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大海洋系列科技成果亮相2022海博会
2022年11月30日 综合新闻

近日,2022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以下简称“海博会”)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本届海博会以“科创赋能,共享深蓝”为主题,分为海洋工程与环保、海洋生物与医药等7个展览板块,吸引超800家企业和高校参展。南方科技大学海洋科学与工程系(以下简称“海洋系”)携宽频带海底地震仪、新一代EMC50Pro无人机阵列智能海水取样设备、智能环卫/环保水下机器人等海洋新科技成果亮相海博会,充分彰显我校海洋装备研发的“硬核实力”。

微信图片_20221130095132.jpg

2022海博会南方科技大学展厅

海洋系杨挺教授团队自主研发的宽频带海底地震仪“磐鲲”,是海洋系首批完成科技转化并投入量产的科研成果。在科学研究上,宽频带海底地震仪可以观测更低频的天然地震波,相当于给地球做CT,从而研究地球的内部三维结构。在商业用途上,海底地震仪可以通过监测人工地震波,协助进行油气勘探。

微信图片_20221130144456.jpg

宽频带海底地震仪“磐鲲”

海洋系林间院士团队自主研发的三位一体环卫机器人,未来可应用于水面和水下垃圾回收,在保护海洋生态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无人机-无人船-水下机器人”,三机一体的智能环卫机器人系统,可以解决现在人工收集海洋垃圾存在的耗资较大但效率不高的问题。利用智能化的环卫机器人系统替代人工来处理海洋垃圾,尤其是在一些高危的海洋作业环境中,既提高了效率,又保障了人员安全。


微信图片_20221130144502.jpg

智能环卫/环保水下机器人

以海博会为契机,南科大将以科创赋能为持续动力,继续积极投身于海洋创新领域的研发,为深圳加快打造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更好服务国家海洋强国贡献南科力量。

 

供稿:海洋科学与工程系

通讯员:陆榕子

编辑:朱增光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