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党代会】产学研资深度融合 赋能科技创新——南科大技术转移中心近年工作巡礼
2022年12月04日 综合新闻

编者按:为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营造学校第二次党代会召开的良好氛围,并激励全体师生继续凝心聚力、踔厉奋发,进一步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学校官网特推出喜庆第二次党代会系列报道,聚焦全校各单位近年来取得的突出成绩和亮点工作,展现新时代南科人“明德求是 日新自强”的校训精神。砥砺奋进迈向未来,团结奋斗不辱使命。全体南科人将以崭新的面貌迎接学校第二次党代会,努力开拓新型研究型大学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教育强国之路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南科大高度重视产学研融合发展工作,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产学研资深度融合,积极创新探索科技成果转化路径,搭建科技成果转化“桥梁”,推动创新链、技术链、人才链等融合发展。技术转移中心作为学校产学研发展、知识产权管理的主管部门,积极推动学校产学研高质量发展,为学校科技成果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从创新源头培育,到与产业合作,再到成果转化。 

24488a52adbb2c632daa7b726c246cc.jpg南科大科技成果亮相高交会

围绕重点发展产业战略,提升知识产权管理服务高效发展

在学校的统一规划下,近年来我校知识产权管理服务能力大大提升。学校尤其着重于提升专利质量,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截止2022年10月底,学校共提交专利申请4149件,获得专利授权超过1437件。

聚焦保护创新源头,着重培育高价值专利。学校于2020年成功入选为第一批“国家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建设高校”之一。学校扎实做好相关工作,推动我校知识产权实现高质量创造、高效益运用、高标准保护、高水平管理目标。在高价值专利培育方面,协助科研团队通过知识产权武器多方位全面保护科技成果,培育出高价值专利组合。技术转移中心全面深入协助科研团队,在专利布局与挖掘、专利答辩和组合策略、专利转化运营策划等方面提供专业的知识产权服务。助力我校孙大陟、雍怀松两位老师的发明专利《星形/多臂嵌段共聚物在制备含有纳米粒子的混合物中的用途》获得第二十二届中国专利优秀奖。技术转移中心从2018年开始针对深圳市重点发展产业战略要求,积极主动对接我校相关科研团队,进行高价值专利培育工作,目前已针对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疾病诊断、半导体技术等重点产业技术领域开展专利布局40余项,提前布局规划高价值专利。

大力宣传知识产权保护知识,营造知识产权保护氛围。知识产权是保护和激励创新的制度基石,在创新驱动发展中具有重要作用。高校作为国家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必须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根本要求。从2018年开始,技术转移中心已连续5年组织开展知识产权主题宣传周活动。通过校内知识产权宣传展、知识产权系列主题讲座、校内产学研综合培训等形式,向全校师生多方位介绍知识产权与科技成果转化相关知识,全方位营造浓厚的知识产权保护氛围。

7O8A3972.jpg

与光明区开展合作

搭建桥梁多维度精准对接校企信息,推动校政企合作纵深发展

学校主动对接服务社会需求,深化产学研深度融合,促进关键技术攻关和知识产权成果转化运用。以破解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为核心,聚焦“20+8”产业集群,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进一步引导学校的前沿科技成果与产业紧密结合,与政府、企业、资本协同,共同推动原始创新驱动的科技成果转化。

深化校企合作,针对关键核心技术进行攻关。学校坚持以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聚焦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发展,深化校企合作,通过以联合实验室为典型代表的校企合作模式,促进学校与企业紧密合作,共同组织对未来产业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进行攻关。从2017至 2022年10月底,学校横向合同总金额12.35亿元,横向项目合同1000余项,共建校企联合实验室82家。分层次对接不同的企业,一是深度对接服务区域内龙头企业,保持高粘度合作,二是重点对接“专精特新”小巨人等极具潜力的科技企业,助力其发展独特的技术优势。

