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文明新形态与城市文明典范”学术研讨会在深圳举办
2022年11月06日 综合新闻

现代城市是人类社会发展得以达到高度文明状态的集中彰显,作为城市精神的重要呈现,城市文明以其内在的浸润力和外在的辐射力,成为城市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所在。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同时,在阐述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时,强调要“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为深入推进学习贯彻和宣传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对人类文明新形态与城市文明典范领域的研究,2022年11月6日,由深圳市社会科学院、南山区委区政府、南方科技大学主办,南方科技大学全球城市文明典范研究院承办,深圳智库联盟、南山区委宣传部支持的“人类文明新形态与城市文明典范”学术研讨会在南方科技大学举行。

本届研讨会聚焦于“人类文明新形态与城市文明典范”,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邀请了国内外城市文明领域的政产学研专家,共同探讨人类文明新形态与城市文明建设所面临的挑战与机遇,展望新时代下的全球城市文化建设与文明发展。

2.jpg

研讨会现场

3.jpg

全球城市文明典范研究院成立仪式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孔子奖章”获得者、国家文化艺术智库特聘专家王京生,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斌,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主席张知干,深圳市决策咨询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高振怀,深圳市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深圳创新创意设计发展办公室主任韩望喜,深圳市社会科学院院长吴定海,南方科技大学校长薛其坤等出席了开幕式。来自国内外的近百位专家学者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参加了学术研讨会。世界文化名城论坛创始董事Paul Owens、悉尼大学人文社科学院教授John Hartley和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向勇分别代表与会国内外学术机构发表致辞,祝贺本次研讨会的召开以及全球城市文明典范研究院的成立。开幕式由南方科技大学党委书记、全球城市文明典范研究院院长李凤亮主持。

777.jpg

薛其坤致辞

薛其坤在致欢迎辞时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将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作为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必须从战略高度予以深刻把握、深入理解。高等教育与人类文明一直以来就是相互促进、相互交融的关系,大学承担着文化传承与创新的光荣使命。南方科技大学坚持以一流文化引领一流大学建设,不断探索新时代高校文化创新发展之路,深度融合城市文化软实力建设体系,尤其是在深圳先行示范区全力创建城市文明典范的大背景下,学校在市委宣传部指导支持下成立了全球城市文明典范研究院,旨在探索特色文科建设,充分发挥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优势,为深圳争创首届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全力打造全球城市文明典范、全面建设先行示范区提供高水平的智力与文化支撑。

888.jpg

嘉宾致辞

李斌在致辞中表示,文明典范城市是含金量更高、影响力更大的城市品牌,也是一项全新的课题,希望全球城市文明典范研究院成为国内外知名的高端创新型智库,为扎实推进文化强省建设做出积极贡献。张知干表示,期望人类文明新形态与城市文明典范学术研讨会带来思想的盛宴、学习的盛会、思想的升华,期待研究院办出国际水准,形成品牌效应,成为文化名片。韩望喜期待全球城市文明典范研究院在市委宣传部与南科大的共同推进下,打造成为具有广泛国际影响力的全球城市文明学术研究中心、决策咨询高地、交流传播平台。

在主旨演讲环节,王京生,中国文联副主席、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潘鲁生,广东省作家协会主席、暨南大学原党委书记蒋述卓,李凤亮,腾讯集团副总裁、腾讯研究院院长司晓等围绕《人类文明新形态和城市文明典范》《中国式现代化与当代城市公共文化发展》《城市文化底色与文明城市建构》《城市文明典范:世界·中国·深圳》《走向全真互联的栖居—未来城市的观察、思考与实践》等主题进行了报告。

专家们指出,建设“城市文明典范”,是在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时代背景下提出的新课题,也是构建人类文明新形态的重要表征,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和实践意义,需要多学科多角度深入研究,更需要结合深圳等城市的实践探索加以总结提升,把握城市文明典范的建设规律。城市文明典范是人类文明新形态的集中体现,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本质特征之一,更是人类文明新形态的重要代表。深圳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应在城市文明典范建设方面率先探索、积累经验、做出示范,为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明影响力贡献“深圳力量”。

