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物理学会成立90周年纪念大会在南科大举行
2022年11月18日 综合新闻 浏览量 :

11月18日晚,中国物理学会成立90周年纪念大会在南方科技大学举行。中国物理学会理事长张杰院士,民盟中央副主席、中国数学会理事长田刚院士,南方科技大学校长、中国物理学会副理事长薛其坤院士,中国物理学会副理事长赵政国院士,中国科学院祝世宁、林海青、唐本忠、杨学明、贾金锋、夏克青院士,欧洲科学院李保文院士,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党委书记谭文长,南科大党委副书记张凌、副校长方红卫、原校领导赵予生等出席会议,来自中国物理学会、兄弟学会、兄弟高校、科研院所、合作企业的专家学者,南方科技大学师生代表等近400人参加大会。

会场大图.jpg

第二十届中央委员、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院士,科技部党组书记、部长王志刚等领导,以及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发来祝贺视频和贺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谢心澄院士在线向大会表示祝贺。

怀进鹏.jpg怀进鹏视频致辞

怀进鹏在视频致辞中肯定中国物理学会在促进学科发展、开展决策咨询、推动科学普及、培养拔尖学生、托举人才成长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就。他希望物理学会做好科教融汇的关键桥梁,大力支持高校加强物理学科建设,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汇聚力量进行基础物理研究的前瞻性布局,取得引领性重大原创成果。大力支持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引导和支持更多专家学者投身人才培养事业,引导有兴趣有志趣有潜力的优秀学生投身基础学科,努力造就基础学科高水平人才队伍和未来顶尖科学家,为加快建成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而努力奋斗。

王志刚在贺信中充分肯定中国物理学会在推动中国物理学领域学术发展、学科建设和科学普及,促进中国与各国物理学界及国际组织的交流合作方面所作的贡献。他表示科技部将一如既往关注和支持物理学会发展,希望物理学会继续弘扬科学家精神,促进物理学及相关学科繁荣发展,培育高水平人才,为中国和世界物理学研究贡献更多优秀科研成果,为我国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科协发来贺信表示,中国物理学会是我国物理学发展的见证者、亲历者和推动者。学会在理论探索、学术交流、科学普及、人才举荐、国际合作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形成了光荣的办会传统,促进了一代又一代物理学科科技工作者成长成才。希望物理学会弘扬优良传统,勇担历史使命,砥砺创新创造,勇攀科技高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大会公布中国物理学会终身贡献奖,周光召、赵凯华、陈佳洱、王乃彦、甘子钊、杨国桢、杜祥琬、赵光达、郑志鹏、赵忠贤等10位物理学名家获此殊荣。

张杰.jpg

张杰致辞

张杰在致辞中对90年来开拓中国物理学事业的一代代物理学者们表达敬意。他表示,今天我们向前辈致敬,是在传承中汲取前行的力量。中国物理学会将继续高举爱国和科学的火炬,担负起推动中国物理学发展的重任,团结和组织广大物理学工作者,推动物理学及其相关科学技术的繁荣和发展,促进物理学知识的普及和推广、物理学人才的成长和壮大,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谢心澄.jpg谢心澄在线致辞

谢心澄在线向大会表示祝贺,他说,长期以来,中国物理学会精心组织开展学术活动,促进国内外学术交流,办好学科刊物,大力开展科学普及,相关工作显著推动了中国物理学的发展壮大。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始终与中国物理学会保持密切的联系,自然科学基金在推动技术研究进步和科技创新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希望中国物理学会和基金委能够进一步团结合作,为我国的基础研究特别是物理学科的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薛其坤.jpg

薛其坤致辞

薛其坤在致辞中表示,中国物理学会成立90周年纪念大会在南科大举办,是物理学界的一件盛事,也是南科大的一次盛会。90年间,中国物理学会从无到有,在推动国家科技进步,增进学术交流,促进学科发展,培养科学人才等方面作出了大量的努力和突出的贡献。他表示,作为中国高等教育改革试验高校,南科大秉承特区精神,坚持扎根中国大地,突出“创知、创新、创业”的办学特色,创造了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深圳速度。学校将继续发扬老一辈物理学家优良传统,以一流大学建设助力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战略。

田刚.jpg田刚致辞

田刚向物理学会表示祝贺,他说,中国物理学会自诞生之日起,在促进我国物理学和相关学科的普及与繁荣、助力科学人才的成长与提高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他期望物理学会面向物理前沿领域,引领研究当今重要的科技问题,为中国物理学事业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中国物理学会与中国数学学会作为兄弟学会,长期以来紧密合作,相互支持,未来将进一步携手努力,共同促进我国科技事业的繁荣和发展。

赵政国.jpg

赵政国主持会议

会议的举行收到来自国际纯粹与应用物理联合会(IUPAP)、亚太物理学会协会(AAPPS)、美国物理学会、英国物理学会、日本物理学会等国际组织,以及中国化学会、中国计算机学会、中国材料研究学会、中国航空学会、中国力学会等近百家兄弟学会的深情祝福视频,代表们纷纷祝愿中国物理学会在新时代凝聚力量,推动物理学事业不断前行。

1932年8月23日,中国物理学会在清华大学科学馆正式创立。九十年栉风沐雨,九十年上下求索,中国物理学会在引领促进中国物理学发展中做出了历史性贡献,在推动创新、奖掖后学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此次纪念大会在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之际召开。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物理学会将继续团结全国广大物理工作者,传承老一辈科学家“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优良传统和精神,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为我国提升物理学研究和应用水平、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更大的贡献。


供稿:理学院 宣传与公共关系部

摄影:苏佳慧 张晓燕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