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22年数学学科战略研讨会
2022年11月24日 综合新闻 浏览量 :

11月17至19日,我校召开数学学科2022年度战略研讨会。研讨会以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建设一流数学学科”为主题,总结过去一年来的主要工作,深入探讨数学学科建设的重点工作和发展战略。南科大数学系讲席教授、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菲尔兹奖得主埃菲·杰曼诺夫,中国科学院院士方复全、汤涛、张继平,以及数学系、深圳国家应用数学中心、深圳国际数学中心(杰曼诺夫数学中心)全体教职员工参会。

微信图片_20221124100407.jpg会议现场

会上,埃菲·杰曼诺夫、汤涛、方复全、张继平四位院士分别通过线上、线下方式致辞。埃菲·杰曼诺夫院士分享了他对建设一流国际数学中心的设想,特别是人才引进、人才培养和数学研究创新的相关举措。汤涛院士表示,相信在杰曼诺夫的领导下,南科大将建成在大湾区乃至全国颇具影响力的国际数学中心。方复全院士表示,希望数学学科发挥好平台优势,进一步开展高水平学术交流,持续提升承担重大科研任务和项目的能力。张继平院士表示,数学系和两个数学中心要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坚定做好数学理论研究,同时注重应用导向。

会上,数学系代理系主任向青就数学系发展规划和一流学科建设工作作了汇报。数学系讲席教授熊捷、副系主任李景治教授分别就分管研究生及科研工作、教学工作做主题报告。

研讨会就学科战略发展规划和全系师生关注的重点问题开展了分组讨论。在随后的党建环节,数学学科党总支书记杨将为青年教师和党员教师领学党的二十大精神,并主持了师风师德学习、课程思政分享和学生科研分享三个环节。教师通过集体学习《高校典型违纪违法警示案例汇编》、《党员干部、教师常用党纪法规摘要汇编》,加深了对教师职业规范和准则的领悟;数学学科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张艺赢主讲了数学系课程思政分享会,详尽地介绍了课程思政的背景、规划、探索进展等,并就如何开展数学课程思政提出相关建议;吴开亮副教授分享了带领本科生开展科研的心得,提出可以通过因材施教、激发兴趣、提升能力、鼓励进步等方式保持学生对数学研究的热情。

与会教师纷纷表示,数学系和深圳国家应用数学中心、深圳国际数学中心将牢记“科教兴国”的使命,秉承“明德求是日新自强”的校训精神,发挥一流学科平台优势,加快建设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为数学理论和应用研究、提升立德树人实效作出应有贡献。

 

供稿:数学系

通讯员:卢圣红

编辑:朱增光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