9.jpg

王京生作报告

王京生在报告中指出,作为先行示范区,深圳必须厘清城市文明典范与人类文明新形态之间的关系,充分认识“城市文明典范”定位的重要性和实现途径,完成深圳城市文明发展的新跨越。王京生指出,人类文明新形态是中华文明和中华文化创造发展的结果,是人类文明新形态和世界文明互鉴的结果,是“五大文明”协调发展的结果,是党执政理念探索和实践的结果,是科技创新发展、文化创意繁荣的结果。城市是文明的产物,是文明的标志,更是文明的载体和容器。他认为,深圳应围绕“五个典范”筑牢城市文明典范根基——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典范,世界城市文明互鉴交流典范,文明城市创建典范,以人民为中心、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典范,科技创新创意发展典范。他建议,南方科技大学应在建立“全球城市文明典范研究院”的基础上,打造人类文明新形态和城市文明典范的学术研究平台、世界文明文化交流平台,当好城市文明典范建设的智囊和参谋,以学术化成果和前瞻性眼光,以务实态度,扎实推进城市文明典范创建活动。

8.jpg

潘鲁生作报告

潘鲁生在报告中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将创造人类文明的新形态。文化是城市的底色,快速城镇化发展过程当中,城市公共文化建设深刻反映了中国式现代化发展道路当中逐步形成和完善的历程。公共文化是城市公共精神与公共价值的一种构建,公共文化的整合有助于培养一种文化认同感,增强凝聚力。中国式现代化城市,要进一步从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这样一个高度,把握和推进城市公共文化的建设与发展。

7.jpg

蒋述卓作报告

蒋述卓在报告中指出,文明城市的构建与其文化底色密切相关,有些城市以悠久的历史文化传统作为文化底色,有些城市以近代以来发生的工业革命作为文化底色。经过40多年的养育和积淀,深圳形成的文化特色已经构成建设城市文明典范的基石。养育与积淀使深圳文化形成相对稳定并具有独特个性的共同观念、共同意识、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这就是文化底色。敢讲文化底色,也是深圳文化自信的表现,具体表现在开放与多元共生,先锋与时尚,自我革命与不断创新,立法与建制,共享与和谐等。

22.jpg

李凤亮作报告

李凤亮在报告中指出,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视野之下,城市文明建设走到新的全球文明的境地。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而城市文明典范建设是“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的重要体现。他剖析了城市文明的变迁、中国城市文明的演进过程,并对城市文明典范建设的“深圳方案”提出建议,期望深圳成为面向现代化的创新城市、面向世界的全球城市、面向未来的先锋城市、以人为本的人本城市、有鲜明“城设”的个性城市,让“活力之城,梦想之都”成为深圳的“城设”。希望全球城市文明典范研究院能真正成为在全球城市文明方面学术研究中心、决策咨询高地、交流传播平台,努力打造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和大湾区、深圳人文社会科学创新的载体。

6.jpg

司晓作报告

司晓在报告中指出,历次的技术革命都推动了城市空间和城市形态的变革。当代城市正是融合了前几次工业革命带来的技术成果,包括电力、通讯、市政、道路等等,并由此形成了目前的空间状态。雅典宪章里提出城市主要有居住、工作、游憩、交通四大功能,而在这四大功能之外城市的运转还需要能源、市政等等基础设施。在信息革命时代,蓬勃发展的数字技术,必然带来城市形态未来的变化。这也需要全球城市文明典范研究院等城市的设计、研究机构带着更多前瞻性的观点去思考城市的规划,让科技与城市的融合带来更多的可能性。

为推进新时代文化建设与文明发展,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人类文明新形态与中国文明发展模式”、“文明创新与文化软实力”、“粤港澳大湾区与深圳城市文明典范”、“中国式现代化与城市文明发展”等相关议题展开了研讨。

研讨会期间同时举办了全球城市文明典范研究院成立和城市文明典范蓝皮书和研究丛书编撰启动仪式。据悉,研讨会上启动运行的全球城市文明典范研究院(Institute of Global Urban Civilization,简称“IGUC”) 由深圳市委宣传部与南方科技大学合作共建,研究院将整合国内外学术力量,通过跨学科、开放式、国际化、创新型发展路径,建立起与全球城市文明典范各个领域相关联的较为完整的研究方向,在学术研究、决策咨询、社会服务、文化引领、国际交流等方面取得重要成果,体现“全球视野、国家立场、时代精神、深圳表达”,打造成为在国内外有广泛影响力的全球城市文明学术研究中心、决策咨询高地、交流传播平台。以城市文明典范建设为载体,为深圳全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全力打造“城市文明典范”提供高水平智力支持,提炼推动城市文化软实力提升的“中国道路”与“深圳模式”,围绕“学术与智库并重,打造中国特色新型国际化智库”发出“深圳最强声”,致力于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学术创新探索的重要载体、新时代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探路先锋。


供稿:宣传与公共关系部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