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庆二十大•师道新语】吴长锋:做有温度的学生领路人
2022年11月09日 综合新闻 浏览量 :

编者按: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一直以来,南科大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涌现出一群不忘初心、无私奉献的老师:他们是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带领学生遨游知识的海洋,给他们带来春日暖阳般的关怀;他们是勇闯学术“无人区”的科学探路者,不断攀登科学的高峰。“喜庆二十大•师道新语”栏目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聚焦在教学、科研、育人等方面成绩突出的老师,通过深入采访,弘扬师德师风,以榜样的力量进一步引领全校师生教书育人、专注科研的精神风貌,在全校营造尊重人才、尊重创新的良好氛围。

微信图片_20221010110137.jpg

“潜心育人守初心、不断探索担使命,吴长锋老师教书育人十余载,精心打造特色课堂,因材施教培养学生。在他的指导下,多位本科学生进入国外知名高校深造,多名博士研究生顺利毕业并进入国内一流大学任教,曾于2021年荣获深圳市先进教育工作者称号。作为专业负责人,他参与建设的生物医学工程专业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这是2022年南方科技大学教师节颁奖词对他的评价。今年教师节,吴长锋教授荣获“杰出教学奖”。

2016年11月,吴长锋入职南科大生物医学工程系。作为创系教师之一,六年来,他全身心投入到生物医学工程系的各项教学工作中,在专业学科建设方面作出了突出的贡献。他不断探索教学改革,推进学生实验教学与实习实践相结合,紧密结合行业前沿与教学教研实际,努力探索真正的“交叉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

做科研要脚踏实地、久久为功

怎样才能做好科研,每一位老师都有自己不同的理解。对于吴长锋来说,科研兴趣是首要的驱动力,这会超越其他外在的要求和激励。“做实验时,不如意十有八九。做十次实验,很可能前九次都失败了,这就需要不断地分析失败的原因,不断地去思考。所以,自发的兴趣、乐观的心态、和持久的努力都是非常重要的”,吴长锋说。

微信图片_20221011154416.png

吴长锋在实验室

谈到在美国求学的经历,吴长锋分享了做博士后期间的心路历程。博士后期间,吴长锋的研究方向是把高亮度的聚合物荧光分子应用于生物细胞的标记和成像方面。这项工作并不容易,无数次的实验观察和失败,又在无数次归零后重新开始。让人迷惘和焦虑的过程数不胜数,像是一场没有终点的马拉松。吴长锋回忆道,“基本上我博士后第一年都在做这一个实验,天天琢磨这个事情。那一年有点像魔怔了一样,有时候吃饭想起来了点什么,就马上跑去实验,有时候周五晚上想起来了,周末也要跑去实验室。其实现在回想这个实验并不复杂,就是需要不断调整参数去试,需要摸清很多条件。生物医学工程的很多实验都是这样磨时间的工作,这就需要你不断地给自己做心理建设,要有一个强大而又乐观的心态。”

正是靠着对科研的兴趣与执着,吴长锋发表SCI论文150余篇,引用12000多次,连续三年入选“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吴长锋总是喜欢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分享给同学们,勉励同学们在科研的道路上贵在坚持,久久为功。科研道路没有捷径可走,潜移默化地帮助学生建立积极乐观的心态,是学习过程中的宝贵财富。

认真给学生上课,是自己最重要的事

执教十余载,吴长锋一直非常注重教学质量。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当下,网课成为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如何活跃课堂气氛,是吴长锋经常思考的事情。经常有同学会为“大学四年疫情三年”而感到失落,吴长锋会开解大家,这何尝不是一份特殊的经历,最终也会成为一代人共同的情感回忆。大家都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冲锋陷阵。正是因为很多人的奉献和付出,才能为更多人创造出更多的可能。“一堂课下来,课堂氛围活跃,学生反响积极是非常有成就感的事。”当谈到同学们在课堂上的反映,吴长锋脸上洋溢着自豪的笑容。“要做一个学生认可的老师,首先要有责任心。你有没有认真备课、认真讲课,同学们在课堂上肯定感受得到。其次,课堂氛围很重要,这就需要老师平易近人一点。其实同学们也很喜欢和老师们聊聊天,也愿意听老师分享自己的成长故事,可以多跟他们讲一讲,拉进彼此距离。第三点就是要倾听同学们的意见和建议。比如每年同学们对我的评教我都会认真看,会根据他们的建议不断优化我的课程教学。同学们也能感受到课程的及时改进,这就形成了一个良性互动。”

微信图片_20221011154421.png吴长锋接受采访

“在与同学们的相处中,吴老师非常具有亲和力。”他认为,课题组内的团结协作是非常重要的,他经常告诫学生们,高年级研究生不能把学弟学妹的请教当作麻烦,低年级同学们也要虚心求教。在他的影响下,实验室始终洋溢着科研热情,充满了团结互助的气氛。在吴长锋的学生眼里,他是一位非常让人尊重的伯乐良师,他在教学上一丝不苟、求真务实,对学生的问题事无巨细都耐心帮助。在科研上,他崇尚学术自由,不过多干涉学生,实验失败的时候常常宽容和鼓励学生。在这样的良性氛围下,吴长锋培养出的多名学生入职国内一流高校任职教授/副教授,在我国高等教育领域从事研究教学工作。“当看到自己的学生慢慢在学术上成长、取得建树,在各自的人生方向上坚定前进,我总能在不同孩子身上看到未来的无限可能,这是一件非常有成就感的事情。”看着学生朝气蓬勃的面孔,他常常心生自豪。

南科大全新的国际化办学理念是吸引他入职南科大的重要原因。作为国家高等教育综合改革试验校,独立PI的模式可以让他发展自己的课题组,并在自己擅长的领域持续深耕。“每个人来南科大工作都是有点情怀的。”吴长锋坦言,“南科大的工作节奏很快,同事们都很拼,加班的人很多。换一个角度说,这也让人过得非常充实,感觉到自己的人生价值有了一个更好的实现方式”。


人物档案:

吴长锋教授,南科大生物医学工程系教学副主任。1998年本科毕业于齐鲁工业大学,2004年获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物理学博士学位,2008年获得美国Clemson大学化学博士学位,随后赴西雅图华盛顿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回国工作后,先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深圳市孔雀团队项目资助,主要研究方向为光学分子探针和生物成像技术。发表SCI 论文150余篇,引用12000多次,连续三年入选“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先后开设《生物医学工程概论》、《研究生综合培训》、《高级显微学》、《生物医学光学》和《生物医学光学实验》等课程。


采写:朱增光、肖然

设计:丘妍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