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表风采|林苑菁:以德立教,做学生的知心朋友
2022年12月07日 综合新闻 浏览量 :

编者按:接续奋斗,不负韶华;新的征程,砥砺前行。中国共产党南方科技大学第二次党员代表大会即将召开,全校党代表肩负使命,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在日常工作和学习中,党代表们甘于奉献,开拓创新,发挥着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官网特推出学校第二次党代会党代表风采系列报道,多角度呈现南科人风采,讲述他们在不同岗位忠诚履行使命、永葆党员本色的生动故事。

微信图片_20221207091720.jpg       心之所选,在南科大找到归属感

从大学时代加入中国共产党,到走上七尺讲台成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她都不忘初心,牢记共产党员的责任和使命。入职南科大以来,无论是教学、科研,还是课堂内外,她兢兢业业,深受同事和同学们的喜爱。作为一名年轻的科研工作者,她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先后在国际顶尖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担任Journal of Semiconductors青年编委,荣获中国半导体十大研究进展、微系统与纳米工程国际会议(MINE)青年科学家奖提名奖、亚洲院长论坛–未来之星30名女性工程学者等奖项。她就是南方科技大学深港微电子学院助理教授、博士生导师林苑菁。

“南科大和深圳这座城市所具有的活力很吸引我,同时南科大有活跃的科研氛围、先进的科研平台、优越的科研环境,在这里我可以专心投入到自己感兴趣的科研之中。”林苑菁说。在南科大,她找到了归属感,可以在她选择的科研道路上逐梦前行,为我国的科研事业贡献力量。

亦师亦友,珍惜被学生信任的感觉

 2014年,林苑菁在大学本科期间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自入职南科大以来,她积极参加学校党支部组织的丰富多样的党建活动,进一步丰富并提升了自己的理论思想水平。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后,通过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林苑菁更认识到“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的重要意义,深感到作为高等教育工作者责任重大、使命在肩。“作为一名高校基层党员,更要坚持立德树人,秉持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自觉,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聚焦学术前沿,对接战略急需,为党的教育和科研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微信图片_20221207091950.png

林苑菁在实验室

谈及为什么会选择成为一名教师,林苑菁微笑着说:“我喜欢校园的氛围,能与优秀的同事和有朝气的同学们共同进步是快乐且有意义的,而且在教学科研过程中也经常有被学生感动温暖到。”

林苑菁目前主要讲授通识课程《微电子与集成电路基础》,以及研究生课程《生物传感技术与应用》。在本科生教学中,尤其是主要面对大一学生的通识课程中,她能把工科思维培养和德育教育融合在课堂中,“一方面帮助学生更好地适应大学学习与高中学习方法之间的改变,另一方面希望引导学生树立家国情怀,希望他们未来可以为解决国家卡脖子问题做出贡献。”

林苑菁表示,要成为一名让学生十分认可的老师,需要不断提升自我,与时俱进,与学生共同进步,互相成就彼此的成长。她也的确确做到了,严于律己的她深受学生好评,在南科大本科生评教中屡获佳绩。林苑菁非常享受与学生相处,亦师亦友的状态。同时担任书院导师的她与学生相处非常融洽,学生们也愿意跟她分享和探讨学习和生活中的一些快乐、一些疑惑。她说道,“我在工作中尽量比较严肃、要求高一点,生活中会尽量随和一点。我很珍惜被学生信任的感觉。”在与学生的沟通过程中,除了提供学业、生活的建议,她也重视对学生思想道德观念的引导,强化大局观念等,鼓励学生成为有担当、有家国情怀的人。

科研探索,做有意义的事情

林苑菁从大二开始参与到微电子相关的科研中,虽然探索未知的过程常会遇到困难和瓶颈,但找到解决方案时的豁然开朗会带给人慢慢的成就感和持续探索的动力,她逐渐发现科学研究的魅力。她的研究方向主要在柔性微纳器件、数字健康监测等方向。她认为,基础研究的应用价值会让研究者有更大的动力钻研基础科研问题,“比如我们的研究面向健康监测,有利于全民健康水平的提升,是一件比较有意义的事情,也是我们坚持研究开发更高性能、更集成、更智能的微纳电子器件的动力。”

科研无坦途,在林苑菁看来,科研过程遇到困难和挑战是常态,积极跟团队成员沟通讨论、多参加学术会议拓展视野都是很好的偶遇灵感、寻找解决方法的途径。

微信图片编辑_20221130150213.jpg

林苑菁与课题组同学参加运动会

“保持微笑,坚持努力,生活、学业、工作过程中难免有起伏,保持心境平和,运气就不会太差。”林苑菁莞尔一笑。相信有如此心境的她定能在未来的科研道路上乘风破浪,收获良多。

在学校第二次党代会即将召开之际,林苑菁说:“加入南科大时,恰逢南科大建校十周年,衷心祝愿党代会圆满成功,祝愿学校在第二个十年与之后若干个十年的发展中永远充满生机,产出更多原创性、前沿性、引领性的高水平学术成果,培养更多有使命感、有家国情怀的未来人才。”


编辑:宣传与公共关系部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