导师刘畅的实验室。”石晶晶说,物理是一门基础学科,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的源头,在全球新一代科技竞争白热化的时代背景下,我国在芯片等关键核心技术领域面临“卡脖子”问题。亟待发挥基础研究的原创力,为科技创新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IMG_6846.jpg

石晶晶在实验室

“刚进实验室的时候,我完全是科研小白,师兄师姐们看起来挺简单的工作,等自己去做的时候发现根本无从下手。在导师和师兄师姐们的帮助下,才慢慢适应。”石晶晶说,在接触第一个课题的时候, 多次实验所得到的结果都不好,她一度比较灰心。在导师的鼓励下和师兄师姐们的指导下,她没有放弃,不断努力尝试,当真正看到生长出来的那一片很大的单晶的时候,她第一次深深感受到了科研的魅力。石晶晶的导师、南方科技大学物理系副教授刘畅表示,石晶晶同学有优秀的科研能力,在2022年寒假的以色列Weizmann研究所交换项目中,她提出了在有Dirac 锥的材料中可能会对应着较大的负磁阻和迁移率的想法,最后获得outstanding(最好成绩)。

去年,在2021年第七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赛)决赛中,石晶晶和同学组队在自选类作品竞赛中获得三等奖。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是教育部高教司批准的大学生竞赛项目,属于国内顶级赛事,去年全国共有480多所学校的1600多支队伍参加比赛。“我们参赛的项目是基于电子秤的垂直电梯运行参数测量及应用,设计了一种大楼测高的方便方法。能够把学到的物理知识巧妙地运用在生活中,感觉非常奇妙。”

对于未来的发展,石晶晶表示,她会继续在科研报国的道路上坚定前行。“明年就本科毕业了,希望能够进入心仪的大学继续深造,继续从事科学研究。也希望将来学有所成,能够为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贡献。”

 采写:宣传与公共关系部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