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表风采|陈见:跨学科的前沿探索者
2022年12月12日 人物 浏览量 :

编者按:接续奋斗,不负韶华;新的征程,砥砺前行。中国共产党南方科技大学第二次党员代表大会即将召开,全校党代表肩负使命,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在日常工作和学习中,党代表们甘于奉献,开拓创新,发挥着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官网特推出学校第二次党代会党代表风采系列报道,多角度呈现南科人风采,讲述他们在不同岗位忠诚履行使命、永葆党员本色的生动故事。

2022年3月,南方科技大学物理系和前沿与交叉科学研究院助理教授王善民课题组在高压莫特(Mott)相变的研究中取得重要突破,首次将复杂力学引入前沿凝聚态物理的核心问题中。论文以“Giant viscoelasticity near Mott criticality in PbCrO3 with large lattice anomalies”为题,发表在顶级学术期刊《物理评论快报》上,文章的第二作者是南科大物理系博士生陈见。

从化学到物理的跨学科探索

1000.png

“我的本科专业是应用化学,硕士专业是物理化学,现在博士专业是物理学。从化学到如今的物理学,我也算是跨学科发展。”陈见介绍,他读硕士时的导师张衡中的研究方向主要是材料极端条件下物性研究,实验的表征主要靠大型的科学装置—同步辐射,国内当时只有北京和上海两个地方能做,而且机时很紧张,所以他们一直申请的是国外的机时,主要在美国旧金山伯克利的ALS和芝加哥的APS。“从2017年到2019年,我几乎一直游离在美国的各大光源,在这期间我对这些大科学装置的科研产生巨大向往”,陈见说,那些光源在以前几乎没听说过,更不用谈进行实验了。看着各种先进的测试设备和新奇的实验,看到身边的人都做出成绩,陈见暗自告诉自己,一定要向他们学习,做出属于自己的好成果。

科研工作和党务工作都很“实在”

018062cbd4c5a26cc266091252890d3.jpg

陈见在实验室

“我在南科大物理系做了近三年的支部组织委员,从最初对党务的懵懵懂懂,到今天能够熟悉很多党务工作,离不开物理系党委对我的培养以及对我的鞭策。” 陈见说,党务工作看似简单平凡,实则责任重大,是实实在在的工作,党费收缴、党员发展、党员教育、党员活动、党组织关系转接等等……每一项工作都要做实,都需要党务工作者用心做好。三年来最大的感触是从学校到理学院再到物理系,基层党组织越来越完善,支部建设和管理更加科学化、标准化和制度化,同时又有很多创特色、增活力的党员活动。“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作为一名支委,要想胜任工作,就必须加强学习,为党员和群众做表率。”陈见说,通过学习,他对党的方针、政策,党建业务等有了全新的认识及掌握,为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在支委们的共同努力下,物理系研究生第二党支部非常有凝聚力,参加各种活动都是最积极的,参与人数也是最多的。”

公益道路上“爱心同行”

图片1.jpg

陈见参加防疫志愿活动(右二)

陈见参加过学校的核酸检测志愿队、运动会党员服务队以及物理年会志愿服务队,但他印象最深刻的,是人生第一次去社会福利院做公益活动。“那次活动从前期的联系和整个活动策划,都是我一个人完成的,看着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内心触动很大。”陈见说,在福利院老师的带领下,支部成员参观了解了福利院的备餐、洗澡、教室等场所和设施,并和老人和孩子们进行了交流互动。这次活动让大家认识到,虽然现在经济和社会发展非常迅速,但身边还有一些需要我们关注和帮助的人,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大家有责任去关注弱势群体,去帮助他们温暖他们,真正做到为人民服务。

谈及当选为学校第二次党代会党员代表,陈见表示,这既是荣誉也是责任,他将积极履职尽责,合理建言献策。“学校第二次党代会即将召开,这也标志着南科大将进入新的发展期。相信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南科大的未来会更加美好。”

编辑:宣传与公共关系部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