着眼未来集群产业,创新开展产学研平台建设。为打通科学原始创新到产业技术应用的中间环节,承接高校、科研院所的“基础研究”,布局在原始创新基础之上的“技术研发”,提供专业化的“成果产业化”服务和支持。针对地区不同的产业特性和发展规划,学校布局建设了南方工业技术研究院(深圳),南方科技大学坪山生物医药研究院数个产学研平台机构。学校还在光明区设立高等研究院,围绕前沿科技成果和大科学装置建设,布局沿途转化,实践科研经济。与贵州省人民政府合作建设绿色产业技术研究院,以“碳中和”技术为核心,服务国家战略发展布局。

落实完善制度建设,全面提升成果转化率

学校高标准建设技术转移人员队伍,以专业化服务为基本,以市场化推动转化为理念,积极落实国家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有关制度方针,为促进科研成果的转化提供全方面的一站式服务。推进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改革,全面提升成果转化率。截止到2022年10月底,学校已完成将82个项目共计369件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转化合同总价值超过11.7亿元。已完成将9个项目共计73件科技成果部分所有权赋予科研人员。据《中国科技成果转化2020年度报告(高等院校与科研院所篇)》统计,我校在2019年高校院所以转让、许可、作价投资3种方式转化科技成果合同金额超过3.3亿元,排名全国第七,奖励个人现金和股份总金额超过2.3亿元,排名全国第三。学校的成果转化创新举措在历年来受到科技部国家科技成果评估中心、国家自然基金委成果转化中心、广东省高校成果转化中心等机构的高度认可。相关具体举措受到中央电视台总台、深圳特区报等多家重量级媒体专题报告。

探索资本要素融合的创新模式,全国首创利用区块链技术支持赋权改革进行创新探索。学校创新开展产学研相关工作,积极探索知识产权未来收益权质押融资产品等创新型知识产权证券化金融产品,先行先试探索技术要素和资本要素融合发展。与天使投资、创投基金等金融机构深度合作,共同辅导培育科技初创企业发展。

2021年,由南科大牵头,深圳高新投集团发行的西丽湖国际科教城知识产权证券化专项支持计划正式在深交所挂牌发行,为全国首支同类产品。2022年11月8日,南方科技大学在深交所科技成果与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区块链存证平台完成关于“一种连接结构与多体船等4项知识产权”等十份职务科技成果赋权登记的区块链存证,科交中心开具了相关的赋权信息登记保全书。通过区块链存证方式,解决了科研人员和学校决策人员的后顾之忧,推动高质量职务科技成果的赋权转化。

3ad128337af189b46804d7280e5a499.jpg

学生科研成果

市场需求与创新资源精准对接,建设地区创新生态

南科大注重科研成果服务于社会的理念,通过学校优势学科与市场发展需求的紧密结合,实现优势互补和互惠共赢,推动科技创新、科技成果转化,实现双方可持续发展。积极参加行业科技展会,展示学校雄厚科研实力。学校秉承推动高等教育为国家战略服务、为社会经济发展做出贡献的理念,有效打通先进技术成果转化路径,加速把先进技术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积极组织学校各科研团队参加高交会、珠海航展等国际国内科技行业盛会,展示学校最新前沿技术与硬核产品,展现我校科研实力以及快步发展的蓬勃生机,搭建与创投机构、高新科技从业者、高校和研究机构同业、金融服务机构沟通对接的桥梁,推动我校科研成果转化落地。

举办分领域技术对接活动,搭建校企交流平台。面向企业需求和产业发展,聚焦战略性、前瞻性产业,学校每年定期举办材料科学、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各领域校企技术对接交流会,邀请学校技术领域教授、领域企业、创投机构共话一堂,展示学校前沿技术,分析行业发展现状和趋势,实现技术与企业需求的精准对接,引导行业上下游之间交流对接技术经验,打破校企之间的信息壁垒进而推动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发展。

技术转移中心将依托学校发展优势,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继续深耕创新产学研合作模式,推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推动科技创新加速发展,创新践行科研经济,支撑产业跃升发展,打通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

供稿:技术转移中心

通讯员:李倩 廖骁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