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董尹凯:青春之花在不懈奋斗中绚丽绽放
2022年11月23日 综合新闻

2022年,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指导,中国青年报社、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联合举办的2021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的评选结果正式揭晓,我校致新书院2020级本科生董尹凯同学荣获2021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今天,让我们走近“自强之星”董尹凯,感受榜样的力量!

640.png

暑期青马班

责任心爆棚的“大学长”

董尹凯同学在入学第一个月就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经过书院的培养、考察和发展,他在去年底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中共预备党员。在校期间,他勤奋学习,总成绩专业排名第二,连续两年书院综合素质测评排名第一。2022年3月,通过材料初审和两次面试,他成功入选了南方科技大学麻省理工学院交流项目,前往麻省理工学院开展为期一学年的交流活动。

他不仅勤奋好学,也被同学称为靠谱耐心的“大学长”。在2021年成为致新书院大学长后,他开始协助辅导员开展日常工作,积极帮助学弟学妹,在书院的各项活动中都有他的身影。在一次新生军训期间,任务比预计的多,人手严重不足,董尹凯回校后立刻投入到跟班任务当中,甚至多次主动分担其他大学长的工作,有同学反馈被他“抢”了活干,只好回宿舍休息。“担任他的导师这些年来,我见证着他一步步成长。尹凯是个比较稳重的孩子,也很有礼貌,肯吃苦,有感恩之心。”董尹凯的导师这样说道。

学习之余,他也注重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作为学校合唱团男低音声部长,他多次参加学校大型的演出和比赛,除了收获丰富的舞台表演经验之外,也结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好朋友。凭借在校期间学习、科研与实践中的优异表现,他曾获得第71届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ISEF)ISEF Finalist、南方科技大学优秀学生奖学金一等奖(连续两年)、2022年度南方科技大学优秀学生骨干、2022年暑期实践优秀个人、广东省大学生优秀艺术团合唱甲组一等奖,第十二季“青年大学习”学习标兵等荣誉。

f12802a3bdf6386262ee37b26b191dc1-sz_4167771_副本.jpg

董尹凯(二排左一)在麻省理工学院交流

用汗水浇灌出科研之花

董尹凯说:“我的姑姑因为意外失去了一只手臂,因此我萌生了做残疾人假肢手的想法。”2020年入学南科大之后,他进入了机械与能源工程系机器人工程专业,在学术导师王峥教授课题组内,进一步开展了机器人手的相关项目。2021年暑假,他作为唯一入选的大一学生,进入南方科技大学机械系清华大学暑期研究实习项目,对直线平夹自适应抓取模式进行了研究。进入南科大的两年来,董尹凯共申请发明专利多项,现授权2项,其余均处于实质审查阶段;申请实用新型专利3项,均获得授权。在南科大学习科研的两年,进入机器人工程专业学习的初衷从“少年守护小家”的愿望,逐渐成为青年大学生勇担时代使命、立志科技报国的人生方向。

为了做科研项目,董尹凯和小伙伴们经常日夜无休,除了上课,就是在做实验。“我们经常没有节假日,那时候,会在周四晚上坐火车连夜赶到北京,利用周五和周末的时间与老师沟通,周一再回学校。”讲到这里,董尹凯有些激动。科研之路道阻且长,即使浸染血汗泪水,对他来说都是值得的。

董尹凯能吃苦,这也是能让他取得诸多科研成果的重要原因。据悉,他能在科研的道路上坚持下去,是受一位老师的影响。这位老师曾教授过他相关课程,个人经历十分励志,从贵州省的一个贫困家庭的孩子一步步成长为清华大学的教授。董尹凯从老师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影子,也在老师身上不断汲取力量,转化为奋勇向上的动力。

8f16c281aa2c5b0d873bd17f72bdc058-sz_2281744_副本.jpg董尹凯做机器人手指展示

投身志愿工作的“校园大使”

提升自己综合素质能力的同时,董尹凯没有忘记自己在成长过程中所获得的帮助。他选择投身志愿活动,用自己的知识和技能服务更多的人,两年来他的累计义工时达90小时。由于家庭条件比较艰苦,他多次接受了国家助学金的资助。志愿活动对他而言,是对受到过往帮助的一种回馈。

他在大一下学期就加入了明航支教队,参与暑假的支教活动,耐心教导小朋友们应该如何乐观生活,如何为人处世。“我告诉他们,我们要努力寻找一束光,渐渐的我们自己就成了光。”通过努力,他本身已成为了“光”,所以,他想为更多人引路,让他们能看到光明的未来,努力学习,努力成长。去年,他顺利成为美丽中国校园大使,联合美丽中国乡村支教教师开展书信交流等活动,构建志愿者与留守儿童间的心灵交流平台。

ebd007890055c4ddd5783a5b09f2d201-sz_219389_副本.jpg董尹凯在明航支教社支教参加活动

几年时间过去,南方科技大学“明德求是 日新自强”的校训精神一直在引领和激励着他奋斗前行。他也用自己的经历践行了当时所许下的诺言:投身志愿活动,即使只是一束微光,也要将关怀和帮助传递下去;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努力成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力行创新,科技报国,成为党和国家需要的人,让青春之花在不懈奋斗中绚丽绽放。

到现在,董尹凯依然为了这个承诺而不懈努力,这也是董尹凯对于自强所给出的答案。


供稿:学生工作部 宣传与公共关系部

采写:曾昱雯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