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思政课 | 韩望喜讲述“中华文明之美”
2022年11月27日 综合新闻

11月24日下午,南方科技大学《改革创新与先行示范》特色思政课第二期第八讲在一科报告厅举行,深圳创新创意设计发展办公室主任韩望喜受邀为现场150余名师生带来题为“发现中华文明之美:心学源流”的主题报告。

韩望喜作主题报告 (1).jpg

韩望喜作主题报告

韩望喜从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两个结合”的重要论述出发,从心学的经典文本、代表人物及历史故事入手,深入分析了心学的源流,深刻诠释了其中蕴含的为人处世之道。他认为,心学的源头可以追溯到孔孟。从孔子的仁学、孟子的良知说、庄子和禅宗的心学以及儒学大师陆九渊的“心即理”,直到王阳明集其大成。

韩望喜指出,阳明心学强调“以心照物”,认为心和物之间有紧密的联系,要用心来照亮事物;强调“知行合一”,知是指良知,行是指人的实践。阳明先生认为“知是行的主意,行是知的功夫;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行中有知,知中有行,知的时候要知得透彻,行的时候要行得笃实。

韩望喜认为,前行之路漫漫,世事难以预料,最重要的是用什么样的心,用什么样的眼界,用什么样的胸怀来看这个世界。他教导同学们:“能够帮助到人,是我们从事科学、人文、艺术的最终目的,也是我们的使命所在。”他殷切希望南科大学子不仅学问要深,知识面要广,更要明辨是非善恶,磨砺心性,以堪重任。

王德军为韩望喜颁发荣誉证书.jpg        讲座结束后,思政中心主任王德军为韩望喜颁发“《改革创新与先行示范》特色思政课授课教授”荣誉证书。


 

供稿:思想政治教育与研究中心

通讯员:冯朗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