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大文化艺术专家委员会2022年度会议举行 集智聚力助推一流大学文化建设
2022年11月07日 综合新闻 浏览量 :

11月7日,南方科技大学文化艺术专家委员会2022年度会议以“线上+线下”的形式召开。线下会议在办公楼201会议室举行。校党委书记李凤亮、副校长兼总务长鲁春等出席会议。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张凌主持会议。

文化艺术委员会2.jpg

线上线下参会的南方科技大学文化艺术专家委员会(简称“专家委员会”)成员有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吴为山,广东省作协主席、暨南大学原党委书记、专家委员会副主任蒋述卓,江苏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教授、全国马列文论研究会副会长徐放鸣,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总馆长、广东美术馆原馆长、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原馆长王璜生,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教授、中国话剧理论与历史研究会会长胡志毅,南科大创新创意设计学院常务副院长、讲席教授何人可,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深圳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深圳市政协文化文史委副主任及文化艺术界召集人梁宇,深圳报业集团副总编辑、晶报总编辑胡洪侠,深圳市文化艺术专家联谊会会长姚峰,中国民协民间生活方式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深圳坪山美术馆理事陈悦成,旅德艺术家、旧天堂文化传播合伙人、音乐策划人滕斐。

今年,专家委员会增补了徐放鸣与凤凰卫视高级策划和主持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导王鲁湘为委员会成员,现场还举行了两位专家的线上聘任仪式。

李凤亮以“坚持文化铸魂 为一流大学建设凝心聚力”为题,介绍了一年来南科大的办学成果,回顾了近年来学校文化建设的重点工作,梳理总结专家委员会为学校文化建设所作的贡献,并从思想引领、文化创新、品牌传播等方面,展望了学校文化建设的发展蓝图及工作计划。他表示,南科大的文化建设,离不开专家委员会成员们的支持指导,他也期待专家委员会成员们以创作作品、资源导入、讲学指导、建言献策等方式深入参与到学校的文化建设中,希望通过专家们的集智聚力,推动校园文化建设再上一个新台阶。

学校宣传与公共关系部部长薛铮汇报了《南科大思想文化建设五年行动纲要(2023-2027)》专项工作,学校档案校史馆馆长、文博中心主任刘粤宁汇报了《档案校史馆(文博中心)建设方案(2021-2025)》,校园建设规划委员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附属医院建设办公室副主任吴菂作了“风雅颂”传统文化实景教育基地建设方案报告。与会专家充分肯定南科大校园文化建设工作取得的成效,并围绕思想文化建设、校园建设、美育教育等下一阶段学校文化建设工作重点展开讨论,提出指导意见。

文化艺术委员会4.jpg       吴为山肯定了南科大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的做法,并建议南科大继续加强传统文化教育及学生美育工作,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在艺术滋养中培养时代新人。蒋述卓认为, 专家委员会的工作开展非常有意义,南科大把学校文化建设的工作交由专家参与决策,体现了学校治理理念的领先与开放。希望南科大在校园文化建设上进一步突出特色,打造可持续性的文化品牌,进一步凝练有南科大特点的大学精神。

徐放鸣建议南科大着力打造有特色的文化艺术品牌,并将建设全国文明校园作为学校下一阶段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王璜生表示,大学公共雕塑是大学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应精心挑选、慎重对待,学校要重视档案馆、校史馆和博物馆的建设,建议围绕科技艺术、创新艺术等学校特色开展建设。胡志毅表示,随着南科大办学各项事业的快速发展,学校的文化事业也在蒸蒸日上,学校应进一步强化科幻的特色,探索后现代性、超前的艺术呈现形式。

何人可表示,“风雅颂”传统文化实景教育基地的推进,将实现审美与教育功能的统一,并为学校打造新的文化地标。梁宇认为,南科大对文化建设与校园空间作了富有前瞻性的顶层设计,希望学校在人文环境有更多的“先行示范”。胡洪侠表示,南科大校园里拥有深圳最长的时间线以及丰富多样的历史遗迹,希望南科大对校园的文化资源进行整体的梳理和统筹,让整座校园成为一个有可读性、有体验感的博物馆。

姚峰表示,南科大新的文化纲要、校园规划与文博场馆的建设体现了学校在文化工作中的前瞻视野,令人期待。陈悦成期望利用学校丰厚的科学家资源,打造更多体现科学与文化融合的校园品牌。滕斐表示,期待南科大未来的校园画卷与文化图景,并以此引导更多学子发现艺术之美。

南方科技大学文化艺术专家委员会成立于2019年12月19日,定位为南方科技大学文化建设的高端咨询机构,汇聚了文学、电影、戏剧、设计、雕塑、绘画、音乐、舞蹈、民间文艺等诸多领域的名家,为新兴大学的文化建设立心铸魂。成立文化艺术专家委员会,是学校在大学文化高端智库构建方面率先进行的一次创新探索。


采写:宣传与公共关系部

摄影:张晓燕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