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表风采 | 罗丹:在组织需要的地方发光发热
2022年12月12日 综合新闻

 编者按:接续奋斗,不负韶华;新的征程,砥砺前行。中国共产党南方科技大学第二次党员代表大会即将召开,全校党代表肩负使命,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在日常工作和学习中,党代表们甘于奉献,开拓创新,发挥着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官网特推出学校第二次党代会党代表风采系列报道,多角度呈现南科人风采,讲述他们在不同岗位忠诚履行使命、永葆党员本色的生动故事。

电子与电气工程系党委书记、连续数年的“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南科大赴惠州学院帮扶队队长……这是电子与电气工程系长聘副教授及副系主任、青年学者罗丹的多个身份。而在他看来,党员始终是他的第一身份,党员的理想信念和价值追求也成为他最重要的职责。

今年以来,对惠州学院的帮扶项目成为了他的重要工作,占据了他大量精力,他也十分专注投入到这项事业上:“能够成为南科大与惠州学院之间沟通交流的桥梁,促进双方在党建工作、学科建设、科研、教学、人才培养等多方面的交流,是我们帮扶队工作最大的意义。”

 “见证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创新的‘南科星火’”

2013年5月,获得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博士学位的罗丹正式加入南方科技大学。第一次走进校园,就感受了这里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那时候面试还是在启动校区,虽然当时周边还没有完全开发,但是心里总觉得深圳是一个干事业的地方,是回国为祖国服务的好地方。”罗丹说:“深圳,这个祖国南边的窗口城市,以其改革创新、敢闯敢试、实干兴邦的精神内涵,深深地吸引着我。南科大为我自身的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平台,勤勉奋斗的优秀同事、充满求知欲的莘莘学子、积极向上的科研氛围更是不断的激励着我奋勇前进。”

来校九年,罗丹也见证了南科大在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建设的征程上,秉承“明德求是 日新自强”的校训,一路阔步向前。“对我而言,南科大不仅仅是工作的单位,为我个人的成长提供优质的平台和一流的科研环境,更是我们南科人日复一日用汗水孕育而生的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创新的‘星星之火’。”

罗丹3.png

作为一名入党18年的“老党员”,罗丹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时时刻刻用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2021年8月28日,电子与电气工程系党委成立,罗丹担任党委书记。自成立以来,电子系党委始终立足“七个有力”,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电子系党委通过党政联席会议会议严格落实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扎实落实“三会一课”,注重吸纳优秀学术骨干和青年教师,并将学习第一议题制度化、常态化、实效化,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开展主题教育等锤炼党性修养。电子系近30名党员干部参加了南科大、社区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组织需要的地方,就是共产党员发光发热的地方”

根据省委组织部、省委教育工委《高校教育人才“组团式”帮扶工作优化提升实施方案》,从2022年1月,南科大与惠州学院的第二轮“组团式”教育帮扶工作正式启动,经学校研究决定,这支精干的工作队由四名支教教师组成,罗丹担任帮扶队队长。

罗丹1.png

“当时接到组统部电话时,我感觉自己能够为学校各方面的工作贡献一点自己的力量,是作为南科大一份子的责任与担当,于是欣然答应。”罗丹说。接手帮扶工作后,这项工作占据了他大部分的时间。“虽然科研时间被压缩,但是组织需要的地方,就是一名共产党员发光发热的地方。”

自第二轮帮扶工作开展以来,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帮扶队充分借鉴吸纳第一轮帮扶工作经验,科学把握时间节点,在更高的起点上精心布局,着力聚焦重点任务,稳步推进工作落实。“明年是惠州学院申请硕士点的关键节点,围绕着这个核心任务,我们感到重任在肩,有大量的工作要做。”罗丹说。南科大建校仅用6年就获批硕士博士授权单位,在申报工作上颇具经验。帮扶队也充分发挥南科大的申硕经验,与惠州学院“申硕”重点单位包括4个职能部门及6个二级学院分别进行座谈调研,统筹两校对口单位进行了多次工作对接,帮助惠州学院的申硕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

在帮扶队的穿针引线下,各种交流在两校之间紧密开展。帮扶队还组织联络南科大高层次人才赴惠州学院学术交流,在东江大讲堂进行学术分享,参与组织举办国际学术会议,组织参与多次党建活动。罗丹表示:“帮扶队将继续围绕惠州学院‘申硕’重点工作及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发展目标,认真完成各项任务,在工作中发扬南科人开拓创新、真抓实干的精气神。”

 积极推动大湾区光电产业科技进步

罗丹长期从事液晶光电器件、生化传感、软体机器人及节能智能窗的相关研究工作。他在Science Advances, Science Bulletin, Advanced Optical Materials, 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C, Optics Express等期刊发表论文130多篇,总引用2300多次,H因子26。求学阶段,他就获得2011年德国卡尔斯鲁厄理工大学颁发的“奥托.莱曼奖”(年度全球唯一获奖人);2012年国际光学工程学会光学光子奖学金;2012年国际电子电气工程学会研究生奖(年度全球十人获奖)。加入南科大后,他更是斩获多项荣誉:2016年南方科技大学优秀导师奖;2017年南方科技大学青年科研奖;2017年南方科技大学优秀教学奖;2018年深圳市先进教育工作者;2020年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项目获得者。

罗丹实验照.jpg       如今,罗丹带领着他的智能液晶光电器件团队一起,围绕着软体机器人学术前沿和增强现实显示工程应用两个主战场,着力攻关新型智能液晶光电核心器件技术。

“液晶器件在信息显示工业中扮演者重要的角色,是当前平板显示技术的主流,其应用领域从小尺寸的手机、计算机到大尺寸的电视。近年来,随着技术的革新与快速发展,人们的研究正从显示领域进一步扩展,其在快速响应显示技术、增强显示、光场调控衍射光学器件、等离激元、光通信、软体机器人等领域展现出蓬勃的生机。这也正是我们团队的重要攻关方向。”罗丹说。团队也期待其开发的新型液晶光电器件为大湾区显示、光电产业相关的科技进步起到推动作用。

罗丹.jpg     对于即将到来的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罗丹充满期待:“第一次党代会的时候,还记得我们几位同事在一起承担监票工作,一起见证和参与了这场令人振奋的大会。学校第二次党代会即将召开,本次党代会必将进一步推动学校各方面事业全面发展,我们也将以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导,立足本职工作,加快科研攻关,为建设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作出自己的贡献。”


编辑:宣传与公共关系部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