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大李润在信息披露博弈中首次引入空谈博弈的经济理论研究
2022年11月08日 科研新闻 浏览量 :

近日,南方科技大学商学院金融系访问助理教授李润在经济学期刊Economics Letters发表了题为“Full Revelation of Expertise before Disclosure”的论文。该论文属于微观经济理论研究,为文献中首次在Disclosure Game模型中引入关于信息提供方专业程度信息的廉价交谈(Cheap Talk)的研究。李润为论文唯一作者。

微信图片_20221108143011.jpg

文章的理论研究针对以下现实情形:决策者或消费者在决策前咨询专家、依赖专家提供决策所需信息时,因为专家拥有更多专业知识,信息披露过程中的信息不对称情况非常普遍。若专家与决策者的利益不一致,即使在相关法律约束下专家不可捏造虚假信息,隐瞒信息的情况仍难以避免。很多情况下,决策者并不知晓专家的专业程度,即实际能够掌握的信息量,因而不易判断是否有信息被故意隐瞒。

文章针对这类信息披露过程中决策者未知专家专业程度的情形,构建了文献中首个研究在信息披露博弈前、专家在获取信息前通过廉价交谈,即无成本、不可验证的空谈信号,来告知决策者自己的专业水准的博弈理论模型,得出专业程度信息通过廉价交谈完全传递的充分必要条件。

本文作者金融系访问助理教授李润于2021年7月毕业于香港科技大学,获经济学博士,于同年加入南方科技大学,研究领域为微观经济理论、博弈论、信息经济学等。

本文发表于Economics Letters 2022年12月刊,李润为论文唯一作者,南科大为论文唯一单位。


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165176522003639


供稿:金融系

主图:丘妍

编辑:曾昱雯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